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共青团工作会议部署团学工作

信息来源:团委、学工部发布时间:05.03.04阅读次数:20936

  

三月三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全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系部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以及党办、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关工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徐铭主持,党委书记唐成海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唐成海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我校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章规定,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他们开展好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根据团章规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按照党委的整体部署,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广大团干部和广大共青团员要非常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工作职责和组织的期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实际工作学习中,锻炼自己、塑造自己、提高自己、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争当各个方面的先进和模范。三是要沉下去抓落实。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抓落实。“说到就要做到,要做就要做好”。要根据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生动活泼、富有特色地把工作做好,做出成绩。接着,唐书记着重就加强团学工作,有效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作了重点强调,他指出:学校各级党团组织,一是要根据今年党委的工作思路,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要大事。在学校,学生是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工作对象,要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团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二是必须客观冷静地看到,我校安全稳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除去学生管理中的共性问题,还面临着我校特殊的基建环境,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决不能掉以轻心或者存有侥幸心理。三是为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要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各负其责,狠抓落实,确保万无一失。要认识再提高,思想更重视;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研究、设计、论证和实施“易行、乐行、有效、长效”的活动形式,构建我校特定情况下的特色工作载体;要“过细、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建好组织,带好队伍。做到有认识、有基础、有队伍、有载体、有职责。

会议明确了今年团学工作的目标、重点和任务。会议提出,要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会议精神以及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以大力推进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为主线,以学风和校风建设为抓手,以住宿生教育为突破口,以各种教育活动为载体,在确保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同时,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保证学校各项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一个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会上,党委副书记徐铭就如何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抓好今年的团学工作的落实,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团学工作要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会议精神作为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意见》的重要指导意义,党、团干部要带头学细、学透《意见》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并联系团学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树魂立根”、“以生为本”、“合力育人”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认真落实。二是要把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作为重要抓手。要创造条件,认真组织实施,分解目标体系,逐步达标,同时要加强考核检查。三是要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为创建和谐校园作出积极贡献。突出抓好校风、学风建设,积极形成校园精神文化;开展各种文艺科技活动,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抓好阵地和骨干队伍建设。四是必须将严格管理和科学管理相结合作为重要工作原则。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把握特点,重视“小点”,建设良性循环的管理机制。五是必须处理好党团组织之间、团学工作之间、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之间的关系。要注重提高团学干部的素质,要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崇尚务实,创造新的业绩。

    团委书记、学工部长柏林代表团委、学生处具体布置了2005年的团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