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离退休管理处】探秘醋文化,涵养爱国心

信息来源:离退休管理处发布时间:20.12.11阅读次数:6444

  


  香醋是镇江的城市名片,香醋产业是镇江的地标产业之一。今年,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审定,同意授予镇江“中国醋都”称号,喜讯传来,我校老同志喜庆欢呼,纷纷为此点赞。为此,离退休党总支的丹阳支部、退休第三党支部、退休第四党支部先后于11月和12月初到位于丹徒三山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开展“探秘醋文化,涵养爱国心”的党员教育活动。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是以我国酿造文化资源和镇江香醋文化资源为依托,融智慧展览展示、文化品味、主题体验、休闲活动、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一座特色性博物馆。占地约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由醋史馆、老作坊、现代工艺馆、陈列馆、体验馆、游客中心等六大部分组成。它被列为江苏省“十一五”百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还是电视连续剧《血色沉香》的主要拍摄基地。
  走进以恒顺老厂门为标志的博物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醋都镇江”这个金字招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党员们通过观看、听讲、体验等环节,全面了解了非遗醋文化的古今脉络,体验了“百年恒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体会到了“恒顺醋”作为镇江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海内外的深远影响,感悟到了醋文化作为镇江城市灵魂的深厚底蕴,深深感到醋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传统制醋手艺与酿造工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而现代化机械生产流水线、计算机技术的引入则更是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我国现代科技的发展。
  同志们通过回味镇江醋厂的百年沧桑,洞悉现代体制下恒顺企业的发展历程,更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爱国之心、爱乡之情,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作者:徐铭;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