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吴婷、孙松:挑战自我崇爱尚美高专园

信息来源:基础部党总支发布时间:15.09.11阅读次数:6722

  

 

    三尺讲坛凝聚着社会的嘱托,三尺讲坛更演绎着智慧的升华。在镇江高专的课堂内外,他们与学生们共同诠释着崇爱尚美的要义,他们都曾分别获得过学校赛课活动一等奖,他们今年又在2015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信息化课堂教学赛项一等奖,他们就是基础部的吴婷、孙松老师。
    今年五月份,学校举办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面对全新的赛课要求,吴婷老师、孙松老师欣然接受了挑战,承担起了备赛任务。从收集、整理、参考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咨询和材料,确定信息化教学选题,选择信息化教学的方法、手段,制作PPT等等,他们忙碌着。
    提到备赛的经历,吴老师总是在说要感谢她的学生们。而英译12班的学生说到吴婷老师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吴老师让她们“红”起来。师生之间何以如此地默契?吴婷和孙松两位老师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笑着告诉笔者:“我们很幸运,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就特别有干劲。”多年的教学经历,让吴老师和孙老师对教学有了自身的感悟,他们认为教学要真真切切地为学生考虑,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省察教学工作,不断改进。正是秉持了这样的理念,“如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成了两位教师课堂教学,包括备赛工作考虑的首要问题,设计提问、举实例、鼓励学生谈感受……精心设计的互动环节,让学生与两位教师有了更多的交流与沟通。课堂上老师谈笑风生,侃侃而谈;学生们自信大胆地表达,独特的个性得到了施展;游戏、电影、心理实验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也逐渐在课程里融会贯通,这样师生的心贴得更近了,对课程的喜爱情愫也逐渐激发了出来。
    吴老师、孙老师这次备赛的课程是“商务礼仪”,在确定课堂主题的过程中,他们强烈感受到了教学相长的力量。得知老师将参赛,英商13班同学主动协助。由于学生的热情踊跃,参与教学的团队最终由13名学生组成。正如两位老师平时课堂教学感受,“每一次讲课,即使是同样的内容 也都是会因为学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要讲好课,其实是‘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作为一名老师,要讲好课是一种使命。然而,在讲课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学生的思维,学生的观点会不断给你新的启示,让你对教材有一种新的解读。”备赛之初,吴老师就是在听取了13位学生的交流研讨,并结合现有材料、相关游戏软件等,才最终确定以服饰礼仪正装部分作为课堂的主题。
    此后,师生思想碰撞的火花照亮了整个备赛历程。围绕如何打造美丽的职场新人?“色彩搭配”和“虚拟试衣间”软件的运用让吴老师与13位同学建立的微信群活跃起来、炫丽起来。学生们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利用逛街的闲暇,模拟、反馈对美丽职场新人的理解。回想起学生上交的作业,吴老师和孙老师坦言,他们从来不以对错来评判学生的反馈,即使面对学生夸张的表达,他们也会注重引导学生将自己的观点建立在理论依据之上,以理服人。“老师只是在学生视角之外给予一种老师的视角。而在给予的过程中,老师应找到一个共鸣点使得这种视角易于被学生接受。”也许正是这样的初衷让学生在吴老师和孙老师的课堂上更多地感受到了课堂的轻松,师生的和谐,感受了教与学中美的真谛。
    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准备,吴婷、孙松两位老师在顺利取得校赛一等奖的情况下,又一举拿下了省一等奖。回想备赛历程,他们为了完善PPT,不断否定自我,反复推敲;为了突出信息化特色,主动提供IPAD给学生使用;为了验证教学效果,多次到校企合作单位——喜来登酒店、镇江国际饭店,邀请专家参与点评;为了增强教学影响力,联系英译12班的学姐参与到课堂教学环节……说起这些,吴婷、孙松两位老师是那样地淡然。因为,他们记起更多的是:当自己还是一名刚入行的青年教师时,为了尽快进入教学状态,听了很多资深教师的授课,认真学习老教师如何处理重点、难点,如何引导、启发、复习、提问,如何把教学理念贯彻在讲课过程中,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让他们先后在学校赛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增强了勇攀高峰的信心。这次备赛过程中,基础部孙建中主任、蔡专林副主任等老师对他们的鼓励、指导和点评,才令他们获益最深;他们记起:教务处、实训中心各位同志在整个备赛过程中给予指导和培训方面的保障;他们还记起:学生们与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参与协助,热情推荐教室,主动出借话筒,在最后冲击省赛的过程中一直协助拍摄到晚七时多……
    “只有不断挑战,不断地超越自我,才可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才能书写精彩的人生。”在这风华正茂的青春时代,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吴婷、孙松两位老师正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理想的追求、梦想的执着,再次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