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人文与法律学院】教授为学生做专题讲座:君子的理想人格

信息来源:马芹发布时间:15.06.05阅读次数:14132

  

 

    6月3日下午,人文与法律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为该学院的团员青年做了题为“臻于大美,止于至善——漫谈君子的理想人格”的专题讲座。   
    张教授的讲座以龙凤为引,从古代龙凤图腾延伸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观念,进而引出道家的老子和儒家的孔子互比龙凤的典故,同时也为同学们分别剖析了老子和孔子对于“美”和“善”的论述,引发同学深思。张教授强调,孔子所提倡的君子做人的标准即“尽善尽美”,也是我校创办人吕凤子先生的观点。张教授提醒同学们在现代社会做一个君子,即成为一个“尽善尽美”的人,可以从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特别是要从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方面入手,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报效祖国相结合。在互动交流环节,张教授还与在场同学就“善与美”交换想法。讲座最后,张教授引用温家宝同志的诗作《仰望星空》勉励广大团员青年既要具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情怀,又要具有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