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19年“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推进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1.22阅读次数:8294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林枫,党委副书记王桂龙,副校长李大洪,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易向阳出席会议,各院部党总支书记、分管教学领导,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负责人主持。
  在2018年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顺利结项的基础之上,近期,学校新立项了2019年度“课程思政”项目,共涉及27门课程,学校希望通过召开本次推进会,进一步总结经验,科学规划项目建设,同时为各项目负责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会上,易向阳处长宣读了2018年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优秀项目名单,林枫书记为优秀项目负责人颁发奖励证书。
  基础部陆丹路、人文旅游与艺术设计学院李杰、丹阳师范学院高飞燕、财经商贸学院朱雪峰、电气电竞与交通学院杨真理、财经商贸学院祁美云等6位老师先后作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各自承担课程的教学目标,对“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有机地融入到专业课程中作总体构架设计,对课程具体知识点作典型案例分析,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川生院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思政教育的经验,对新时代“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培养过程进行了讲解和阐述,同时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任教师与各院部结对名单,共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与会校领导分别从学校“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全局的高度,指出了方法路径,提出了建设要求。
  林枫书记用“全、合、融、高”四个关键字,要求学校全专业、全课程、全体教师要合力合作,将“课程思政”元素深度地融合到课程、教材、方法中去,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思政课融入专业元素,真正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好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创设一系列课程思政教学特色活动,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富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多措并举助推“课程思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桂龙副书记用“用心”“用力”“用脑”对2018年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作了总结,同时也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对于2019年“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王桂龙副书记指出,“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要解决好“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三个方面问题,拓展“四不原则”,真正做到“水到渠成”“润物细无声”,各院部和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和督促,坚持“三个一”原则,精心设计推进项目建设的载体,搭建平台,强化“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使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李大洪副校长要求各项目负责人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的教育意义,切实做到“内化”一个要求,“强化”两点意识,“深化”三个路径,“固化”四个成果,将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作者:任婷婷;摄影: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