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倪康:骑车报到的新同学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01.30阅读次数:7191

  

媒体关注:
  江苏文明网:http://wm.jschina.com.cn/app/201509/t2392564.shtml?tt_from=mobile_qq&tt_group_id=6193688568521261313
  京江晚报: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5-09/13/content_2991137.htm
    镇江日报:http://www.jsw.com.cn/site3/zjrb/html/2015-09/16/node_9.htm

 

  昨天是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一大早,2015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倪康身穿橙色志愿服,在校门口热情地帮助其他新生拎行李。倪康比其他新生早来两天,9月8日早晨,他便从家乡徐州出发,骑着自行车,一路经过淮安、南京等地,于10日下午到达学校,全程共骑行近400公里。

  选择骑行报到,倪康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他告诉记者,之前就已经做过“热身”了。“暑假期间在南京打工,用打工的钱买了一辆自行车,买完就骑着回家了。”提起第一次骑行经历,倪康心有戚戚,“那个时候天气还比较热,一出南京就中暑了,只能晚上骑。路况差的地方车都扛住了,没想到却栽在平路上。一天夜里车胎爆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报警。警察带着我凌晨去敲补胎师傅的门,补好了又发现身上钱不够,最后还是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付的钱”。

  对骑行有了经验后,倪康便与两名同学相约,骑行报到。带上简单的行李,9月8日早晨8点,三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骑着自行车从徐州出发了。第一站,淮安;第二站,南京;第三站,镇江。一路上,平均每天都要骑行8个小时,晚上便找一家旅舍睡觉。倪康甚至还准备了睡袋,打算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歇脚点,便在桥洞过一夜。父母给的300元路费,到了镇江请朋友撮了一顿后,还剩下几十块钱。

  “骑行最痛苦的地方应该算屁股吧,最厉害的时候屁股都肿起来了,一坐就疼。”倪康笑着说,“还特别容易黑,你看我的手和胳膊,两个色。”虽说骑行很苦,倪康却乐在其中。“家人不理解我为啥要骑行,说要去什么地方坐车就好了,又方便又轻松,其实是他们不懂。”倪康说,骑车的时候感觉风景很美,天很蓝,云特别低,让人心旷神怡,而且骑行让人很有成就感,特别锻炼毅力。有一次,骑一个坡道实在太累了,心里都有了放弃的念头,但最后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此后“感觉再也没有过不去的坎了”。

  “有一本书对我影响至深,叫《我的青春在路上》。主人公从上海骑到了巴黎,太帅了。我也想让我的青春在路上,用那句流行的话说,就是‘用车轮丈量青春’!”倪康说,现在已经进了大学的门了,准备在好好学习的基础上再打打工,等攒够了钱就骑行去西藏。想到离自己的骑行梦想越来越近,倪康晒得发黑的脸上满是憧憬。

                             (通讯员 江志堃 见习记者 晏海雁 记者 古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