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镇江高专电大开放教育迎评工作宣传提纲之一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05.03.16阅读次数:21511

  

1.什么叫开放教育?
答:开放教育是相对于封闭教育而言,它以学员和学习为中心,以“天网”(覆盖全国城乡和亚太地区的卫星和微波站网络)、“地网”(通讯光缆网络)、“人网”(遍布全国的面授辅导网络)三网合一为依托,以多种媒体技术为教学手段,以教育的大众化和终身化为目标的新型的教育模式。
2.开放教育的内涵及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
答:内涵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旨在使每一位学习者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教育;
表现形式为教育观念的开放,教育对象的开放,教育时空的开放,教育资源的开放,教育内容的开放,教育过程的开放和教育方式的开放。
3.开放教育的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
答:教育的民主化、大众化、生活化、可选择化是开放教育最显著的特征。
4.开放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教育机会均等,教育终身化,教育远程化,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办学的社会化,教育信息的全球化。
5.开放教育怎样组织教学?
答:在实施开放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员自主学习为中心,强化教师的导学地位和教学支持服务系统的多种媒体支持与服务。学员根据不同的学习条件和学习需求,利用文字教材、音像教材、卫星电视、互联网络和学习小组进行师生交互和非交互学习,教师对之辅以必要的面授辅导。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多种媒体教育技术,同学员进行实时或非实时信息交流,实现对学员学习全过程的引导和辅导。教学支持服务中心为学员提供日趋完善的导学和助学支持服务。
6.开放教育学生与电大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
答:入学方式不同。开放教育的学生(以及注册视听生)是免试入学的。电大其他类型的学生则需通过普通高考或成人高考录取。
学习方式不同。开放教育的学生(以及注册视听生)以在职、业余、自主学习为主,接受必要的面授辅导和学习支持服务。没有固定的班级建制,学生可以按自己的学习需要、学习进度、学习方式等自主安排学习。电大其他类型的学生则往往以传统的班级建制进行学习,学习的开放性和自主性较小。
对各种学习资源的利用和学习支持服务的需求不同。开放教育的学生以自主学习为主,对各种学习资源(包括多种媒体教材和多种现代化手段)的利用更具有多元化和个性化特点,对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需求更为迫切。电大其他类型的学生则较多地依赖教师面授,对各种学习资源的利用和学习支持服务的依赖相对较少。
7.参加开放教育学习需要从哪些方面转变认识?
答:⑴通过以自学为主的学习形式,面授时间少了,但教学组织形式多样化,可以提高自学的能力;
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一次性的学校教育越来越不能满足个人终身的社会需要,终身学习将伴随自己的一生。
⑶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为所有求学者提供了平等的学习机会,为大众的终身学习提供了可能性。
⑷接受教育不仅是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学习,学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对今后不断地获取知识和提高教育层次将是非常有益的。
8.我校是何时开始开放教育招生的?
答:1999年。
9.我校电大正在进行什么试点?改革试点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
    改革试点的目的和意义:⑴推进全民素质教育;⑵为建立终身教育(学习)体系服务;⑶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发挥骨干作用。
10.电大开放教育评估是如何组织的?
答: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省教育厅已经决定分批对我省电大系统“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进行总结性评估,由省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根据教育部确定的评估指标对市、县两级电大进行全面评估,一家不漏;我校已经被安排在第二批、初定于4月9日接受评估,为期一周,其中校本部安排两天,各县校分别安排一天。
11.我校电大开放教育迎评工作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创优争良保达标。
12.为了迎接评估,我校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⑴成立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校(包括县电大)进行了广泛动员,开展多次领导、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各类培训,转变观念,形成共识;
⑵根据省电大《总结性评估佐证材料纲要》,结合学校实际,分解出包括8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在内的评估指标体系,并按照此体系收集汇总、整理资料;
⑶对照指标体系组织多次自查;
⑷组织赴南通电大学习,吸取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
⑸为保证迎评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制定了倒计时的迎评工作日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