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研讨交流会,扎实推进思政课创新改革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2.04阅读次数:6195

  
  新学年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定期举办教学业务研讨交流会,扎实、有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改革。马院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明确要求,重视加强理论思考的深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号召全院教师将学识和情怀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要让我校思政课课堂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地方。
  12月2日,周三下午,马院教学研讨学习交流会按计划如期举办。夏川生院长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与思政教师职责使命”为题,对2000年以来国家颁发的学校思政课建设重要文件作了梳理回顾,分析了当前政策趋势,介绍了思政课课程改革进程,重点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认识,主动投身,积极参与;二是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打造思政课“新品、精品、金品”;三要有合作精神,加强院内、校内与对外校际的多方面合作。
  陈丹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以“做有担当思维时代新人”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思政课教学体会。
会上,教师们结合各自课堂教学和教研思考,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发挥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增强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据了解,马院本学期相继推出“水滴计划”、“红土计划”、“金课计划”三个行动计划,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一是夯实理论,如突出日常性和积累性的“水滴计划”,旨在通过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日积月累、久久为功,最终水滴石穿。二是厚植情怀,如体现专题性和独特性的“红土计划”,意为通过有计划的市内、省内、国内调研以及实践研修,用脚下的红土沉淀心中的情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通过亲身体验、亲眼所见,在感受初心、感受变化、感受发展和感受未来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加深情怀。三是最终实现“金课计划”,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以提高课堂教学成效为目标,专注课堂,苦练内功,通过做实做细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能力。
                    (作者、摄影:刘松;责编:俞超俊)

夏川生院长在作交流

 

陈丹老师在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