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迎来2020年春学期首批返校学生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04.29阅读次数:9085

  

 

  经过精心准备、细致部署,4月28日,我校首批返校学生顺利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为十里长山脚下的美丽高专注入了久违的生机与活力。
  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学校防控需要,梳理出最急需返校的学生名单,确定为我校首批返校学生。学校提前与学生联系,就返校方式、返校时间等进行摸排,在精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学校对长山校区南门和西门的接待功能进行合理设置。
  上午9点之前,校党委书记林枫、校长丁钢等校领导,市场监督局、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市外办和高校园区指挥部等部门领导,来到南门对返校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根据返校方案,学校南门专门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学校专车接送的学生返校,上午10点,学校通勤车到达南门停靠点,多名学生在跟车教师的引导下,有序下车,第一步扫描“学务通”二维码进行学生基本信息确定,第二步接受体温检测,每位学生从第一次听到“同学,欢迎你返校”到顺利进入校园,全部过程在15秒钟以内就能完成。学校西门专门供乘坐私家车的学生返校,车辆刚停稳,保安和教职工志愿者便热情上前引导,为行李较多的学生提供小推车,家长们看到这样的情景,都自觉地远远目送孩子进入校园,之后迅速离开,现场秩序井然。
  学生进入宿舍前,宿管员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对每位学生的信息再次进行登记,比照返校学生名单作核对,并对学生的随身物品进行消杀。“同学,欢迎你返校,昨天我们已经打扫了你的宿舍,进行了消毒,请放心使用。”听到宿管员的温馨提示,每位返校同学都感到十分的暖心。为保障学生返校后的日常起居,学校专门对宿舍物业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法律义务和法律职责、学生返校流程等方面的培训,为每个宿舍配备一支额温枪,特别委托专业机构对学校的盥洗用水、直饮水进行了卫生质量检测,每天对走道、楼梯和浴室进行消杀,确保学生返校后可以“喝到第一口安全水,洗上第一把卫生澡,睡好第一个舒心觉。”
  学校为每一位返校学生提供了“开学第一餐”爱心餐券,艺术设计学院熊黎明同学时隔三个多月后再次走进食堂,显得有些兴奋,“我看到墙上也有醒目的标语展板,地面有显著的标示线,同学们都自觉间隔一米排队打饭,每张餐桌只能同时供两个人使用,上面放置着提示卡,提醒我们面向同一个方向就坐,我把就餐照片发给了我的父母,他们看了表示很放心,谢谢学校为我们做的准备。”学校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在开学后的防控工作中尤为重要,严格做好食堂环境卫生、消毒设备、人员培训和健康检查等安全监管工作,多次得到省、市卫生管理和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的检查认可,确保万无一失地做好“开学第一餐”的保障。
  为加强返校学生的防控意识,28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医护工作小组专家为所有返校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就如何洗手、口罩和额温仪使用、日常预防措施、消毒方法、宿舍及公共场所的防疫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培训。29日上午,学校还将组织疫情防控演练,通过亲身实践的方式,帮助全体返校学生切实提升防控技能。
  开学第一天,我校学生返校工作整体平稳有序、简洁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也为第二批学生返校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随着学生返回校园,我们肩上的责任就变得更加重大,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基础工作和多次模拟演练,今天返校总体很顺利,但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我们要更加细致谨慎、尽善尽美,切实保障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校领导表示。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