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邀请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作教师发展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9.10.21阅读次数:7757

  

 

  10月18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陈庆章受邀在我校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如何让你的课堂更具魅力”的精彩报告,全体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各院部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李大洪副校长主持。
  陈庆章教授首先围绕“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更具魅力”这一主题,通过具体的课堂案例、图片介绍了金课与水课的区别,并分析了课堂缺失魅力的原因。他指出,学风和缺乏教学艺术是导致教学状态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教学效果好的三要素:从教师德、科研积淀、教学艺术。
  紧接着陈庆章教授分析了大学课堂的特点,为了上好大学课堂,教师需要加强学科知识能力,将实验能力、工程实践性知识融入课堂;需要高等教育教学知识能力和管理知识能力,与学生一起建立课程愿景,构建组织体系,商定学习制度;也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等信息技术,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他提出了课堂内容的组织要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要重视课堂的开头与结束,做到凤头豹尾兼具;要提升教学艺术方法和课堂教学手段;要重视板书效果与师生讨论,做好习题设计。对如何做好课堂管理,维持课堂秩序等给出了实用性强的建议。
  最后,陈庆章教授指出,课堂的教学魅力来源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艺术的集成,只有将教学和科研紧密融合,更好地进行师生互动,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机结合,才能使课堂教学更具活力和生命力。
  李大洪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陈庆章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生动有趣,语言幽默,引人深思,并希望各位教师在聆听讲座后,认真领会陈教授的教学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内涵建设。聆听报告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陈庆章教授的这些宝贵经验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有很多启发,期待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加以实践应用,真正体现课堂教学的价值和教师自身的价值。

              (作者:徐宇;摄影: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