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信息来源: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03.11阅读次数:8076

  

 

  3月9日下午,全国2000多万大学生同上了一堂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学习和思考,有幸成为这个特殊时期、这种特殊形式思政课的见证者。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要求每一位大学生认真参加“思政大课”的学习,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及时发布通知,并通过学校官微等平台推广宣传。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学习效果,切实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谋划,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19级大学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就授课方式、引导重点、学生讨论、课后作业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作详细布置。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束后,在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引导下,我校大学生结合这个特殊寒假中的切身体会,开展了热烈、深刻的讨论,教师们不时进行点评和小结,从防疫抗疫中挖掘教育素材,启发大学生积极投入到相关领域的思考、总结和实践,帮助大学生加深对疫情、国情和民族精神等方面的理解,鼓励大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这堂思政大课在我校大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学们均表示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受益匪浅,纷纷用文字记录下学习的体会和感悟。医药技术学院黄郊郊同学在观后感中写道:“有一种力量在砥砺着我们前行,这种力量就是‘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使命,并在追逐梦想的历程中绽放光芒。”电气与信息学院朱志摩同学在学习心得中写道:“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学习他们处变不惊的能力,利用此次机会,静下心来规划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强大。”
  亲身实践和参与是最好的学习,这场不期而遇的疫情中,身处象牙塔的“00后”大学生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成为了“抗疫”践行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中学会冷静面对和科学应对,并迅速成长、日益成熟起来。
             (作者:刘曦、夏川生;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