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现代快报|镇江高专成立“卓越工匠”班 要培养“一针见血式”专才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8.03.19阅读次数:11634

  

 

媒体链接

现代快报:http://zj.xdkb.net/2018-03/18/content_1087593.htm

 

 

  摘要:校长丁钢表示,成立“卓越工匠”旨在为各行各业培养具有顶尖水平的工匠,“比如,从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的护士到医院给婴幼儿挂水,能确保一针见血,不需要家长烦。”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蒋洁 任婷婷 陈捷 记者 林清智)3月14日下午,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卓越学院”揭牌,与此同时,首届“卓越工匠”也正式开班,学校党委书记林枫为“卓越工匠”讲授第一课。校长丁钢表示,成立“卓越工匠”旨在为各行各业培养具有顶尖水平的工匠,“比如,从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的护士到医院给婴幼儿挂水,能确保一阵见血,不需要家长烦。”
  记者了解到,在“卓越学院”的建设中,校方将投入1000万元,力争3年培养出100个专业工匠。首届“卓越工匠”班共有85名学员,他们来自该校2016和2017级各专业的学生,今后在学习各自专业的工时,他们还将在周末、假期“开小灶”。
  “玩游戏的同学都知道,游戏中卓越级的技能、装备,一般都能上分快、抢先机、促成功,但是往往这类道具的获得,并不那么简单,需要细致的观察、耐心的等候、精准的判断和一定的运气,需要游戏者的投入和付出。”镇江高专校长丁钢表示,学校筹建“卓越学院”、开设“卓越工匠”班,目的正是为学生们的知识获取、技能提升乃至未来的创业就业提供更加合适的平台,创设更为有利的条件,让大家在未来发展道路上“闯关升级”“持续提升”时,拥有更加精良的“装备”。
  丁钢透露,2016年初,学校党委、行政就提出了遴选一批优秀的、有特长的学生“开小灶”集中培养的设想,得到了省教育厅、市政府、市教育局多位领导、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去年,学校搬迁新校区后,正式启动筹建“卓越学院”,专门制定《“卓越工匠”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每年从招收的新生和在校生中择优选拔优秀人选作为培养对象,采取校企合作共培的方式,推选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特聘导师共同授课,搭建“人文导师+技能导师+职业导师”的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多样化、创新型、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学员修完既定的培养课程后,将获得相应的证书和个性化的优秀学员推荐信。
  丁钢指出,能入选“卓越学院”首届“卓越工匠”班的学生是幸运的,因为在这里将享受更多的教育和指导,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也是辛苦的,会比玩游戏时获得高级别的道具更累,不仅需要完成本专业的既定学习任务,还要全力完成“卓越学院”的学习安排。
   “‘世界那么大,我们凭什么去看看’。我想,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有底气和勇气‘仗剑闯天涯’。今天吃的苦,将会成为未来一辈子的财富。成为卓越学院的一名优秀学员,将会是你人生出彩的一个起点和机会。”丁钢希望,学生们潜心学习、学做结合、学以致用,长知识、强技能、增才干,早日成为卓尔不凡、告别平庸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