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下半年科研工作重点打造“331”工程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3.11.01阅读次数:16805

   9月6日上午,学校在正则楼七楼会议室召开院系主任科研工作研讨会,副校长陆介平主持座谈会。
    陆副校长首先通报了2013年上半年各院系科研项目申报与立项、专利申请量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并就下半年学校科研重点工作、科研团队建设情况、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青年教师科研的培养、学校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等工作进行了阐述。他着重介绍了学校下半年的科研重点工作,即打造“3个平台、3个团队、1批基地”。
    “3个平台”:一是建设好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做好研究基地各项工作,包括:研究基地启动工作、国家专利储备研究指南、国家专利导航产业战略发展研究、专利导航专家委员会建设工作、专利导航研究统计报告、统考数据的分析等;二是成立镇江市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人文、管理研究为基础,积极向镇江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申请,在我校成立镇江市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围绕镇江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研究;三是建设学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以三个工科系部和眼视光专业为基础,利用学校现有实验设施条件,构建学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3个团队”:一是科研团队建设。尽快建立学校科研团队,认真组织对科研团队的培育、建设和考核,提高学校科研整体水平;二是学术导师团队建设。聘请一批以本科院校教授为主、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术导师,形成学校学术导师队伍,指导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活动;三是产业教授团队建设。聘请一批以在企业一线从事技术研发或是本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家为产业教授,参与指导学校产学研工作。
    “1批基地”:命名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以院系已建设的科研基地(或实训基地)为基础,以产业教授所在企业为重点,签订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建设一批科学研合作基地,更有效地与企业紧密合作,开展科研活动,提高教师的科研与实践能力。
    陆副校长强调,科研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对自然、宇宙、和技术创新的探索,广大教师要用心、用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要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加强学习,不断思考,创造科研业绩。他希望院系主任加强对本部门科研工作的引导、指导,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使学校科研工作迈上新了台阶。
    座谈会上,院系主任对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学校科研团队建设、产学研合作、科研制度建设以及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和学校科研管理政策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