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孙氏太极拳传承基地暨动商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信息来源:体育部发布时间:19.11.29阅读次数:8976

  

 

  11月27日下午,孙氏太极拳传承基地暨动商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文体中心隆重举行。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赵珏,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徐铭,天津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张茂清,镇江孙氏武学研究院院长霍培林,镇江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刘晓虎等嘉宾出席,校长丁钢、副校长李大洪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体育部负责人主持。
  李大洪副校长受党委书记林枫、校长丁钢委托,代表学校向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社会各界对我校与体育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按照《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规定,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体育文化传承创新。早在2003年,我校就将孙氏太极拳等优秀武术项目引进校园,通过10余年的持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集“品、学、研、传”四维于一体的非遗传承模式,在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霍培林大师的引领下,品非遗韵味、学非遗技艺、做非遗研究、传非遗文化。孙氏太极拳传承基地的成功落户与高质量建设,得到了镇江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特别是会长赵珏、常务副会长徐铭的大力帮助,让我们倍受鼓舞和振奋。
  基地目前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由大师工作室、太极文化长廊、太极传习所、孙氏武学研究所等组成,融非遗认知、技术教学、科研创新、文化传承于一体,成为镇江孙氏太极拳宣传、教学、研究和社团活动的主阵地。通过政府搭台、大师传承、学校唱戏、社会服务与实践的运作模式,孙氏太极拳正在高校落地、在校园生根、在师生心中发芽、在镇江内外开花。
  “动商”是21世纪由南理工王宗平二级教授首先提出的全新学术概念,特指人类“将运动有机嵌入全生命过程以获取最大效益的智慧”。动商是情商和智商的基石,也是成功的第一要素。运动是大脑的三大功能之一,运动就是良医,通过运动人类不仅能够获得身体的健康,更能收获智力的发展。而动商的培养,是为运动赋能,让运动回归人本,助力“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底视察镇江丹徒世业镇卫生院时首次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两康理论”的始发地,我校立足新时代,扎根镇江大地,审时度势决定成立动商发展研究中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动商中心的顺利落户和高起点建设,必将深化人们对自身发展的认识,并将在促进学校体育改革、引领学术研究、促进社会服务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著名太极文化研究学者余功保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落户孙氏太极拳传承基地和成立动商发展研究中心,是一件有眼光、有行动、有特色和有前景的事情。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南理工原体育部主任王宗平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太极传承基地的落户和动商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动商搭建最前沿热点研讨与分享的平台,有助于深入探索动商的科学性、应用性和普适性发展路径,融合“政、产、学、研、媒”等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推动孙氏太极拳携手动商研究与应用的快速发展,用动商赋予孙氏太极新的时代内涵。
  揭牌仪式上,赵珏和余功保共同为“孙氏太极拳传承基地”揭牌,丁钢和王宗平共同为“动商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李大洪、徐铭为特聘教授和教师颁发聘书。
  授牌仪式结束,中国“动商”理念倡导者王宗平教授,就“开发动商,让大学体育驶入快车道”作专题报告。
  王宗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现阶段大学生却出现了动商降低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三降低”“四形式”“六现象”等方面。动商作为人的运动天赋和运动潜能的表现,现已扩充至人的身体运动、生产劳动、生活行动、社会活动等方面,在校大学生动商降低,与社会对学校体育重要思想认识不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体育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等原因有关,王宗平提出要充分挖掘体育的特色和优势,以体寓德、以体益智、以体强体、以体育美、以体补劳,特别是在五育并举的新时代,课程思政,体育大有作为。

              (作者:任淑慧、李浩;摄影:牟文彬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