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级重点课题“吕凤子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开题

信息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06.04.29阅读次数:15953

  

 

 

428日下午,2006年校级重点课题“吕凤子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的开题会在丹阳校区召开。会议由课题主持人、校党委书记唐成海主持,徐铭副书记及汤金洪、蒋纯利、孙林生、郑文钵、王敏霞、王玉叶、李大洪、刘蓓等课题组成员出席了开题会。

唐书记在开题报告中指出,吕凤子先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画家、美术教育家、职业教育家,也是我校丹阳校区(原江苏省丹阳师范学校)的创始人,我们今天对其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作为我校丹阳校区(原江苏省丹阳师范学校)的创始人,吕凤子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和实践是我校的一笔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和无形资产,对其进行研究和挖掘,无疑会对学校的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起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培育学校的优势、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其次,尽管这项研究由于缺乏相应的资料而面临许多困难,许多资料需要我们去挖掘和抢救,但正因如此,我们的研究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研究工作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成果也可以为更广范围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此外,这项研究对目前全校上下正全力以赴积极开展的迎接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而言,也是大有裨益的。在开题会上,唐书记对本课题各子课题的设立及课题组成员的分工、课题研究的方法、课题研究进度等一一作了部署,并鼓励课题组成员大胆发表自己意见,敢于创新,努力完成这一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徐铭副书记也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课题的研究做到“四个统一”:把收集、抢救资料与研究应用结合起来,把论证求真与合理推理结合起来,把分工负责与协作配合结合起来,把近期突击研究与今后长远研究结合起来。会上,课题组还就课题研究的有关具体问题作了商讨。

据悉,除本课题的研究外,学校还将成立“吕凤子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会”,设立“正则论坛”,《镇江高专学报》还将开设“吕凤子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专栏,以促进对吕凤子先生的教育思想与实践,特别是其职业教育的思想与实践的深入研究,充分挖掘、有效开发利用这一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从而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