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作家中跃老师在丹阳校区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教师教育系 科技处发布时间:06.11.15阅读次数:15119

  

 

20061111上午,应教师教育系的邀请,我校数理化工系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杰出功勋艺术家”称号获得者、知名作家中跃老师在丹阳校区作了一场题为“文学与人生”的专题讲座。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中跃老师从自己的创作实践入手,从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两方面介绍了自己文学创作的特点。他的创作在内容上经历了一个从对外部世界的批判转向对内心世界的关注的过程,即从着力表现生活和人物的荒诞性到试图为人物,也为自己寻找到一条自救之路;与之相应的,在形式上越来越多地吸收和运用西方“现代派”﹑“后现代主义”的写作技巧,逐渐从“批判现实主义”转变为被称为“游戏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中跃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如何感悟生活,从平凡生活中提炼创作素材并通过文学形式加以表达的过程,即“在文学中感悟人生,以人生反射文学”。 中跃老师是江苏省“新生代”作家,从事创作逾25年,在《收获》、《人民文学》等知名刊物发表作品200余万字。

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系主办,科技处协办。讲座由教师教育系副主任李冬梅副教授主持,教师教育系文史教研室教师及全系学生在丹阳校区演播厅认真聆听了讲座。正值我校迎评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中跃老师的讲座与学校迎评工作中强调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这一主题紧相结合,使师生们在提升自身文学修养、加强对文学与人生关系的理解方面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