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0.16阅读次数:8407

  


 
  “十四五”是职业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交汇期,是开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机中寻机、变中求变的改革关键期,决定着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路径和质量。我校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座谈会。
  10月15日下午,首场座谈会在正则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林枫书记出席了座谈会,各院部书记参加,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主持。
  座谈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张永刚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出发,阐述了“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前瞻性,强调要提高站位思维,从学校发展的全局,院部发展的问题出发,做到“谋局破题”;加强战略思维,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时间长短的维度出发,做到“登高望远”;强化改革思维,从学校发展的关键点,制约发展的瓶颈出发,做到“攻坚克难”;坚持协同思维,从决策咨询,开门问策出发,做到“集思广益”;树立发展思维,从“十三五”规划的延续,学校未来的目标出发,做到“继往开来”。
  各院部书记就师资建设、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学生管理、顶岗实习、实践基地、资源库建设、智慧校园、财务制度、服务社会、品牌资源等多个领域发表了真知灼见,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林枫书记肯定了各院部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言献策。他指示,发展规划处做好梳理和吸纳工作,并对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贯穿到编制工作中;二是要坚持党政协同负责,突出院部作为,将基层一线的诉求,体现到编制工作中;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深度研究,将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难事,聚焦到编制工作中;四是要坚持看齐意识,对标政策要求,将高质量发展指标融入到编制工作中。他要求,各院部要在发展规划处牵头下,形成“十四五”规划的书面建议,汇集各方智慧,出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决策咨询报告。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开始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定位、目标、举措、路径、机制,为实现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张永刚;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