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党培班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将红色话剧搬上讲台

信息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2.11阅读次数:6092

  


  12月9日下午,由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同学演绎的红色话剧《党啊,亲爱的妈妈》《可爱的中国》和《爱的使命》搬上讲台,为培训班结业典礼画上圆满的句号。学院党总支结对联系的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代表应邀出席了活动。
  本次党培班首次运用红色话剧展演的方式进行授课,22名入党积极分子分成3个小组,紧紧围绕“党性教育”主题,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革命历史人物”和“身边的抗疫故事”为主题开展话剧的创作和排演。精彩的剧情设计和感人至深的表演,尽显学院学子的创作才华,展现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风貌。话剧表演唱响主旋律,呈现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艺术作品,激发了全场师生的共鸣。
  第一小组的作品是《党啊,亲爱的妈妈》,讲述了一位旧时代私塾先生在学生们不畏生死、坚定抗日的感染下,放弃自己的乡绅身份,捐出家产,坚定入党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思想转变过程。在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之后,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退休之后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地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传播给新一代青少年。在演出中,同学们富有激情,演员情绪传达到位,演出形式丰富。
  第二小组演绎了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故事,回顾了方志敏同志带领九区青年社成员抵抗日本“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组织带领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场景。在狱中,方志敏同志信念如磐,用手中的笔作战斗武器,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清贫》等重要文稿,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化成了血铸的文字,用生命谱写了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如虹浩歌。最后,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方志敏同志撰写的《可爱的中国》。他所描绘的“可爱的中国”已然成为现实,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方志敏精神跨越时空。
  第三小组带来的作品是《爱的使命》,讲述了在除夕团圆夜,一位医生正和家人包饺子准备过年的时候,接到了医院需要紧急支援湖北的通知。面对妈妈对女儿的担心和不舍,即使知道工作的危险性,也没有半点推卸和迟疑,勇敢奔赴抗疫一线。在武汉,她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用柔软的肩膀为病人们撑起一片蓝天。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了新年的喜悦,在人们猝不及防、惶恐不安中,总有纤弱的肩膀默默扛起,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同学们表演情绪细腻,道具、服装到位,表现了一线医护工作者的真实状态。
  红色话剧课堂是开展模拟式、参与式、体验式教学的有益探索和有效方式,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落实党性教育的要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主义精神“学进去”“演出来”,未来能够真正“做起来”。这是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合作完成的集体自我教育,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一二•九”运动85周年纪念日,这堂党性教育课形式生动、易于接受,对革命故事和时代精神的演绎,大家思想上都深受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感知时代责任。
                  (作者:唐丹;摄影:尹梅;责编:俞超俊)

《党啊,亲爱的妈妈》演出现场

 

《可爱的中国》演出现场

 

《爱的使命》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