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全国劳模沈春雷走进正则讲坛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4.26阅读次数:9389

  

 

    4月25日下午,全国劳模,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走进正则讲坛,携手马院教师以“专任教师+”模式共上思政课,与五百多名大学生畅谈“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报告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炳辉,副校长、校工会主席万碧波,市总工会劳动经济部部长王照龙,市总工会职工技协秘书长吴海军出席活动,全程听取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曦主持报告会。
    沈春雷总工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曾获得全国首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镇江市首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工作以来共取得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14项,市级荣誉19项,同时担任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副秘书长,是国家、江苏省、镇江市三级建筑业协会的专家库成员,被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镇江技师学院等大中专院校聘为特聘教授。
    报告中,沈春雷总工紧扣“职业发展”和“工匠精神”两个关键词,紧贴企业、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紧绕高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影响因素,从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等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沈春雷总工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带大学生回看他成就事业的奋斗历程,代入感极强,触发大学生设身处地去思考;用一句句富含人生哲理的平实话语,带大学生领略他创业成长的心路历程,指导性极强,加深大学生对职业与劳动的认识。最后,也对全体同学提出“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的殷切希望。
    本次报告是我校“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篇,参加活动的马院教师认为报告针对性强,聚焦高职院校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能从“劳动观”的教育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对思政课的有力补充,大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将以沈春雷总工为榜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认真对待专业实践和实习,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苦练扎实的劳动技能。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