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7.06阅读次数:9873

  

 

  7月5日下午,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晓南,校长丁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陆艳华出席,会议由市社科联主席于伟主持。
  18年底,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半年多来,研究中心和全市的专家学者一起群策群力、勠力同心,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大运河文化研究,为镇江市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提供决策咨询,较好地发挥了智库的功能。
  会议下发了《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章程》,陆艳华副部长对《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建设方案》作了解读,根据建设方案的精神,研究中心决定成立大运河“文化”、“经济”、“生态建设”和“文化传承传播”等四个专业研究组,组建精干研究团队,以科研项目为抓手,分方向、多学科开展应用研究与学术研究,会议公布了研究组成员的建议名单。
  会上,研究中心主任丁钢校长报告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人才队伍、开辟了专门供研究中心日常工作的场所、开始了调查研究工作、启动了一系列常规工作。下一阶段,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三个转变”,即搭建基础架构向提升研究能力转变、搜集共性资料向开展特色研究转变、侧重本土研究向加强区域影响转变,下半年力争完成“布展一个厅”、“开好一次会”、“出版一本书”、“建设一个库”和“写好一篇文”的“五个一”工作目标。
  会上,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汤向俊、镇江高专副校长李冬梅、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和江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乔芳分别代表各研究组作表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按照研究中心的要求,加强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配合,精诚协作、奉献智慧,为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谋篇布局,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会议最后,孙晓南部长讲话,对研究中心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站位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系统性工作,必须研究透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才能精准发力,要不断强化研究,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站位意识,讲好大运河的镇江故事,唱响大运河的镇江声音,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全省的样本和标杆;二是要高质量研究。运河办要通过针对性的课题项目形式,多给研究中心“出好题”,各研究组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和牵头高校的密切联系,吃透国家规划政策精神,贴近镇江实际,“选好题”做研究,要深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将“答好题”作为关键,同时注重研究成果转化的效率;三是要高效率工作。切实抓好常态化运作,组织架构的两条线——运河办和研究中心,在面对关键节点和重要问题时,要能拧成一股绳,力争多出精品、多出优秀成果。
  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市运河沿线辖市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和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领导,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刘曦;摄影:陈江;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