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2019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9.06阅读次数:8134

  

 

  9月5日下午,由镇江赛珍珠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的116名专家学者齐聚高专共同参加研讨,我校党委书记林枫,校长丁钢和副校长万碧波受邀出席活动。
  研讨会前,丁钢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丁校长重点介绍了我校以服务镇江发展、弘扬镇江文化为己任,积极开展赛珍珠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并祝愿与会专家学者以研讨会为交流平台,在不同文明之间架起理解沟通的桥梁,以学术探讨展示文化魅力,以交流互动实现合作共赢,以平等对话推动和谐发展,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由大会报告和三场分组报告组成。大会报告上,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姚君伟和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段怀清先后担任主持人,两位教授携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逢振、德国汉学家顾彬、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教授Alessandra Lavagnino、韩国汉阳大学教授宋道永等10位专家从赛珍珠代表作解析、赛珍珠在中国接受度、赛珍珠作品中重要人物溯源等诸多角度作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报告后,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分组研讨,青年学者们踊跃发言,积极探讨交流了新颖、富有创造力的研究方向和思路,在思想的碰撞中进一步加深了对赛珍珠研究的理解和认识。分组讨论后,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吴庆宏副会长、赵霞副会长和万碧波副校长分别作分会场情况小结,姚君伟教授作学术研讨会总结。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镇江市与美国坦佩市结好30周年庆典暨2019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收官戏,4日—5日,已先后举行了《江苏大学学报》“赛珍珠与中美文化交流研究”栏目建设座谈会和2019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
  此次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交由我校承办,是地方政府和国内学界对我校赛珍珠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早在2008年6月我校就成立了镇江高等专科学校赛珍珠研究所(以下简称赛研所),截至今年8月,赛研所成员主持省市级课题19项,发表学术论文38篇,出版专著2部,翻译《爱国者》《牡丹》等赛珍珠原著多部、翻译英文文献20多篇,科研成果获得各级各类奖励8项。同时还将赛珍珠研究融入育人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近5年来,组织学生参加镇江市赛珍珠双语讲解大赛、镇江市纪念赛珍珠诞辰122周年演讲比赛、镇江市“赛珍珠与中国抗日战争”知识竞赛、镇江市赛珍珠《大地》获诺贝尔文学奖80周年诗词朗诵会等活动,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22项。

          (作者:刘曦;摄影:胡旺旺;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