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举行“吕凤子与正则学校”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2.13阅读次数:9014

  

 

  12月12日下午,著名美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存先生受邀走上我校正则讲坛作“吕凤子与正则学校”主题讲座。讲座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14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吕存先生是我校创始人凤先生的嫡孙,为正则绣第三代传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他在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作方面取得了卓著的成绩,曾荣获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讲座上,吕存先生以凤先生求学过程、任职经历和办学历程为主线,浓墨重彩地讲述了凤先生“三办正则”的事迹,穿插介绍了凤先生的绘画、书法代表作品,并阐释了这些作品的创作风格及其背后的时代背景。作为凤先生的嫡孙,吕存先生还分享了凤先生成长、立业中的一些家事、私事和趣事,更加全面具象、有血有肉地展示了凤先生的生动形象。透过质朴的语言,辅以珍贵的史料和照片,吕存先生通过讲座生动追忆了凤先生与正则学校的历史,精彩展示了凤先生的艺术成就,深刻总结了凤先生的美育思想,帮助我校大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历史,坚定了高专学子对“崇爱尚美”这一校本文化的文化自信。
  讲座最后,吕存先生还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多幅正则绣的优秀作品,告诉大家正则绣并非简单的刺绣针法,而是凤先生发明的一种运用绘画原理,以针线为工具、材料来表现客观事物和表达自我情感的独特艺术形态,是一门包含着爱与美的绘画艺术。

             (作者:刘曦;摄影:胡旺旺;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