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3.25阅读次数:8475

  

 

  3月2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正则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第一专题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会议由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林枫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集中学习阶段,林枫书记简要梳理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两个文件,重点解读了两个文件精神和具体内容,组织带领大家进行专题学习。
  交流发言阶段,校长丁钢、副校长李大洪、校务助理、人事处长朱本坤作重点发言,副校长冷耀明作书面发言。丁钢校长提出要深刻领会两个文件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两个文件的内在要求,并就如何将对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指出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领会文件精神要义,提炼“新思路”;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出“新对策”;三是进一步完善改革发展布局,梳理“新体系”;四是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实践,力争“新成就”。李大洪副校长指出两个文件之间内在联系和重点内容,并提出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激励和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心得感悟。校务助理、人事处长朱本坤结合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关于“双师型”教师培育问题。他指出,今后职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要分两种情况进行,一是对现有教师“双师”技能的培养;二是对“双师型”新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工作。
  最后,林枫书记指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国教育现代化和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理念、建设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实施途径,是指导我国教育现代会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的指南。他就如何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学透精神,要求广大教职工认真体悟文件的深刻内涵;二是要学会分析问题,“对标找差”,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思考在新形势下优化工作思路;三是要制定实施方案,将两个文件精神真正地落到实处,制定出一套符合学校工作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四是要立即行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围绕核心要义大胆行动,实现学校办学质量的再优化;五是建立健全教职工的激励和保障机制,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切实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俞超俊;责编: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