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4.04阅读次数:8602

  

 

  4月3日,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枫主持,副校长李大洪,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柏林,校务助理、人事处长朱本坤出席会议。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马院相关负责人,学院领导代表、思政课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川生首先发言,他认为,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明确了思政课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指明了马院今后的努力方向,就是要抬头看,聚焦目标,要在实践中摸索规律,边做边思考,要注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张小利老师认为,要上好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专业基础扎实,还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信仰,教师要不断成长,注重对教学内容的把握。思政课教师代表刘松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的魅力指数,要让学生真正地喜欢思政课。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波认为,学生的教育不仅需要专业上的发展,更需要思想上的引领,学院会落实学校要求,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医药化材学院副院长邱舒表示,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在本学院专业课程中体现 “环境——健康——安全”一体化精神,并邀请马院思政课教师到学院指导“课程思政”工作。学生代表周步鑫表示,通过学习他深刻地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思想品格要正”很重要,学生要认真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课,扎实构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全校思政课教师纷纷建言献策,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结合一线的教学经验,对学校如何办好思政课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会上,李大洪副校长谈了学习的认识和感受,他认为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程高度重视,教师上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学校办好思政课责任重大。学校要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对办好思政课提供支持保障,从而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柏林认为,学校要把思政课办成最重要的课程,办成教学条件最完备的课程,办成学生最喜爱的课程,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意义深远,对学校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新时代的要求,各部门将全力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使我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林枫书记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就如何办好学校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教师作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校党委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如何抓好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抓好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思政课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二是要抓好思政课建设。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建设,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把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重点师资进行建设。三是要强化党委抓思政课建设责任。要构建思政课建设的保障机制,形成思政课建设的制度体系,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会议最后,林书记还特别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起草《办好思政课2019年工作任务清单》,研究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健全学校党委抓思政课建设的相关制度,为党委抓思政课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作者:陈琳;摄影:陈捷;责编: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