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研讨教法 分享经验 努力提升公共英语教学实效

信息来源:储晨芝 蔡专林发布时间:15.05.30阅读次数:14304

  

 

  5月28日下午3:30,基础部在英语口语实训室举办了主题为“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通过率教学研讨及经验分享”的教学沙龙活动。教务处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本次教学沙龙和公共英语教研活动。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是反映和评价高等学校专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英语应用能力而设立的标准化英语水平考试。该考试主要考核学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日常和业务涉外交际的能力,旨在促进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向培养高等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方向进行改革,同时为用人单位提供对高职高专毕业生英语水平的评价标准,以提高进入人才市场的竞争力。
  近十年来,我校一直积极探索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和实训大力支持,外语系群策群力,公共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第一阶段,从2004—2009年,实施实用英语月考,讲训并重,以考促学,我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通过率达到85%,远超出第一轮评估标准;第二阶段,2010—2013年,根据普高生和对口单招生的不同特点和英语水平,实施分类教学,采用空中英语广播,加大了听说力度,并改革了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第三阶段,从2014年开始,基于实现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以实用为主,以应用为目的”的教学改革目标和我校“能胜岗+能转岗”的人才培养目标,外语系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高职英语分层教学”。
  在教学沙龙活动中,基础部副主任蔡专林向各位实用英语任课教师通报了我校考生在2014年12月份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和成绩分析。本次考试中,我校考生通过率为70.64%, 其中优秀率为10.24%,国商14班和高护141班通过率100%;高护142班、高护143班、会计141班、会计142班、酒店141班通过率以及法律和文秘等分层教学班级平均通过率都超过95%。随后,教师们就公共英语课堂教学、英语分层教学、高职学生英语水平现状和学习习惯、教材选用、考试辅导、考核方法改革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将各自成功的教学方法、考前辅导方法和教学经验加以分享,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教务处负责人就公共英语分层教学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改革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