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效初显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1.08阅读次数:11468

  

 

  近日,我校2018年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的结项通知和2019年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的立项通知先后下发,共确定2018年度结项24个,评定产生7个优秀项目和30个优秀案例,同时确定2019年度立项23个,标志着我校首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预示着第二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课程思政”是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最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种教育理念,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求的具体实践。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希望通过“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的建设,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育人意识,挖掘各类课程的潜在思政元素,促进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从而奠定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坚实基础。
  一年多来,学校以“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为载体,通过“广泛动员—示范课堂展示—二级院部自主推进—典型案例征集评比—教学名师培育”的路径,精心打造“课程思政”平台,形成了科学、规范的推进举措和宝贵经验。
  全面培养“课程思政”观。学校通过项目化管理模式,给予建设经费支持,激发专业教师积极性,明确基层院部党总支(党支部)为责任主体,发挥党员教师示范作用,形成了广泛而有影响的动员效应,两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共立项50多个,覆盖全校所有专业群,参与教师200多人次,涉及多门在线建设课程,在全校营造了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的氛围。学校层面集中召开项目建设研讨会,指明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要求,为项目负责人提供交流沟通、互相学习的机会,二级学院积极跟进,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检查阶段性工作成效,明确下阶段项目建设目标,引导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上下气力,动脑筋。
  科学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学校以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课程目标为统领,采用以点带面、逐步渗透的思路,对“课程思政”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和课件作出方向性的总体框架要求,将“课程思政”建设的突破点和重点定位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上,帮助项目负责人集中主要精力,选准切入点,深挖思政融合点,从思政角度逐渐将对单个知识点的感性认识上升为整个课程的全局理解。在首批结项的24个改革试点项目中,每个项目都提交了2个以上高质量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专业课教师投身“课程思政”的智慧和无限潜能。
  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学校根据“课程思政”特点,因地制宜提出在专业课程中渗透思政教育应遵循的“意识上不能忘、目标上不应过、内容上不必全、方法上不可贴”的“四不”原则,制定了“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评价指标,教务处、宣传部、督导办等职能部门组织专家深入课堂,监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择优进行全校性的示范课堂展示活动,通过模拟课堂教学,树立标杆、剖析优势、相互借鉴。各二级学院在全校示范课堂展示的基础上,将优秀教师和优秀课堂教学引进学院,通过开设公开课、组织研讨等形式,巩固示范效果。今年起,二级学院还积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邀请资深的思政课教师担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专家,重点帮助专业课教师加深对教学评价体系的理解,将专业课更好地上出“思政味”,学校也希望马院的思政课教师将方法“带下去”,将问题“带上来”,进一步优化和细化“课程思政”课堂评价指标。
  一年多来,“课程思政”理念已经被全体教师广泛认同,不仅是“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越来越多的专业课教师也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之中,“课程思政”建设正扎实、稳步向前推进。今年6月,我校提供的“项目化推进‘课程思政’平台建设,积极营造‘课程思政’改革良好氛围”举措,作为典型案例在《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中得以推广介绍。11月,学校选派10名第二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专题工作坊,并择机召开2019年“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研讨会,确保第二批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效果。

              (作者:刘曦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