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陆介平:敢立潮头向天歌

信息来源:康燕发布时间:16.03.16阅读次数:7149

  

他,一位钟爱事业的歌者,饱尝过奋斗的艰辛,也赢得了成功的喜悦。

他,一位热爱生活的歌者,用热情与爱心来对待生活。

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不乏亲和力,侃侃而谈中让人感受到他的精明能干。

他就是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全国知识标准委员会委员、镇江市政协常委、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陆介平,江苏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镇江市创造发明协会会长、镇江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会长,镇江市电子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镇江市电子政务专家组组长。

唱响奉献之歌

2002年,陆介平被任命为镇江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全市知识产权和科技政策工作。作为主项全新的工作,加上入世不久企业和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还知之甚少,全市知识产权拥有偏低等不利因素,镇江的知识产权工作在全省处于较后位次,他深知自己肩上这副担子有多重。努力学习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创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就成了他工作的主要内容。

针对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的现状,陆介平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为知识产权事业奔忙、呼吁。陆介平既是领导,更是行家。只要有机会,他就要讲一讲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醒科技管理工作者和科技人员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到企业,他讲得最多的是怎么在产品开发和企业科技创新中寻找创新点,怎样运用专利保护这些创新点,在对外贸易中如何绕开专利“地雷”,规避有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风险。

要打开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企业是重点,他是“服务型”领导。陆介平始终把服务企业放在第一位。每年工作计划中,深入企业调研和服务都是重中之重,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每年至少为50家企业开展服务。2008年他走了60多家企业,2009年上半年跑了50多家企业,而这一年,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100家。正是因为熟悉企业,了解企业,这几年才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系列旨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方法和举措,从2004年起,镇江市先后实施了“普及知识产权企业行”、“知识产权服务百企”、“发明专利优势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万人培训计划”等计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的充分肯定,有些方法和措施还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要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学习是关键,他是“学习型”领导。作为学者型领导,陆介平从不放松学习和研究,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知识产权领域里的行家里手。知识产权涉及法律、科技和情报学等方面知识,是一个大多数人陌生,知识极为丰富的领域,用好了企业的创新成果和市场就会得到保护,而用不好则会实得其反,失去关键技术和市场,他深知在服务企业时如果指导不当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负面影响,还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损失,因此学习掌握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研究知识产权的运及策略非常重要。几年来,陆介平不仅认真参加各种培训、讲座和国际论坛,还主持了多项知识产权的研究课题,他的博士论文与专利文献运用有关,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他不仅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研究生,还带了知识产权方向的研究生,在他的倡导下,江苏大学成立了知识产权研究所,成为全省第一家专业知识产权研究机构,在此基础上,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在江苏大学成立了江苏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要让知识产权为公众所认知,宣传是基础,他是“布道型”的领导。陆介平深知,只有让各级领导都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才能获得支持,只有让社会公众都了解知识产权,才会有一个城市的知识产权文化基础,而这一切所依靠的是广泛的宣传。他常常把自己比作“传教士”的“布道”,逢会必宣传知识产权、逢领导必汇报知识产权,逢企业家必讲专利对企业的好处,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都组织工商、版权、海关、法院等单位上街宣传,通过短信、展版和在线访谈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知识产权,通过重量级人物做专题报告的形式来讲知识产权,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商务部美大司司长金旭、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郑成思、华为技术公司副总裁兼知识产权部部长宋柳平、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长陶鑫良以及台湾知名知识产权专家陈家俊都曾来镇江做过知识产权的讲座;每年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用鲜活的实例宣传知识产权在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大大提高了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镇江市知识产权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赢得了方方面面的好评。熟悉陆局长的镇江市科技和企业界人士深有感触地说:“陆局长这些年为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各级干部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可谓殚精竭虑,功不可没呀!”

谱写创新之歌

陆介平常说:“创新是知识产权工作的灵魂,不能老是常规地走,这样下去工作只会是一潭死水。一定要创新,工作才能在全省甚至全国走在前列。”

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陆介平围绕区域知识产权战略,构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以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在他的呼吁下,镇江市加强了对辖市区党政领导专利目标责任状的考核,把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三种专利的结构比例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等工作细化成可定量考核的目标,对各辖市区党政一把手进行考核,促进了各辖市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几年来,陆介平推动镇江市辖市区都成立了知识产权局,6个辖市区中有4个成为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市(区),2个成为试点市区,2005年镇江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2007年通过国家验收,200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立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陆介平分管知识产权工作以来,镇江在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有显著提高。2003年,镇江专利申请量仅596件,其中发明专利不足20件,2008年专利申请达到7339件,其中发明专利达1133件,专利授权2581件。

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上,一方面,大力加强专利中介机构建设,通过培养、引进等方法,使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由2005年前的1所发展到目前的4所,同时推动驻镇高校江苏大学成立了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基本形成了服务有力、竞争有序的专利代理和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加强专利信息平台建设,2004年开通了镇江知识产权网,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服务,2006年在镇江市55个网站评测中列第5位,被市政府命名为优秀政府网站,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主创新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创新知识产权培训模式。陆介平认为,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基础,培养人才最重要。为此,他以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灵活多样的知识产权培训模式,走进企业、贴近企业,让企业技术人员懂专利、会申报专利,使技术人员成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主力军。一是开展普及性培训,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2008年镇江市分别邀请了国知局张勤副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金生等知名专家来镇江开展了“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等讲座,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创新型城市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二是开展针对企业产品和技术的“一企一训”培训,重点指导企业如何寻找创新点,对科技创新及时进行专利保护,对企业科技人员进行专利文献利用的培训以及企业知识产权预警和保护的培训,由于采用不同企业、不同需求和不同培训内容的特色培训,深受企业的欢迎。三是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系统地培训知识产权知识,为企业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专门人才,2008年共为近100家企业的120多人进行了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为100多人开展了为期2个月160课时的专利代理人考前培训,今年又有近300人参加了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四是开展知识产权后备人才培养。2008年镇江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知识产权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出台了《镇江市知识产权后备人才管理暂行办法》,计划用2-3年时间确定100名知识产权后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今年,通过单位推荐、学术团体举荐和个人自荐,通过培训考试的方式选拔了32名知识产权后备人才,制定了培养计划,并组织他们参加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通过知识产权后备人才计划的实施,加大了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形成了镇江市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通过锐意创新,镇江市走出了一条知识产权工作的模式,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明显增强,实现了知识产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2008年初,镇江市下达2007年度市本级专利申请资助和授权发明专利奖励的资金共计122.42万元,首次突破100万元。截止到2008年10月,镇江市已经培育了年专利申请超100件的企业12家。2008年,全市申请专利7339件,同比增长41.1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33件,同比增长81.28%,专利授权量为2581件,同比增长27.65%。

敢立潮头向天歌

自陆介平分管知识产权工作以来,镇江市知识产权局每年都被江苏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评为先进集体,2006年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先进集体,多次被省知识产权局评为政务信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先进集体,受到了镇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群雁高飞头雁领”,陆介平敢立潮头向天歌。他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和科技管理工作,主持科技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项目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科技厅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项目3项,江苏省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项目1项,主持并参加市级科技项目近10项,参加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部分SCI、EI收入。先后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1项、江苏省优秀软件奖2项、镇江市科技进步奖4项、镇江市优秀科技论文奖2项以及镇江市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1项。陆介平多次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评为先进个人,1991年2月被江苏省电子振兴领导小组评为“江苏省微电子与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先进个人”、1999年被国务院电子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等6部委评为“全国电子信息推广应用先进工作者”,2008年1月被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知识产局评为“2007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评为“全国知识产权部门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先进个人”,2008年12月被江苏省人事厅、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评为“全省知识产权(专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并享受市劳模待遇。

2013年3月,陆介平离开了工作近30年的镇江市科技局,被调任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从驾轻就熟的科技管理、知识产权工作,到不太熟悉的高职教育管理。熟悉新环境,了解新岗位,一年多的时间,他在科研基础比较薄弱、创新氛围不浓、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的镇江高专干得风生水起,从容地完成了从政府行政到教育管理的转变。从制度体系入手,他一手抓平台建设,一手抓团队培育,重视科技活动组织,重视科技管理能力提升。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科研团队的积极性有了大幅提高;实现了国家级项目、六大人才高峰计划项目的重大突破,项目数和项目经费均有大幅提高;反映科研成果的专利申请快速增长,特别是研发专利申请达到35件,是上年的11 倍。他主持的项目《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理论与实务)》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遴选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全国知识标准委员会委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聘为知识产权公共管理专家、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聘为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家,被中国电子协会聘为专家库专家,先后赴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山东省、河南省、上海市等地讲学10 多次,2次在国际论坛上交流发言。

用心抒写和谐歌

2002年,陆介平加入民革,成为镇江民革大家庭中的一员。2003年,陆介平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此后历任市第五届、六届政协常委。作为政协委员,他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积极深入调研,撰写提案10多件,涉及科技创新、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他所提出的很多观点,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受到提案委员会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他还担任了六届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组长,热心组织小组委员活动,把专题调研与小组活动相结合,2009年确立了科技创新服务与知识产权专题,带领小组内委员们视察镇江市的企业,参观常州百腾网,使小组活动既丰富多彩,又紧扣参政议政主题。作为科技界政协委员,他还积极参与市政协协的多个重大调研课题,参与制定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性文件和全民创业的调研,参与起草了促进全市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文件《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围绕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对镇江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建言献策。陆介平先后在市社科联、市委以及市委主要领导召开的社科专家座谈会上就围绕镇江市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提出对策建议,受到时任市委书记杨省世的高度评价,并在镇江日报上全文发表。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作为地方政协委员受邀到人民网围绕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专题访谈,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市政协的高度评价。

谈起委员生涯,陆介平感慨万分,在感受荣誉的同时,他更加感到的是政协委员的责任重大,“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作为一位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政协委员,我将在今后努力为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通过知识产权制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水平以及镇江市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春去秋来,站在知识产权事业这条浩瀚长河的浪头,陆介平用智慧与汗水、勤劳与坚毅,高唱着一曲奋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