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徐凯:快乐的“团学”人,强大的正能量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6.22阅读次数:8957

  

 

 

  徐凯,男,中共党员,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大学生票选的“最喜爱的教师”之一。他是一位谈吐优雅,知识渊博,多才多艺的老师;他用心灵赢得心灵,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和大哥哥,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凯哥”。
  与凯哥有过接触,你就会感觉到,他是快乐的——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压力有多大,你始终能捕捉到他嘴角的一丝微笑。与凯哥的学生有过接触,你就会感觉到,他对同学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他在工作岗位上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一、乐为人师,专心教书育人
  2002年8月,23岁的徐凯应聘来到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成为外语系的一名英语专业课教师。他怀揣梦想与激情,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持做好一线教学工作,享受着为人师的快乐。
  多年来,他担任过“综合英语”“翻译”“泛读”“口语”“英语语音实践”等课程的教学,还开设了两门面向全校学生的公选课,即使后来走上辅导员岗位、担任行政工作,他也没有中断专业教学——他认为,专业授课非但不会与行政工作冲突,反而会起到促进作用。“如果不深入课堂一线了解学生的专业基础、学习情况,怎么能把学生工作做细致、做深入呢?”凯哥如是说。他认真钻研教材,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并多次开公开课、示范课,参加青年教师评课竞赛并获奖,还连续数学期不辞辛劳跨校区上课。他还协助系部开办了专接本班,并连续担任了三届专接本班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由于专接本班课程属于自考性质,所有课程参加省统考,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顺利通过,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常备课到凌晨一两点。经过凯哥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他所授三门课程的通过率分别达到了98.2%、92.7%和100%,名列全省同类参考单位的前列。即使后来由于工作岗位变动离开了外语系,他还坚持做着班主任的工作和相关课程的教学,为学生实现本科梦而欣然助力。
  凯哥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热情参与发掘、培训学生骨干参加各类大型专业技能竞赛,为学校争得荣誉。2013年5月在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7月,获全国外贸单证员岗位电子化技能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年4月,率队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技能赛项,指导的学生荣获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其本人也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同学们感受着凯哥在教学岗位上散发出的正能量,收获了累累硕果,他们是开心的;此时的凯哥,更是快乐的。
  二、乐为人友,真心对待学生
  作为一个不甘落后于时代潮流的青年教育工作者,徐凯以一颗真诚的心和学生打成一片;而他,也享受着成为学生好朋友的乐趣。
  学生们学习上遇到困难,生活上出现麻烦,甚至是谈恋爱有了问题、身上钱不够用,如果需要凯哥帮忙,他会毫不犹豫地伸手。班上有学生过生日,他会悄悄地送上一张卡片、一份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每逢中秋节、圣诞节,他会给同学们送来甜美的月饼、巧克力;学生要他推荐辞典和四六级参考书,他会跑遍市区几乎所有书店,比较不同类型的质量、价格,告诉他们详细的信息;学生有苦恼想不开,深更半夜打电话跟他谈心,他总是认真倾听,耐心开导;曾经有一个学生失恋了,痛不欲生,凯哥就默默地陪他坐到天亮;实习期的学生没有钱交房租了向他借钱、有人放假回家没有钱买车票向他借钱,凯哥都没有拒绝过。“无论何时,只要我们有能力,就应该用行动表达我们的爱心。不过,永远不要期望意外的回报,如果有了这样的欲望,我们献出的就不是爱心,而是贪婪——上天是不会奖励贪婪的。而且我清楚,自己从学生身上得到的,要比这些钱多得多!”凯哥这样说。
  是的,凯哥是从学生那里得到很多:他住在学校教工宿舍的时候,经常有男生抢着帮他打开水送到宿舍;他没按时吃饭,学生会送来面包、奶茶。有一年的圣诞节凌晨,他听到有人敲宿舍门,起来开门一看,门口堆放着气球、小圣诞树、卡片等很多小礼物…… “还有很多的点点滴滴,这些感动是值得我珍惜的!这些可爱的学生们是值得感激的!”凯哥说,“所以,我们要和学生打成一片,少一些呵斥、多一些聆听,少一些支配、多一些尊敬,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关爱。” 2014年5月,凯哥担任班主任的英商12班被评为2013-2014年度江苏省先进班集体,这就是对他们和谐的师生关系的最佳说明。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一切。”“爱满天下”是陶行知先生奉行的格言,我们学校也有“爱无涯”的职业道德标尺。凯哥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些教育信条,在生活中传递着正能量,把爱带给学生,同时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快乐。
  三、乐为人先,潜心团学工作
  2006年8月,徐凯被任命为外语系团总支书记。作为团学战线上的基层工作者,他带着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享受着在工作中争当“先行者”的乐趣。
  他指导本系学生会创立了“大学生创业工作室”,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启动外语系学生会Flyin’基金会,使外语系学生会成为镇江高专第一个拥有自己的基金会的学生团体;发起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的三校英语演讲邀请赛、三校英文歌曲联赛、镇江高校学生干部论坛;成功策划并组织六届“中英文经典诵读晚会”、十届“英语节”活动,增强了学习氛围,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好评。凯哥还带领大学生志愿者热心服务社会。成功发起镇江市首例“抱抱团”公益活动,以“拒绝冷漠、分享关爱”为主题,倡导人文关怀;参加“黄丝带”慈善活动,为血癌患者义卖及募捐;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共同举办旨在宣传“格桑花”西部助学工程的“格桑花杯”镇江高校公益辩论赛,致力于关注玉树贫困儿童的工作,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帮助西部贫困儿童……经过多年的积淀,外语系的学生工作在凯哥的带领下,成为全校学生工作的一面旗帜。
  由于工作突出,2014年1月,徐凯被任命为校团委书记,成为学校最年轻的中层正职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凯哥不敢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在部门人手不足的困难情况下,他身先士卒,开拓进取,带领学校共青团工作奋勇前行,先后打造了“文化薪火”行动、“崇爱”校园文化沙龙、“尚美”青春大舞台等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集中展示了高专学子积极上进、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推出了于童、曹阳等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明星,产生了优良的社会反响,让学校“崇爱尚美”的校园文化理念落地生根;不断深化“青春呵护蒲公英”专项志愿者工作,开启了“‘三新’融合志愿服务  构建‘爱’与‘美’社会新平台”的全新志愿服务模式,2015年下半年,活动连续两次登上教育部官网首页,并被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推介。2014年,校团委被评为镇江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文化薪火”项目荣获2014年度镇江市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奖三等奖;“‘三新’融合志愿服务  构建‘爱’与‘美’社会新平台” 项目荣获2015年度镇江市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奖一等奖;“‘四维’空间传承‘崇爱尚美’”项目被评为2015年全省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项目……
  在各种活动中、在工作中,凯哥是充满魅力的,他以各种形式让大家感受到一种青春向上的正能量!看到学生们在自己搭建的各种平台上展现自我、提升自我,一点一滴的成长,他无疑是快乐的。
  在高专工作15年来,凯哥7次年度考核获得优秀,受到学校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4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还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辅导员、镇江市优秀团干部、镇江市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级各类荣誉40余项。2011年,镇江高专举办首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凯哥以最高票数当选;2016年,他又被授予“崇爱尚美高专人”称号,这就是学校、学生对他的肯定!
  回顾这十几年的工作,凯哥说:“我的回忆中只有快乐二字:还有什么能比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更令人快乐的事呢?”人们经常会问:我在付出之后能收获些什么呢?如果你还没有付出就想着收获,可能真的什么也收获不了;如果你的付出是心甘情愿,根本没想到收获的话,那么,你当即就开始收获了。或许,这就是属于凯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