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金立江:创新校企合作,探索实践教改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6.22阅读次数:12720

  

 

    金立江,男,汽车工程学院高级经济师,江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毕业,校“锐意改革、创新教学”的优秀教师。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给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观念、创新的意识成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理念。结合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的特点,金立江博士在对地方产业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创新原有的“一对一”校企合作模式,拓展合作主体,率先与镇江新区汽贸行业协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校与企业共同派人组建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这其中每学期安排学生到协会下属会员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汽车行业岗位认知实习”效果显著。大一新生专业基础课刚刚开始接触,带着许多的疑问走进未来的工作场所。在摸索中醒悟,同时还有许多不解。返回课堂后,求知欲望明显增加,课堂教学效果较去实习之前有很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增强。
    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现代教育思想,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利用自己在汽车4S店的从业经验,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把课堂教学的重点转移到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上来,让学生掌握以实际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项目操作流程,能够迅速融入工作岗位,为学生今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考核在传统的理论知识的笔试上加以改革,形成以项目任务为基础的理实一体化课程考核体系,强调技能和素质的综合职业能力考核。2015年先后获得学校教学改革项目、课程项目化实践教学项目的立项。
    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他积极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信息素养,重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参与制作的微课《汽车六方位绕车介绍》获得学校微课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该微课参与课堂教学,学生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