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扎实推进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吴建强发布时间:18.06.28阅读次数:8738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力服务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培养“崇爱尚美好老师”,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形成了鲜明特色。
  传承吕凤子教育思想,构建了“四季三全”育人体系。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利用其与吕凤子的深厚渊源,大力传承和弘扬吕凤子的“正则”精神和“爱无涯、美无极”的教育思想,并且发挥学院专业教师和吕凤子教育思想研究专家的人才资源积聚优势,构建了具有高专特色、艺院特征的“三全育人”新模式。学院以“爱、美”为核心,构建了“四季三全”育人体系,在学生“入学季、成长季、发展季、毕业季”,“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培树优秀师生典型,讲好艺院故事,传播艺院声音,以先进典型鼓舞激励师生,学院涌现了如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程媛媛、镇江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王治、镇江市十佳设计师李国磊、江苏省“技能之星”孙悦等一大批优秀典型人物。
  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形成了“大思政”的工作格局。学院高度重视建设“专业教师”“思政教师”两支队伍,实现两者深度融合,并以党员先锋示范岗为引领,以教研室为单位,组建“专业导师团”,挑选业务骨干担任团长,每位导师分别联系4-5名学生,导师除了在专业上让学生学有所获,还要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了确保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每个导师团都配备1-2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丰富思政工作经验的老师进行协助,使专业教师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在“课程思政”上有所建树。专业导师团的成立,使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各司其责,实现了协同育人的目标。在实施育人过程中,还注重建设好三个课堂:改革第一课堂,大力实施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功能;活跃第二课堂,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功能;延伸第三课堂,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三个课堂”相互联动、互为补充,形成了育人工作合力。
  积极组建吕凤子班级,大力弘扬了“崇爱尚美”文化。5月2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召开吕凤子班级创建成立大会,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传承吕凤子教育思想,大力弘扬“崇爱尚美”文化,让青年学生在“探寻爱与美、创造爱与美”中,当好“凤”的传人,成就出彩人生。吕凤子班级成立后,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学院举行吕凤子绘画艺术欣赏专题报告会,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蒋纯利副教授以“吕凤子绘画艺术欣赏”为题,为吕凤子班学员作专题报告。通过报告,广大学员不仅对吕凤子先生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对吕凤子先生的艺术思想和教育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开展献爱心帮扶活动,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5月17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吴建强带着吕凤子班两名学生来到和平路街道桃二社区桃园新村19幢101杨明梁家中,为杨明梁送上了由学院党员和吕凤子班学生捐款购置的崭新的“鱼跃”牌轮椅,圆了58岁残疾儿子的“孝心愿”。通过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使广大同学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崇爱尚美”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