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开展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学习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基础部发布时间:20.10.16阅读次数:520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明确所有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课程思政全课程覆盖、全员覆盖任务清单要求,10月14日下午,基础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并结合基础部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活动。
  通过学习,广大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国家战略举措,明确了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明确了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学习过程中,结合基础部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了“要切实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制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得广大教师们明确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和主要内容,把握住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正确方向。
  在开展集中学习之前,大家还开展了“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研讨活动,专题研讨了如何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如何结合课程特点有机融入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探讨了如何挖掘提炼课程知识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并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研讨活动中,来自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老师还进行了具体指导。
                  (作者:蔡专林;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