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组织本学期最后一次集中学习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6.06.29阅读次数:14759

  

 

 

根据党委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的安排,629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行政楼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的中心内容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一线技能型人才。副校长潘天华围绕该主题作了中心发言。校党委书记唐成海主持了集中学习,校长杨国祥、副校长夏光荣、戴光辉等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潘天华副校长在阐述认识发展高职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意义后,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分析并总结了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八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即:倡导产学结合与企业责任缺失的矛盾、探索工学结合与就业准入的矛盾、借鉴学分互认与办学规范的矛盾、强化技能训练与人文缺失的矛盾、创建学校(行业)特色与地方经济多元化需求的矛盾,坚持就业导向与发展后劲的矛盾、注重特色创新与评估标准单一的矛盾等。面对我校发展高职教育的宏观背景,潘天华副校长紧密联系前不久召开的讲训并重教育教学改革会议,强调坚持“讲训并重”,深化我校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必须从“讲训并重”与人才培养规格与标准;“讲训并重”与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讲训并重”与实践性教学改革;“讲训并重”与完善学生技能及岗位职业资格考核机制与办法;“讲训并重”与共建共享网络教学资源、适当应用远程教学技术;“讲训并重”与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验实训基地;“讲训并重”与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队伍、实验实训师资队伍、高水平校外兼职教师队伍;“讲训并重”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与体系;“讲训并重”与建立校系二级管理机制等九个方面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从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学习中,中心组成员就此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校党委书记唐成海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高职教育的重要意义,高职教育是中国的“强国之路”,从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出发,我们致力于的高等职业教育事业一是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要适应教育对象发展的需要。

杨国祥校长在讨论中强调,培养技能型人才,要从建立社会联动机制、建立职业教育的准入制度、加强投入,建设技术领先实验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开放办学、建设人才质量体系和监控评价体系等方面着力营造良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氛围。结合学校的实际,杨校长强调要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办学理念上要有创新,我们的双学历、双专业、多证制就是一个特色;要坚持贴近实际,深入企业,主动服务,优化开发建设专业,保证供需一致;要坚持讲训并重的原则,创造条件,首先在人才质量规格上,评价测试要有新的办法,在师资和装备上要集中财力装备设施,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加以推进,要加强教学队伍和实验实训队伍建设。其次要深化课程改革,在管理上实行二级管理,增强系部活力。总之,要将“讲训并重”作为校级团队课题,深入研究,不断开发,要边研究边应用,从而真正形成我们的亮点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