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新一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文件汇编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5.05.16阅读次数:29000

  

新一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文 件 汇 编

   

 

一、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教高[200616号)……………………………………………1

二、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 7                             

三、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苏教高〔200816 号)…………………………………… 15

四、省教育厅关于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实施意见

(苏教高〔200815号…………………………………………20

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通知

(苏教高〔201119号)………………………………………30

1.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实施细则………………………………31

2.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42

六、2010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手册(试行)

       ………………………………………………………………45

 第一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概况………………………… 48

第二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组织实施

(含说课、专业剖析和深度访谈内容)…………………………………57

第三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

                 ……………………………………………………………………71

第四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评估工作用表

1现场考察日程安排……………………………………………………73

2大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在校生适用)……………………………74

3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76

4专家工作用表…………………………………………………………78

 

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教育部 教高[200616

 

  在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现就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高等职业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对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丰富了高等教育体系结构,形成了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框架;顺应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型国家对高技能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既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职业院校要深刻认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适当控制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千百万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素质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明确培养目标 

  高等职业院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要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倡导选聘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作为德育辅导员;加强高等职业院校党团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学生党团员。要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学习能力,学会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就业为导向,加快专业改革与建设

  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发布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变化、就业状况和供求情况,调控与优化专业结构布局。高等职业院校要及时跟踪市场需求的变化,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的办学条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要根据市场需求与专业设置情况,建立以重点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辐射服务面向的区域、行业、企业和农村,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十一五”期间,国家将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办学水平和就业率高的专业点进行重点建设,优先支持在工学结合等方面优势凸显以及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的专业点;鼓励地方和学校共同努力,形成国家、地方(省级)、学校三级重点专业建设体系,推动专业建设与发展。发挥行业企业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专业教学标准建设。逐步构建专业认证体系,与劳动、人事及相关行业部门密切合作,使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都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行“双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使有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的毕业生取得“双证书” 的人数达到80%以上。

  四、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启动1000门工学结合的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地方和学校加强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加强教材建设,重点建设好3000种左右国家规划教材,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实训教材,并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扩大受益面。

  五、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要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要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探索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引导建立企业接收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制度,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高等职业院校要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工学结合的本质是教育通过企业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高等职业院校要按照企业需要开展企业员工的职业培训,与企业合作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使企业在分享学校资源优势的同时,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使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六、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

  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是高等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高等职业院校要按照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则,本着建设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要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厂校合作,不断改善实训、实习基地条件。要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组合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加强和推进校外顶岗实习力度,使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比例逐步加大,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虚拟工厂、虚拟车间、虚拟工艺、虚拟实验。“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重点专业领域选择市场需求大、机制灵活、效益突出的实训基地进行支持与建设,形成一批教育改革力度大、装备水平高、优质资源共享的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七、注重教师队伍的“双师”结构,改革人事分配和管理制度,加强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

  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要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根据国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改革人事分配和管理制度。要增加专业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同时要大量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加大兼职教师的比例,逐步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工作学习经历和科技开发服务能力,引导教师为企业和社区服务。逐步建立“双师型”教师资格认证体系,研究制订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任职标准和准入制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师的继续教育,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教学能力。“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强骨干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建设一批优秀教学团队、表彰一批在高职教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八、加强教学评估,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高等职业院校要强化质量意识,尤其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重视过程监控,吸收用人单位参与教学质量评价,逐步完善以学校为核心、教育行政部门引导、社会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5年一轮的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体系,在评估过程中要将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证书”获取率与获取质量、职业素质养成、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落实情况以及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九、切实加强领导,规范管理,保证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将实施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建设100所示范性院校,引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强化办学特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各地要加强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加大经费投入,制定政策措施,引导高等职业院校主动服务社会,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院校办学,促进高等职业院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加强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宣传,增强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了解,提高社会认可度。要高度重视高等职业院校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建立轮训制度,引导学校领导更新理念,拓宽视野,增强战略思维和科学决策能力,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考核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高等职业院校党政领导班子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把学校的发展重心放到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上来,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特别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招生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维护稳定,保障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十六日

 

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

教职成[2011]1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进一步促进高等职业学校办出特色,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服务经济转型,明确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向

    1.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必须准确把握定位和发展方向,自觉承担起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时代责任,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方面以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2.高等职业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属性,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按照“到2020年,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特色为重点,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中国创造战略规划,加强中高职协调,系统培养技能型人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高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二、加强政府统筹,建立教育与行业对接协作机制

    3.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将高等职业教育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职业学校布局和发展规模,统筹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结构布局,分类指导,支持特色学校和特色专业做优做强。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促进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政策调控与资源配置作用,引导学校科学定位,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大力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4.发挥地方及行业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工作中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改革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完善学校自主设置、地方统筹、行业指导、国家备案、信息公开的专业管理机制。各地要建立专业设置和调整的动态机制,围绕国家产业发展重点,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合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建立人才需求预测机制和专业设置预警机制,定期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引导高等职业学校调整专业设置。国家将根据产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参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分批确定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专业。高等职业学校可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需要,申请在基本修业年限范围外,适当延长或缩短相关专业的修业年限。国家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信息平台,对全国专业分布情况进行年度统计并向社会公布。

    三、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充满活力的多元办学模式

    5.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优化区域政策环境,完善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法规,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职责和权益,通过地方财政支持等政策措施,调动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制度化。

    6.创新办学体制,鼓励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建高等职业学校,探索行业(企业)与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发挥各自在产业规划、经费筹措、先进技术应用、兼职教师选聘、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合作办学,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跨专业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高等职业学校积极与军队合作培养高素质士官人才。

    7.完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推进建立由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校举办方、学校等参加的校企合作协调组织。公办高等职业学校在坚持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同时,鼓励建立董事会、理事会等多种形式的议事制度,形成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多元评价的运行机制,增强办学活力。

    四、改革培养模式,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8.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等职业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加强实践育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学生人人成才。

    9.以区域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明晰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专业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推行“双证书”制度,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引入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继续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比重应达到总学分(学时)的一半以上;积极试行多学期、分段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将学校的教学过程和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要按照生源特点,系统设计、统筹规划人才培养过程。要将国际化生产的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服务规范等引入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10.系统设计、实施生产性实训和顶岗实习,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等形式的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鼓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校企联合组织实训,为校内实训提供真实的岗位训练、营造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鼓励将课堂建到产业园区、企业车间等生产一线,在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指导教师配备、协同管理等方面与企业密切合作,提升教学效果。要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措施,确保实习实训安全。

    11.加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推进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开发虚拟流程、虚拟工艺、虚拟生产线等,提升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的效率和效果。搭建校企互动信息化教学平台,探索将企业的生产过程、工作流程等信息实时传送到学校课堂和企业兼职教师在生产现场远程开展专业教学的改革。

    12.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评估工作,建立和完善学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各地和各高等职业学校都要建立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体系。

    五、改革评聘办法,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13.各地要创新高等职业学校师资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标准,将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社会服务等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和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继续将高等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纳入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评聘系列。积极推进新进专业教师须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人事管理改革试点。

    14.各地要加大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推动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要在优秀企事业单位建立专业教师实践基地,完善专业教师到对口企事业单位定期实践制度。要在学校建立名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完善老中青三结合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要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健全教师继续教育考核制度和政策。

    15.高等职业学校要加快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聘任(聘用)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一批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使专业建设紧跟产业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符合职业岗位要求。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学校要率先开展改革试点,鼓励和支持兼职教师申请教学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支持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申报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改革成果,吸引企业技术骨干参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六、改革招考制度,探索多样化选拔机制

    16.推广高等职业学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完善“知识+技能”的考核办法。稳步开展根据高中阶段教育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职业准备类课程学习情况和职业倾向测试结果综合评价录取新生的招生改革试点。积极开展具有高中阶段教育学历的复转军人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单独招生试点。支持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学校与合作企业开展成人专科学历教育单独招生改革试点。逐步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的试点。鼓励职业学校和企业联合开展先招工、后入学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增加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学比例,拓宽高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学校应用性专业继续学习的渠道。鼓励高等职业学校与行业背景突出的本科学校合作探索高端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专业硕士培养制度。扩大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受众面,鼓励优秀学生报考高等职业学校。

    七、增强服务能力,满足社会多样化发展需要

    17.高等职业学校要搭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推广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面向新农村建设,提供农业技术推广、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建设等服务。建立专业教师密切联系企业的制度,引导和激励教师主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18.各地要鼓励和支持高等职业学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的研究与制定,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高等职业学校要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服务大型跨国集团和企业的境外合作,开展技术培训,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和高技能劳务输出需要;要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水平。示范(骨干)高等职业学校要积极探索境外办学,吸引境外学生来华学习。

    19.高等职业学校要努力成为当地继续教育和文化传播的中心,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开放教育资源,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参与社区教育,服务老年学习,在构建国家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八、完善保障机制,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20.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合作,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高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逐步实行依据生均经费基本标准核定高等职业学校经费的制度;建立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学校设立基金接受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要将高等职业学校财政预算纳入高等学校系列,逐步推广将国家示范高等职业学校生均预算内拨款标准按本地区同类普通本科院校标准执行的做法。高等职业学校举办的中等职业教育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落实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生的资助和免学费政策。

    21.各地要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加大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育科研、领导能力等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继续做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精品开放课程项目等表彰奖励、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中涉及高等职业教育部分的工作。建立健全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实习实训保障制度,开展顶岗实习工伤和意外伤害保险、兼职教师课时费等政府补贴试点,确保学生实习权益和实践教学质量。

 

                                            

                                    二〇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苏教高〔200816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

  为了加强全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促进高职院校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办出高职特色,开创我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形成江苏高等职业教育整体新优势,更好地为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服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苏政发〔200626号),现提出如下意见:

  1.以就业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重点,走产学研结合发展的道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

  2.以品牌特色专业为龙头,创新专业建设机制。根据学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办学条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的趋势,根据人才需求情况和就业状况,所有高职院校都要遴选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办学水平和就业率高的专业点进行重点建设,优先支持在工学结合等方面优势凸显以及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的专业点,建立以品牌、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若干专业群,形成国家、省级、学校三级特色专业建设体系,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要加强专业建设的中期评估工作,对不符合市场和社会需要、就业率连续三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专业,减少或停止安排招生计划。积极推进行业、企业全程参与专业建设的新机制,发挥行业企业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专业教学标准建设;逐步构建专业认证体系,与劳动、人事及相关行业部门密切合作,使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都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行“双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使有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的毕业生取得“双证书”的人数达到90%以上。

  3.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各高职院校要以国家和省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快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形成国家、省和学校的三级精品课程体系;要创新课程开发体系,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工学结合的课程和教材;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要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扩大受益面。

  4.以实训基地建设为重点,抓好高职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实验、实训、实习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高等职业院校要根据学校品牌特色专业及其专业群的布局结构,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按照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则,紧密联系行业企业,本着建设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创新建设机制,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加强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习基地建设,使所有开设的专业都有满足要求的实验、实训和实习基地。要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多种功能,使实训基地成为学生教学和训练的主要场所、教师双师素质锻造和科研的平台、校企合作和生产服务的基地、社会服务的窗口、技能鉴定的场所。要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要大力推进校外顶岗实习,使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比例逐步加大,保证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虚拟工厂、虚拟车间、虚拟工艺、虚拟实验。重点建设一批服务面广、装备水平高、机制灵活、效益突出、开放共享的省级高职实训基地,并力争进入国家级实训基地行列。

  5.以“双师”为骨干,加强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要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根据国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改革人事分配和管理制度,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引导教师为企业和社区服务。实行“访问工程师”和出国进修制度,教师通过挂职、合作研发等多种形式,深入到专业对应的行业企业一线,系统掌握业务技术流程,强化实践技能。开通高职院校引进企业技术人才的渠道,实现智力柔性流动和人才资源共享。每个专业至少要培养和引进12名专业带头人,培养46名骨干教师,聘请46名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完善高职院校教师职务资格评聘办法,针对高职院校重实践、重技能、重应用的特点,单独制定相应的条件标准,实行分类评审;完善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聘用程序、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各高职院校要加强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努力形成国家、省、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梯队,提高高职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6.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以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由学校提供管理、场地和部分师资,企业提供项目、设备、技术、实习实训基地、兼职教师和就业机会,发挥企业和用人单位的主导作用,构建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学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要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探索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引导建立企业接收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制度,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各高职院校要鼓励师生以实训基地为载体,参与企业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应用层面、推广层面的技术、方法和产品的研究,加强教师和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7.以评估为手段,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高职院校要强化质量意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要巩固第一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成果,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证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形成高职院校自我发展、自我评价、自我约束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吸收用人单位参与教学质量评价,逐步完善以学校为核心、教育行政部门引导、社会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指标体系,创新评估方法、手段,简化评估程序,着重内涵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和整体水平的提高。要改革教学评价方式和考试方法,采用笔试、口试、答疑、现场考试、操作类型考试等多种测试形式,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学分制和弹性学制,逐步推行全省高职院校之间学分互认。

  8.以国际合作为平台,提升江苏高职教育国际竞争力。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把高职教育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先领域,举办多种形式的学历和培训教育,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和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有计划地聘请外国教师,提高江苏高职教育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扩大高职教育国际人才交流和学术交流,推进学生互换、教师互派和学者互访,组织千名高职院校的“双师型”骨干教师赴国外培训。主动参与国际教育服务贸易的竞争,大力拓展毕业生海外就业市场和留学深造渠道。借助国际合作的平台,推动江苏高职教育走向世界,提升江苏高职教育国际竞争力。

  9.以体制改革为活力,创造江苏高职教育集约发展新优势。职业教育集团是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约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深化校企全面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是创建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优势的重要手段。鼓励组建以产学研为主要纽带、以高职院为龙头、企业和高、中职院校广泛参与、跨地区的行业性职教集团。已组建的职教集团,要创新合作机制,激发集团成员参与动力,增强集团成员凝聚力,促进集团成员深度融合,走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的路子,形成江苏高职教育集约发展新优势。各高职院校要积极参与当地区域教学联合体的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互聘,图书通借,学分互认,共同培养。大力发展民办高等职业教育。把民办高职教育纳入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探索完善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努力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制定鼓励民办高职院校建设用地、资金筹集等相关政策措施,在招生就业和学生待遇等方面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高职教育领域,参与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和后勤服务。依法加强对民办高职院校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健康发展。

  10.以示范性院校建设为契机,构筑江苏高职教育新高地。国家和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必须按照示范性院校建设规划,认真实施建设方案和建设项目,加强绩效考核,提升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做建设的示范、发展的示范、改革的示范和管理的示范,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或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示范性院校要开放共享教学改革成果和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省高职院校加快改革与发展,办出特色、提高水平,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其他高职院校要借助示范院校建设的平台,充分利用他们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改革成果,高起点地推动自身建设、改革和发展,在若干专业或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江苏高职教育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

  高职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使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从制度上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要进一步加强高职教育的宣传工作,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高职教育发展的政策,宣传高职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贡献,赢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高职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高职教育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高职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促进江苏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〇〇八年四月三十日  

省教育厅关于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的实施意见

苏教高〔200815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
  课程是实现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课程改革与建设是专业改革和建设的基础,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为指导我省高职院校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增强高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素质,提高高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指标(高职高专)的要求,现提出如下意见。
  1. 确立课程改革与建设的目标。经过改革和建设,力争达到如下目标:课程理念先进,课程标准明确,课程设计科学,课程体系优化,课程条件优良,课程实施有效,课程质量较高,课程资源共享,国家、省和学校三级精品课程和教材体系基本形成,工学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 明确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思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工学结合为突破口,以工作过程为课程设计基础,以真实工作任务或社会产品为载体,优化课程结构,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创新课程开发建设机制,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完善课程评估和管理,加强立体化的教材建设,充实师资和实训、实习等课程实施条件,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3.树立科学的高职课程观。各高职院校要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基于职业工作过程,以培养职业能力和素质为本位的课程观,借鉴和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理论,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江苏的实际,推进高职教育课程理论的研究和创新,边研究边实践,以观念的更新和理论的突破推动课程建设水平的提高。
  4. 突出高职课程特色。课程改革要以工学结合为突破口,以任务引领型课程为基本取向,以工作本位学习为主要教学形式;课程开发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和企业专家的主导作用;课程标准要以职业能力标准为依据,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课程体系要以工作体系为基础,课程结构要以工作结构为逻辑;课程内容要以工作任务为载体,整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显性知识和默会知识;课程实施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过程,创设真实工作环境,融“教、学、做”为一体;课程评价要以多样化为特征,兼顾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兼顾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和社会评价。
  5. 创新课程开发模式。各高职院校要根据教学目标,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创新课程开发理论和开发技术,在工作任务描述、工作结构转换为课程结构、项目(典型零件、典型产品和典型服务等)设计、知识负载、理论与实践整合上下功夫,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综合,职业技能与职业态度、情感的综合;要注重课程开发主体的多元性,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和企业专家的主导作用,由熟悉职业岗位的专家、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具有“双师”素质经历、掌握新课程开发技术的专业教师来完成,并要经过相应岗位的职业专家认定。
  6.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课程结构指课程之间的组合关系,以及一门课程内部知识的组织方式。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不仅要将相关的工作知识提供给学生,而且要将工作知识序化,以优化的知识结构让学生形成职业能力。工作结构是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结构之源,课程体系要以工作体系为基础,以工作结构为逻辑,将工作结构转化为课程结构,将工作任务转化为任务引领的课程,建立工作过程为基础的课程体系。要以工作任务或项目为载体,整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显性知识和默会知识,实现课程内容综合化。高职课程体系的构建和优化要正确处理培养学生高素质和高技能型的关系,正确处理培养学生专项操作性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关系,正确处理培养学生职业岗位的针对性和职业岗位的迁移能力的关系,正确处理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关系。
  7.制定规范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主要包括课程的性质、课程的基本理念、课程的设计思路、课程的目标、课程的内容标准和课程实施的建议等。课程标准要力求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对课程内容目标要求表述的行为动词要明了、确切。要以职业资格标准为依据,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8.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以任务引领型课程为基本取向,以工作本位学习为主要形式,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学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探索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力求做到理论融于实践,动脑融于动手,做人融于做事,实现“所学”与“所用”零距离;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项目和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努力把教学过程变为学生自主性、能动性、创新性学习的过程;教师要充分发挥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的作用。要将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纳入课程体系并加载教学内容,探索实训、实习课程教学、指导、考核、管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9. 改进课程教学方法、手段。能够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与实践;开展体验性学习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发展。实施以真实工作任务或社会产品为载体的教学方法,探索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实行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探究式、实践式等教学方法;有效地使用数字模拟、网络信息、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使用虚拟工厂、虚拟车间、虚拟工艺、虚拟实验等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10. 完善课程评价和管理。重视课程评价在课程改革与建设中的作用,将课程评价贯穿课程开发和实施的全过程,是课程改革与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是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的重要手段。要不断完善评价手段,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建立不同类型课程的评价体系,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法实施课程评价,充分发挥课程评价的检查功能、反馈功能、激励功能和在教学活动中的导向功能。课程评价要兼顾内在评价和效果评价。内在评价要对课程的教学内容、编排方式以及相应的教学方法、教学活动以及有关的教学文件、教学材料以及师资、实训条件等进行全面考察。效果评价要对照课程标准和课程目标,测量课程实施前后学生在专业知识、职业能力上发生的变化,对课程的有效性、适用性作出判断。课程评价要把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和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各职业院校要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逐步完善学分制的课程管理,要采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现代管理手段。要制订相应的督导和检查制度,有计划、多形式地加强对课程实施情况的检查和监督,以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11. 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改革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在教师。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建设;要更新教师的课程观,提高教师的职业教育课程理论水平;要加强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基于企业工作任务的工学结合的课程开发、设计能力,使骨干教师掌握以职业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开发技术;要认真实施访问工程师制度,有计划地安排专业教师赴企业进行研修、顶岗锻炼,提高教师从事专业技术生产实践和科技开发活动的能力;要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促进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效果;要优化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提高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和专业教师中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的比例,形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突出、专业技能水平高的课程教学团队
  12.加强课程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实训、实习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高等职业院校要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建设、充实、完善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实习基地,实践教学环境要体现先进性、开放性、共享性,并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符合课程改革方案的要求,符合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要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虚拟工厂、虚拟车间、虚拟工艺、虚拟实验。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能够充分满足所有课程教学要求。
  13. 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辐射作用。精品课程体现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反映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果。各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以国家和省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加快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形成国家、省和学校的三级精品课程体系。精品课程建设要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方针,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精品课程要以岗位分析和具体工作过程为设计基础,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体现工学结合的鲜明特色;精品课程建设既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已有的经验和做法,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更要体现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反映本校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精品课程要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精品课程要开放共享,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加强在线学习的互动交流、教学测评和学习辅助功能的建设,加快课程资源的数字化,完善网络平台的管理功能,优化网络界面的设计,提高精品课程的网络的运行质量,提高录像使用、导航等访问效果,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14. 加快立体化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是高职院校教学基本建设任务之一,高质量的教材是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的基本保证。各高职院校要制定教材建设规划,根据培养模式、培养规格和教学内容的不同,开发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教材,体现不同学校、不同教师和不同培养对象的特色和个性;鼓励各高校协作编写、共同使用教材;要按照新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开展新一轮教材的建设,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理念先进、结构合理、形态新颖、适合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新型教材;要善于借鉴、消化、吸收发达国家先进的职业教育教材开发建设经验,可以适当引进一些先进的原版教材;鼓励开发双语教学教材;要在课程改革实践和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将各种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媒体和资源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开发包括纸质教材、音像媒体、网络课件、CAI课件、教学素材库、电子教案、试题库及考试系统和多媒体教学软件立体化教材;努力形成国家、省和学校的三级精品教材体系,并确保精品教材进课堂。
  15. 加快课程网络教学支持平台建设。现代化网络教学支持平台是以课程为中心,运用以互连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管理与服务的平台,具有网上教学支持、网上教务管理、网上课程开发工具和网上教学资源管理等多种功能,是推进课程教学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支撑。各高职院校要通过建设,使网络教学支持平台在网络教学管理方面实现教师管理、学生管理、课程管理、权限认证等教务管理功能;在网络教学方面能提供一系列的网络教学支持工具,如多媒体授课、网上答疑、网上考试、网上作业、交流工具等等;在网络课件开发工具方面实施模板式课程开发,实现教学资源的管理和共享,提高课程开发的整体水平;在教学资源管理方面能集中管理各种形态的课程资源,包括媒体素材(文本、视频、音频、图形、动画等)、项目课程、典型案例、技能考核、文献资料等等。
  16. 加强课程改革与建设的组织和领导。各高职院校要把课程改革与建设作为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基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建立激励机制,为教师开展课程改革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对教师课程开发和建设的培训,提高教师课程开发建设的整体水平。国家和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在课程改革与建设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积极开展课程改革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探索,率先推出一批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课程改革与建设成果。省高职教育研究会等高职教育研究机构、学术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课程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协作开发和成果推广。

                  二〇〇八年四月三十日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通知

苏教高〔201119

 各高等职业院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教高〔20085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规划〉的通知》(苏教高〔20093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于2009年和2010年组织专家对11所院校按照新方案进行了试点评估。在系统总结试点评估的基础上,通过调研论证,对评估程序、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结果确定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完善。现将修订后的《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实施细则》(附件1)和《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附件2)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经学校申请和我厅研究,确定了2011年我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院校名单及时间安排(附件3)。请各有关学校按照修订后的评估实施细则和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时接受评估。鉴于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办学模式特殊,经学校申请,我厅将组织专家对学校本部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调研性评估。

有关评估的具体安排,由省教育评估院另行通知。

 附件: 

  1.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实施细则

  2.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32011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院校名单及时间安排(略) 

附件1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实施细则 

我省已于2007年底完成了64所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评估全面提升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江苏实际,我厅经研究决定,从2009年起,江苏按照新方案开展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为保证我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顺利实施,使评估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取得实效,根据教育部的评估方案,结合江苏省经济社会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评估的目的和指导思想

我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以下简称《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实现“目标评估向过程评估转变”、“硬件建设评估向软件(即内涵、质量)建设评估转变”、“被动评估向主动评估转变”,促进我省各高等职业院校明确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机制,彰显办学特色,增强办学活力,引导我省高等职业院校通过评估加快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并有效地发挥作用,完善多元化的高职院校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做强做优做特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二、实施细则制订依据

1.《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2.《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教高〔20085号)。

3.《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14号)。

4.《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苏政发〔200623号)。

5.《省教育厅关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苏教高〔200816号)。

6.《省教育厅关于高职教育课程改革建设实施意见》(苏教高〔200815号)

7.江苏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

8.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评估工作的基本任务

我省从2009年开始按照评估新方案对全省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未接受过首轮评估的高职院校先评,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部院校的评估。评估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诊断。根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相关文件要求,依托《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围绕影响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被评院校必须自己做出实事求是的自我评判,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发现自己的特色亮点,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对策措施;评估专家组通过对被评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的分析,辅以现场考察,对被评估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方面进行分析,对其人才培养工作的现状做出客观、科学的评判,发现或发掘被评估院校的成功经验、创新之处、特色亮点;发现被评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2.推广。被评院校要在校内总结推广不同院系、专业、教师创造的新鲜的教改经验和保障教学质量的成功做法;评估专家组要总结推广评估中发现的改革创新和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先进办学经验,特别是校企融合、工学结合、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的成功做法;总结推广被评院校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并有效运行的成功经验。要通过解剖品牌特色专业树立专业建设的样板,通过评析精品课程树立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样板,通过说课树立教学改革的典型,以重点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示范引领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3.创新。学校自评和专家组评估都要带着问题,边评估、边研究、边总结、边完善,创新评估的方法、手段,完善评估的标准和程序,提高评估工作水平和公信度。

四、评估原则

在遵循《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教高〔20085号)提出的评估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为彰显我省特色,结合我省实际,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国家统一要求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原则。既要遵循教育部关于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宏观管理要求,也要通过评估彰显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实践与特色成果。

2.学校自评与专家评估相结合原则。以学校自评为基础,专家评估相配合,建立和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3.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原则。既要考察人才培养效果,又要注重人才培养工作过程,还要关注学校发展潜力。

4.全面了解与重点考察相结合原则。既要把握人才培养工作全局,又要抓住关键要素进行重点考察。

5.评价与引导相结合原则。既要对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科学诊断,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更要分析问题的成因,开出“处方”,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建设性思路与办法。

6.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以及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评估工作,帮助学校扩大办学优势,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找出制约发展的瓶颈,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7.科学与效率原则。客观、科学、民主、公正,简化工作程序,减轻学校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8.评建成效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原则。对于在评估过程中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参与积极、评建成效明显的院校在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教学建设项目评审、招生信息发布中给予政策激励;对于评建成效不理想的学校,省教育厅将通过限制招生规模、暂停教学建设项目申报等手段督促参评院校尽快改善人才培养工作。

9.不向评估学校收取评估费用。

五、评估对象及基本条件

我省所有符合申请评估基本条件的独立设置高职院校必须在有3届毕业生之前参加一次评估。申请评估须符合以下条件:

1.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并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设定的“限制招生”标准,被教育部亮红、黄牌的院校必须摘牌以后才能申请评估。

2.核算教师总数时,兼职教师等非专任教师数按每学年总授课160学时为1名教师计算,专兼教师之比无限制。

3.实验、实习、实训场所(含合作共建)及附属用房生均占有面积(平方米/生)达到下表要求:

学校

类别

综合、师范、民族

类院校

工科类

院校

农林类

院校

医学类

院校

财经、政法类院校

体育、艺术类院校

生均面积

5.30

8.30

8.80

9.00

1.05

1.85

4.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将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促进学校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手段,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效率,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所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自2008年起每学年度须按要求填报《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

不具备申请评估条件的院校,应尽快加大投入,在有5届毕业生前须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参加一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省教育厅在其有3届毕业生后、首次参加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前,按照每年递减1020%的比例逐年减少其招生计划;有5届毕业生但没有接受过评估的院校,省教育厅将在其符合申请评估基本条件接受评估前按照每年递减50%的比例逐年减少其招生计划。

六、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2)

 

七、评估组织

1.评估工作在江苏省教育厅领导下,由厅高等教育处负责组织,具体工作委托省教育评估院实施。

2.省教育厅负责建立评估专家库,并根据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具体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组建专家组。评估工作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制定并报教育部批准的评估工作总体规划、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评估操作规程等文件进行。

3.省教育厅于每年年初将上年度已评院校评估结论和省内评估工作总结上报教育部备案。

八、评估程序及实施

(一)评估程序

(二)评估实施

1.学校自评:各参评院校要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评估文件开展自评。自评要以《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为主要依据,通过教学状态数据分析,对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基本判断,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形成自评报告。

2.学校申请:参评院校根据《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规划》的总体安排在拟接受评估的当年2-3月份向省教育厅提交书面申请报告,同时,根据行政权利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要求,进行网上申请。网上申请操作步骤为:

1)登陆江苏教育网(http://www.ec.js.edu.cn),在首页右中下方点击“进入政务大厅”,进入政务大厅界面;

2)在左上方“用户登录”栏进行注册,注册用户名为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姓名,密码自定,注册信息请准确填写,显示“注册成功”后关闭该窗口;

3)重新在政务大厅界面“用户登陆”栏进行登陆,用户名和密码同上,点击“登陆”后进入下一级页面,点击“在线申请”进入“在线申请”界面;

4)在界面右上方“权力类型”下拉菜单选择“其他”,点击“查询”,在“事项名称”选择“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事项,点击右侧“申请”按钮进入“在线办理”界面,“事项编号”栏自动生成一个事项编号;

5)在“申请名称”栏中录入“某某学校申请参加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点击下方“保存”按钮;

6)点击“上传附件”按钮,跳出一个新的页面,通过“浏览”找到拟上传的文件(即申请报告),点击“上传”按钮,点击下方的“提交”按钮,网上申请结束,同时产生一个“查询密码”。

7)请记住“事项编号”和“查询密码”,以便查询该事项的办理结果。

3.条件核查:省教育厅在接到参评院校评估申请后进行条件核查,统筹安排、综合平衡后下达当年评估计划和日程安排。对于办学条件核查未通过的院校,省教育厅将督促其加大投入,尽快达到评估条件,并指导其端正办学思想、领会评估精神,达到评估条件后学校应再次提出评估申请。

4.上报和公布材料:确定接受评估的院校,于专家组进校前30个工作日向省教育厅提交平台分析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至少连续二个年度)。并在上报材料的同时,把平台分析自评报告(含分项自评报告)、《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最新的原始数据、学校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专业设置(含品牌特色专业)情况及区域和行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等信息在校园网上公布(公示时间至少三个月)。

5.组建评估专家组:专家组由熟悉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组成,熟悉高职教育的行业企业专家和省外专家应占一定的比例。专家组成员与参评院校有下列情况,应主动向省教育厅申请回避:现任职或受聘于参评院校;参评院校上级主管部门人员;直系亲属在参评院校工作或受聘于参评院校;其它有违公正原则应该回避的情形。省教育厅依据学校类型、办学定位、专业设置及品牌特色专业、办学规模等因素,从专家库中抽取名单组成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名单提前7天通知被评学校,征求学校意见,并对社会公布。专家组人数一般为7-8人(含秘书1人)。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6.平台分析:评估主要采取“平台分析+现场考察”的方法。专家组进校前必须对被评院校至少2年的《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进行(分析)预审,发现歧义点,提出初步分析意见,确定现场考察重点,并将预审意见发给专家组长。

7.现场考察:现场考察的主要方式是听取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重点考察实验实训的硬件与软件、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落实情况等)、专业剖析(至少2个)、说课(至少5门)、深度访谈(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查阅原始资料和满意度调查(学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等。现场考察的时间不少于3天,有多个校区或有教学点的院校可适当延长考察时间,并到相关教学点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专家组将评估考察意见反馈给学校,并附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评估整改意见。

8.学校整改:学校根据专家组评估考察意见及评估院的《评估报告书》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工作。学校在收到《评估报告书》的一个月内,将整改方案报教育厅备案。

9.整改回访:现场考察结束后一年内,学校向省教育厅提交整改报告。省教育厅根据省内评估工作进展,视学校整改情况组织专家组进行整改回访。整改回访主要以有针对性的访谈方式进行。

10.审议专家组考察结论:省教育厅每年召开会议审议上一年度专家组对所评估院校的评估意见,确定有关院校的评估结论,审定当年的评估计划。

11.公布评估结论:评估结论由省教育厅予以审定、公布。省教育厅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论,并报教育部。

九、评估结论

1. 现场专家组评估意见。现场考察专家组集体对评估结论建议进行投票表决,2/3及以上专家投票“通过”则专家组的建议结论为“通过”,否则为“暂缓通过”。

考察评估反馈意见旨在引导参评院校的办学方向,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完善学校内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通过专家组的“诊断”和“开方”,帮助学校找出存在主要问题的主要原因,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2. 省教育厅审定。省教育厅对现场考察专家组的的评估意见进行审议并确定各有关院校的评估结论。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两种,增加“整改后通过”过渡性等级(不作为最终评估等级)。被评院校在评估期间(专家组进校到评估结论公布前)一旦被教育部亮红、黄牌,其评估结论自然为“暂缓通过”。

对“整改后通过”的院校,在整改1年完成后,省教育厅再次组织专家组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性考察,并根据整改情况确定最后等级。

对暂缓通过的院校,省教育厅重新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在第二次评估之前,省教育厅将采取适当减少其招生计划、暂停教学建设项目申报等措施;若第二次评估仍未通过,省教育厅将采取暂缓安排招生计划、取消教学建设项目申报资格等措施,促进其尽快达到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

十、评估纪律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评估纪律,规范评估工作,特别应遵守以下纪律要求:

1.专家组成员要坚持评估原则和要求,客观、公平、公正地对各院校进行评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干扰,对有碍评估工作公正性、严肃性的不正当做法,应予以抵制并向上级部门反映。

2.评估要注重求真务实,简化评估汇报、反馈程序。不举行开幕仪式,不得为评估准备专场演出,不得安排与评估工作无关的考察或联谊活动。学校可为评估设置联络办公室,临时配备少量工作人员为专家组评估服务,不得为每位专家专门配备联络员。评估专家名单确定后,学校不得拜访评估专家。

3.保守评估秘密。专家组成员在省教育厅公布评估结论前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评估秘密,不泄露专家组成员在评估过程中发表的个人意见等。

4.学校对专家组的接待工作要从简,不得安排超过三星以上标准的宾馆住宿,主要在校内就餐。不得向专家赠送礼品和礼金,或变相发放补贴。专家评估费由省财政支付。

5.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院校,省教育厅将视情况对评估结果实    行一票否决;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专家,2年内不再聘为评估专家。


附件2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2011

主要评估指标

关键

评估

要素

说 明

建议重点考察内容

数据库相应编号

1.领导作用

1.1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主动适应区域或行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要。举办单位为院校实施规划提供良好的政策保证、制度环境和足额的经费投入(生均经费不低于省属院校标准)。

区域或行业发展规划、学校发展规划、专业结构

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举办者对院校支持情况

专任教师/学生数情况

1.1

3.1

7

1.2办学目标与定位

学校办学定位准确,改革、发展目标明确可行,办学体制创新,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条件良好。

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

学校改革、发展目标

办学体制改革创新

基本办学条件

校园文化建设

1.3

1.3对人才培养重视程度

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定位,重视对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投入;关心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重视与区域社会及产业的合作育人。

经费收入与支出结构

领导重视教学及学生情况

教师培训进修

校企合作

奖学金

5.1

5.2

2.2

6.1

7.5

8.8

1.4校园稳定

符合《平安校园》的各项规定。

无校园不稳定事件、违规办学事件发生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师资队伍

2.1专任教师

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拓宽教师发展渠道;具有双师素质的专任教师达到70%以上,其中国家示范(骨干)院校达到80%以上,省示范院校达到75%以上;专业带头人建设成效显著。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措施

专任教师结构

双师素质教师比例

专业带头人及教学团队

6.1

2.2兼职教师

重视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从行业、企业聘请经营管理专家、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学时比例达到30%,其中国家示范(骨干)院校达到50%,省示范院校达到40%

兼职教师承担课时比例

兼职教师管理制度

6.2

3.课程建设

3.1课程内容

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优化课程体系和优选教学内容;校企紧密合作开发课程;重视精品课程建设。

课程教学目标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

精品课程建设成果

7.2

7.5

3.2教学方法手段

能有效设计“教、学、做”为一体的情境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灵活多样;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搭建校企信息化交流平台,企业的生产过程、工作流程等信息实时传输到学校,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在生产现场直接开展教学工作,企业新技术、新工艺等资源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考核评价多元。

课程教学设计

教学方法、手段

考试/考核方法

授课地点

7.2

3.3主讲教师

主讲教师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基础性课程与专业课教学改革与建设均取得成效。

主讲教师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效

6.1

6.2

6.3

3.4教学资料

建设或选用精品教材,与企业合作开发教材,注重案例库、多媒体课件等多种教学资源建设与使用。

选用教材;校企合作开发教材;馆藏图书资料;校园网;教学资源库;精品教材建设成果

7.2

7.5

3.2

3.4

4.实践教学

4.1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覆盖率高;顶岗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顶岗实习期间教学任务落实到位。

专业顶岗实习记录

校外实习基地

顶岗实习教学组织与考核

4.2

7.4

4.2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计

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企业参与、系统设计实践教学,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等模式,实践类课时占总教学时间的50%以上。

专业教学计划

实践课程设置

实践教学改革

7.2

7.5

4.3教学管理

校内实训、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健全;安排有专职校内实训、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和政治辅导员。

校内外实践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管理

专职教学管理人员

专职学生管理人员

4.2

8.1

8.2

8.3

4.4实践教学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能够满足教学计划的安排,实践教学经费有保障;行业、企业参与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国家和省级实训基地开放共享。

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实践教学经费;专业合作;社会捐助;国家和省级实训基地

4.1

4.2

5.2

7.5

9.3

4.5双证书获取

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的毕业生获取“双证书”的人数达到毕业生的80%以上;积极参与技能竞赛。

校内职业鉴定机构及职业鉴定种类

专业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及等级

技能竞赛成绩

7.3

5.专业建设与特色

5.1专业规划、建设、管理、特色

专业建设规划科学,重点建设专业及其专业群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具有鲜明的特色;主动适应区域或行业发展需要,及时更新专业设置;专业设置与调整的管理制度完善。

专业建设规划

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群)及其特色

专业设置、调整管理制度

现场专业剖析

7

6.教学管理

6.1管理规范

有健全的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教学管理制度完备、规范,执行严格,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教学制度与运行管理

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随机访谈教师、学生、管理干部

教学管理创新

8.1

8.2

6.2学生管理

以学生为本,管理育人;学生管理队伍结构合理,制度健全,校园文化良好。

教学制度与运行管理

专职学生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随机访谈学生、教师

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

学生管理与就业体系

8.1

8.3

6.3质量监控

质量监控组织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有效、运行效果良好;吸收行业和企业参与质量评价,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

质量监控管理制度与运行

质量监控组织机构与人员配置

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随机访谈教师、管理干部

学生满意度

8.1

8.5

7.社会评价

7.1生源

第一轮投档率与报到率高

招生

新生报到率

9.1

7.2就业

学校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和就业工作,就业工作保障体系完善,就业举措有创新;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创业教育成效;就业率;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情况;就业管理机构与人员、就业管理体系;用人单位满意度

9.2

8.4

7.3 社会服务

学校主动服务社会意识强,服务渠道、类型丰富;服务形式有创新;社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开展良好,社会回报高

教师技术服务情况

产学合作

社会技能培训开展情况

鉴定站(所)

学校声誉、特色和影响力

6.1

7.5

7.3

4.3

 

 

2010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

 

评 估 手 册

(试行) 

 

 

   

 

第一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概况

一、首轮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二、新一轮评估工作的部署安排

三、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四、2010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组织实施

一、评估准备

二、现场考察(含说课、专业剖析和深度访谈内容)

三、评后整改

第三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

一、系统主要用户角色功能

二、系统运行环境与基本设置

三、基本操作

第四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工作用表

一、现场考察日程安排

二、大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在校生适用)

三、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

四、专家工作用表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受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从2009年开始,对我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新一轮评估。为了切实保证评估工作顺利、规范、高效地进行,我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并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在首轮评估和2009年新一轮试点评估的基础上,以《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规划》(苏教高〔200939号)相关规定为主要内容,制订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手册》(试行)。《评估手册》是我省新一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的指导用书,可以作为评估人员开展评估时的操作指南,也可作为高职院校开展迎评创建的重要参考。

第一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

评估概况

一、首轮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开展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有关精神,我省于2004-2007年,完成了对64所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的评估工作,所评院校全部达到了“合格”以上标准(其中41所院校评估结论为“优秀”)。参评院校中,中央部属1所,省教育厅直属21所,其他厅局属9所,市(县)属17所,民办院校16所。通过四年评建工作,我省高职院校办学思路更加明确,办学定位更加准确,“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的高职教育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办学条件和办学实力得到明显改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内涵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办学特色初步显现,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多数高职院校尤其是全国和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已经成为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形成了学校办学与区域经济互相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为推进江苏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的转变、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多样化的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新一轮评估工作的部署安排

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有关精神,促进我省高等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以学校为核心、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社会参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省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有关要求,制订了江苏省《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规划》,启动了我省新一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一)新一轮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

新一轮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实现“目标评估向过程评估转变”、“硬件建设评估向软件(即内涵、质量)建设评估转变”、“被动评估向主动评估转变”,促进我省各高等职业院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机制,创建办学特色,引导我省高等职业院校通过评估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并有效地发挥作用,完善多元化的高职院校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做强做优做特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二)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

在遵循《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教高〔20085号)提出的评估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为彰显我省特色,结合我省实际,新一轮评估工作须遵循以下原则:

国家统一要求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原则。既要遵循教育部关于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宏观管理要求,也要通过评估彰显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实践与特色成果。

学校自评与专家评估相结合原则。以学校自评为基础,专家评估相配合,建立和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原则。既要考察人才培养效果,又要注重人才培养工作过程,还要关注学校发展潜力。

全面了解与重点考察相结合原则。既要把握人才培养工作全局,又要抓住关键要素进行重点考察。

评价与引导相结合原则。既要对人才培养工作状态做出科学诊断,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更要分析问题的成因,开出“处方”,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建设性思路与办法。

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以及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评估工作,指导各高职院校通过评估实现自己的办学目标,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科学与效率原则。客观、科学、民主、公正,简化工作程序,减轻学校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评建成效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原则。对于在评估过程中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参与积极、评建成效明显的院校在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教学建设项目评审、招生信息发布中给予政策激励;对于评建成效不理想的学校,省教育厅将通过限制招生规模、暂停教学建设项目申报等手段督促参评院校尽快改善人才培养工作。

新一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不向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三)新一轮评估工作的重点任务

《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建设。这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一大创新,既是本次评估的重要基础,更是今后高等职业院校管理方式变革、人才培养工作质量监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宏观管理的一个常态平台。

内涵建设。在评估实施过程中强调评与被评双方平等交流,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共同探讨问题的解决办法,注重实际成效,引导学校把工作重心放到专业、课程、师资、实训基地等内涵建设上来。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多年探索的成果,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有效途径。专家组和被评院校要充分交流,通过评估,挖掘我省高等职业院校在丰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凝练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中形成的创新特色,总结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推进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更好的发展。

管理创新。适应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评估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要实现促进有关院校创新管理制度、方法、手段,形成体制完善、机构健全、运行有效的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四)新一轮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

新一轮评估工作在江苏省教育厅领导下,由厅高等教育处负责组织,具体工作委托省教育评估院实施。省教育厅建立评估专家库,并根据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具体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组建专家组。评估工作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制定并报教育部批准的评估工作总体规划、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评估操作规程等文件进行。省教育厅于每年评估结束后2个月内将已评院校评估结论和省内评估工作总结上报教育部备案。

(五)新一轮评估工作的总体安排

我省新一轮评估工作计划在2009-2014年间完成全省79所高职院校的评估工作。总体安排是:2009年评估5所左右,2010年评估10所左右,其余院校在20112014年完成。评估将遵循统筹安排与自愿申请相结合的原则。原则上首先对未接受过首轮评估的高职院校进行评估,其次对接受过首轮评估的国家和省示范性高职院校进行评估,再其次是对其他高职院校进行评估。有关高职院校根据本校实际可以申请提前进行评估,原则上不得推后评估。

三、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现已有2011年版,此版仅供对照参考)

江苏省新一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以按照教育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为基础,共包含领导作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特色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社会评价等7个主要评估指标,22个关键评估要素。在“评估指标内涵说明”和“建议重点考察内容”两个方面加入了部分江苏独有的内容,共25处。

 

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此表仅供对照参考,现已有2011年版)

主要评估指标

关键

评估

要素

说 明

建议重点考察内容

数据库相应

编号

1.领导作用

1.1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应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举办单位为院校实施规划提供良好的政策保证、制度环境和足额(生均经费不低于省属院校标准)的经费投入。

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学校发展规划及实施情况专业结构

举办者对院校支持情况

1.1

3.1

7

1.2办学目标与定位

学校办学目标明确可行,定位准确有特色,办学规模与办学条件相适应。

办学目标

办学特色

在校生结构

1.3

1.3对人才培养重视程度

重视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关心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重视与区域社会及产业的合作育人。

经费收入

经费支出

领导关注教学及学生情况

教师培训进修

校企合作

奖学金

5.1

5.2

2.2

6.1

7.5

8.8

1.4校园稳定

符合《平安校园》的各项规定。

无校园不稳定事件、违规办学事件发生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师资队伍

2.1专任教师

重视师德建设和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基础课专任教师注重学历、职称提高;专业课专任教师强调技能水平提高及增加企业一线工作经历。

专任教师基本情况

专业教学团队

6.1

2.2兼职教师

从行业、企业聘请经营管理专家、技术能手,承担实践技能课程的比例逐渐提高,并注重对他们教学能力的培训。

兼职教师基本情况

6.2

3.课程建设

3.1课程内容

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设置课程体系和选择教学内容;校企紧密合作开发课程;重视精品课程建设。

课程教学目标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

精品课程建设成果

7.2

7.5

3.2教学方法手段

能有效设计“教、学、做”为一体的情境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灵活多样;能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模拟教学;考核方式灵活、恰当。

课程教学设计

教学方法、手段

考试/考核方法

授课地点

7.2

3.3主讲教师

基础性课程以具有专业背景的校内专任教师主讲为主;实践性课程主要由企业、行业技术技能骨干和经营管理专家担任的校外兼职教师讲授为主。

授课教师情况

6.1

6.2

3.4教学资料

选用优秀新版教材;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实训教材;教辅资料充足,手段先进;重视教学资源库建设与使用;重视精品教材建设。

选用教材;校企合作开发教材;馆藏图书资料;校园网;教学资源库;精品教材建设成果

7.2

7.5

3.2

3.4

 

主要评估指标

关键

评估

要素

说 明

建议重点考察内容

数据库相应

编号

4.实践教学

4.1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覆盖率高;顶岗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

专业顶岗实习记录

校外实习基地

4.2

7.4

4.2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计

实践教学作为专业教学的重要核心环节,纳入课程体系的整体设置中,理论教学应与实训、实习密切联系,实践类课时占总教学时间的50%以上;行业、企业参与教学方案设计。

专业教学计划

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产学合作

7.2

7.5

4.3教学管理

校内实训、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安排有专职校内实训、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和政治辅导员。

校内外实践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管理

专职教学管理人员

专职学生管理人员

4.2

8.1

8.2

8.3

4.4实践教学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能够满足教学计划的安排,实践教学经费有保障;行业、企业参与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国家和省级实训基地开放共享。

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实践教学经费;专业合作;社会捐助;国家和省级实训基地

4.1

4.2

5.2

7.5

9.3

4.5双证书获取

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的毕业生获取“双证书”的人数达到毕业生的80%以上;积极参与技能竞赛。

专业职业资格证书

技能竞赛成绩

7.3

5.特色专业建设

5.1特色

从建设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体现出的特色。

专业设置

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建设规划

现场专业剖析

7

6.教学管理

6.1管理规范

有健全的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教学管理制度完备、规范,执行严格,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教学制度与运行管理

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随机访谈教师、学生、管理干部

教学管理创新

8.1

8.2

6.2学生管理

以学生为本,管理育人;学生管理队伍结构合理,制度健全,校园文化良好。

教学制度与运行管理

专职学生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随机访谈学生、教师

校园文化活动

8.1

8.3

6.3质量监控

多元化质量监控,组织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有效、运行效果良好。

教学制度与运行管理

专职督导人员基本情况

随机访谈教师、管理干部

8.1

8.5

7.社会评价

7.1生源

第一轮投档率与报到率高

招生

新生报到率

9.1

7.2就业

学校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和就业工作,就业工作保障体系完善,就业举措有创新;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创业教育成效;就业率;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情况;用人单位满意度

9.2

7.3 社会服务

学校主动服务社会意识强,服务渠道、类型丰富;服务形式有创新;社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开展良好,社会回报高

教师技术服务情况

产学合作

社会技能培训开展情况

鉴定站(所)

6.1

7.5

7.3

4.3

注:“说明”、“建议重点考察内容”中黑体内容为江苏省在国标基础上增加的内容。

四、2010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总体要求

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是促进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提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各高等职业院校及办学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以评估为契机,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和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我省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仍然为试点评估。2010年是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和国家、江苏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的第一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要充分体现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并与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江苏试验区建设工作相衔接,科学、创新、规范、实效为着眼点,全面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并且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实现评建效益的最大化。一是开展分类评估,提高评估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国家级示范性院校、省级示范性院校、一般院校等三种主要类型进行分类评估,明确不同的侧重点,关注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和督促不同类型的院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二是增加满意度调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促使学校关注学生的成才成长和终身发展,关注企业行业对人才的内在需求。三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评估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依托教育部高职院校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研制开发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管理仪表盘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实现评估全过程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进一步规范评估工作流程,加强评估信息资源有效利用,提高评估工作效率。四是加强评后整改工作,放大以评促建的效应。在强调院校自评的同时,特别加强评后整改环节,确保学校能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真正把以评促建落到实处。五是建立专题报告公布制度,发挥评估的激励导向作用。评估结束后,可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就业与创业、社会服务贡献度、综合实力与声誉等专题内容进行研究分析,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并根据授权向有关部门或社会公布。

进一步加强评风评纪建设,确保评估客观公正。评风评纪是评估工作的生命线,是评估取得质量和效益的基本前提和有力保障,加强评估规范建设是评估者与被评者的共同责任。首轮江苏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评建效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我省较早建立了较为系统完善的评估规范和纪律制度并得到了严格有效的执行。为了更好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巩固和提高江苏高等教育评估来之不易的良好声誉,省教育评估院将在今年的评估中与被评院校共同签订《规范评估责任书》,严格评估纪律,规范评估行为,更加强化“五不”规定的贯彻和落实,保证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   

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组织实施

 

新一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组织实施从学校启动自评开始,到学校评估整改完成为止,共分评估准备、现场考察、评后整改三个阶段。

一、评估准备

1.学校自评与申请。参评院校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评估文件以及本评估手册开展自评。自评要以《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为主要依据,通过状态数据分析,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基本判断,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形成自评报告。

参评院校完成自评以后,根据《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规划》的总体安排在拟接受现场考察评估的6个月前向省教育厅提交书面申请报告。

2.条件审查与材料上传。省教育厅在接到参评院校评估申请后40个工作日内组织有关人员对参评院校参评条件进行核查。核查通过则准予按计划参加评估。对于核查未通过的院校,省教育厅将督促其加大投入,尽快达到评估条件,并指导其端正办学思想、领会评估精神,达到评估条件后再次提出评估申请。

省教育评估院收到省教育厅确定的当年评估院校名单后,与学校商定现场考察日期和有关准备事项。确定接受评估的院校,于专家组进校前30个工作日将学校自评和有关材料上传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具体材料包括:平台分析自评报告(含分项自评报告)、《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学校发展规划、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规划(含学校专业设置情况)有关信息同时在本校校园网上进行公布。

3.专家组组建与平台分析。省教育评估院按既定原则和方法遴选专家,一般在现场考察前1周左右上传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并通知学校。每校专家组人数一般为7-8人(不含联络员)。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照分类评估的原则,各类型院校评估专家组的人员结构略有不同。

专家组确定后,省教育评估院将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的登录地址、专家用户名即初始口令告知专家,各专家登录管理信息系统查阅相关资料并进行数据平台分析。专家完成查阅和平台分析后,将相关意见上传。专家组长汇总各专家的平台分析意见,初步形成建议考察重点和专家组现场考察分工方案并上传至管理信息系统。

二、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专家组进驻学校进行现场考察,现场考察的时间一般为23天(参考工作日程见附件1)。

1.专家预备会

专家组到达评估学校后,首先召开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由组长主持,主要内容包括:听取省教育厅高教处或省教育评估院有关人员介绍评估情况;学习有关评估文件,明确评估纪律,准确理解和把握评估指标的内涵、评估实施程序和要求等;听取专家组长关于平台分析意见的汇总情况,确定考察方向和重点,明确专家组成员任务分工,确定具体评估日程安排;确定需要剖析的2个专业,确定说课(听课)的课程(一般3-5门,均可采取专家抽取和学校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确定满意度调查的具体安排;明确各种用表的填写方法和相关要求。会后各专家分别按照既定分工填写个人考察工作计划、明确深度访谈对象,并将有关情况交由联络员进行汇总。

2.学校汇报会

学校汇报会一般安排在现场考察第一天的上午830-930进行。汇报会出席对象为: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班子和有关中层干部以及学校认为应该到会的其他人员。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主持,由学校主要负责人介绍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关情况,内容以状态数据平台分析为主。

3.实地考察

专家组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基本设施特别是实验实习实训设施进行考察,同时对校园文化、教师教研活动等有关内容进行调研。校外实训基地及校企合作情况由分工专家根据工作需要分别考察。

4.说课(听课)

说课活动是指学校教师面对同行和专家,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将自己对课程标准(大纲)、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课堂程序的设计和安排、学习方式的选择和实践等一系列教育教学元素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进行阐述的教学研究活动。专家通过听取有关教师说课,了解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情况及教师教学水平。说课完成后,专家对说课情况进行简要评价,并与说课教师进行沟通,填写《说课记录表》。根据工作需要,专家也可选择直接听课。说课的具体说明如下。

1)说课环节的主要类型和内容。专家组对抽选教师的所授课程提出说课要求。说课重点在于分析本课程在实现所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责任;本课程与前导课程、后续课程及平行课程之间的关系,本课程内容与行业职业岗位之间的契合度;完成本课程教学内容的手段、方法及所需教学资源,本课程教学对学生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本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及解决的办法;本课程学习成绩的考核评价办法;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和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并展示教学手段的运用。举例说明本课程某一课时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及其理论依据,以及运用教学方法的目的、效果等。说课的内容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说课内容

主要信息

1.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是专业教学计划的具体化,以纲要的形式规定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技能、态度的范围、深度与体系结构,教学进度和教学法的基本要求。说课者必须对课程教学大纲有着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即课程对实现培养目标的质量标准(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所起的作用;从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全局出发说明本课程的分工,处理好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衔接和配合;说明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说明本课程内容有关章节教学目标及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本课程教学内容的范围和分量,时间分配和教学进度安排。如果本课程是实践教学课程,也要根据教学大纲说明课程设计的思想、教学内容以及课程目标。

2.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说明本课程选用教材(含讲义、指导书、视听教材)情况。教材是否较好地体现教学大纲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是否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和行业企业最新技术发展水平,是否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教师和学生如何运用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对教材的不足,在教学中如何弥补?教师如何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否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开展提供有效的文献资料或信息资料清单(含参考书、报刊文献、网络资源信息等)。实验教材是否配套齐全,满足教学需要。

3.教学方法手段

重视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征,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设计,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能灵活组合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能否融“教、学、做”为一体,如何开展讨论式、案例式、情境式教学,在教学中,如何利用板书、板图和实物、模型等直观教具,如何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如何在教学中发挥作用;说明课外辅导方法、作业、考试考查等教改举措;本课程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能否取得实效。如果本课程是实践教学课程,要说明相对于教学内容(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的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考核内容与方法、教学创新与特点等。实践教学条件能否满足教学要求;能否进行开放式教学,预期效果如何。

4.学情及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学生是否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方法是否科学,首先受教师教育思想观念和教学方法的制约。改变“以教师的教为主”为“以学生的学为主”的方法,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研究与研究学生结合起来。教师要用真挚的情感去感染学生,要了解所任教学生的基础,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多数学生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先修课程相关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根据教学的重点难点,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原因,怎样针对这些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指导学生掌握本课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理论知识应用以及使用教材和参考资料的能力。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自学方法,研究性学习、协作学习、创造性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培养终身学习的基本素质。教师还要有因材施教观念,树立面向个体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善于总结适于自己的学习经验,促进学习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5.教学程序设计

以某一课时教学为例,说清楚一节课教学过程设计的总体框架、教学内容的详略安排和教学板块的时间分配。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说明师生双边活动的具体安排及学情依据,教师教的活动与学生学的活动如何有机结合,教学媒体选择和使用的最佳作用点和最佳使用时机,教学过程的板书设计以及教具的使用。要能够体现教师突破教学重点的主要环节设计、化解教学难点的具体步骤,体现课后作业的布置和训练意图。在教学程序设计中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有意识地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2)教师对学生富有爱心,讲课有感染力,能够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能够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增强自制力,激发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3)教师对自己教态、语言、板书、教案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水平有较高要求。

2)说课的基本形式和要求。说课者依据说课稿(可利用多媒体设备用PPT稿)向专家作说课,然后专家针对说课内容进行提问,最后作出评议。整个说课活动一般在30分钟以内完成。说课地点和环境条件由学校确定,一般安排两名以上同行教师与评估专家一起参与说课活动。说课教师可采用一定的辅助手段,如多媒体课件、教具、图表等,在规定的时间充分展现。评估专家(含同行教师)提问及说课者答辩时间一般为10分钟左右。

说课过程中或说课后,说课者应将说案、教案、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教学参考资料、授课计划、助教助学多媒体课件及其他教具展示给专家和同行。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授课计划、助教助学多媒体课件及其他教具使用等审查情况在专家填写的说课记录表中要有所反映。

评估专家应结合深度访谈环节,在说课环节完成后与说课者和同行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对说课的有关情况进行分析和点评,并对有关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5.深度访谈

深度访谈的对象一般应包括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学生、用人单位人员等,目的是为了了解信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思路及办法。深度访谈可采取个别访谈、小型座谈、电话征询等多种有效形式。访谈结束后,专家应对访谈的内容进行梳理和汇总,并形成记录。

深度访谈的具体说明如下:评估专家根据事先在“状态数据库”、“学校汇报”以及在现场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学校薄弱环节的核心问题,以学校领导、各部门中层领导、管理人员、教师、行政人员、学生等作为被访谈对象,对被访谈对象作启发式的交谈与询问,了解问题的实质,掌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以达到开阔思路、启迪思维、探究成因及解决问题的目的。深度访谈的结果将对评估产生直接而重要的影响。评估中,不同学校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侧重点不同,深度访谈的重点也应不同,专家可视学校的具体情况而确定深度访谈的重点内容。以下深度访谈的原则、方法要点和访谈内容,仅供专家评估时参考。

1)深度访谈的原则。目标聚焦原则。访谈主题一定要集中在访谈目标的核心问题上,与被访谈者就某一主题展开讨论,谈论时注意集中论题,不要偏离太远。平等开放原则。与被访谈者站在相互平等的位置,营造相对比较轻松的环境和气氛,消除被访谈者的心理压力,真诚与坦诚地交流,以思考和分析问题。共享反思原则。针对访谈主题,捕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论点,相互交流体会或经验,以促进彼此之间的深入思考,开拓思路。适度激发原则。适度激发被访谈者潜在的态度和观点,鼓励并引导他们提供更新更多的信息,以便全面准确地把握分析问题。

 

2)深度访谈的方法要点。对每一次访谈的目的要有明确、清晰的考虑,即有一个事先的、整体背景下的设计。对每一次访谈的对象都要经过认真的选择,即能够准确、公正地提供你想要了解的信息,并且能够配合你的工作。事先设计访谈提纲,对于你特别关注的方面,尽可能从多个角度采集信息。访谈中所提的问题,要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定,要便于对方回答,并方便双方展开讨论。访谈要在宽松、平等的气氛中进行,善于用“换位思考”的方法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和心理。在不影响访谈气氛的前提下,做简要的记录。发现未了解透彻或有较大出入的问题,可以对访谈对象进行再次访谈。访谈结束后,进行筛选、提炼,用“整体论”的方法,把看似孤立的信息组织起来,寻求深层次的动机、原因、联系。访谈一般在访谈对象的工作场所进行,以建立宽松的氛围,也便于随时查阅有关资料。

 

3)深度访谈的内容(建议)

访谈主题

访谈目的

访谈对象

访谈要点

领导作用

了解领导对国家高职教育政策的掌握和理解水平;贯彻政策与经营管理学校的能力;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程度。

学院领导

相关部门

地方区域经济(或企业、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定位;办学理念与学校发展建设规划的设计;学校重大改革及突出效果;经费收入及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领导对高职教育的研究及成果。

师资队伍

了解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及成果。

职能部门

系领导

专任教师

兼职教师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政策、措施;专业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教师的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专业教师“双师”素质培养及下企业实践的政策;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及承担实践教学工作状况;兼职教师队伍的管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课程建设

了解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的思路;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措施和取得的效果。

教务处

系领导

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

学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政策和措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课程教学标准和课程教学设计;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课程考试/考核方式的改革;课程教学效果;

教学研究立项与管理、教学研究成果;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及想法。

实践教学

了解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实践教学环节落实与管理;实践教学效果。

职能部门

系领导

专业带头人

实训教师

兼职教师

学生

实践教学在专业课程体系整体设置中的状况;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及运行;学生半年顶岗实习的落实与管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开展情况;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与措施;双证融合及双证书获取的比例与质量;实践教学环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特色专业建设

了解重点建设专业的优势和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成果。

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

学生

专业()建设规划与改革思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专业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专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为地区或行业技术服务与对外培训;专业教学资源的共建与共享。

教学管理

了解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制度建设及运行状况;管理队伍及综合素质。

职能部门

教师

学生

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效果;相关质量监控制度及运行情况、效果;教学管理队伍;学生管理队伍;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社会评价

了解学生的就业质量,社会服务状况和社会对师生的评价

职能部门

学生

企业

学生就业岗位情况(专业对口率,工资水平);

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和对外培训情况;

企业(行业)及社会对学校的回报情况;

社会、家长对学校及学生质量的评价。

 

6.专业剖析

原则上每校剖析两个专业,学校推荐1个,专家随机选择1个。专业剖析的手段主要包括:听取专业带头人介绍、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座谈会以及实地考察等。专业剖析的主要内容与方法见如下。

 

1)专业剖析的主要内容

考察项目

主要考察点

一、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

1.能根据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设置专业,并能根据行业、产业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方向,专业口径宽窄适当,对全国、本省、本地区同类专业情况了解程度;

2.专业建设有规划,目标定位准确,建设思路清晰,实施方案具体,保障措施得力,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

3.有一套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变更而适时调整更新,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素质)表述准确,人才培养方案可操作性强;

4.开展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二、课程体系和课程改革

1.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职业资格标准,合理设置课程体系,体现以职业素质为核心的全面素质教育培养 ;

2.校企合作制订突出职业能力的课程标准,引入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实施“双证书”教育;

3.重视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注重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和教材,选用优秀教材;

4.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符合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

三、师资队伍

1.专业教学团队知识、职称、年龄、学历等结构合理;

2.专业带头人在行业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力;

3.专任教师具有行业、企业经历比例较大,“双师”素质比例较高;

4.聘请行业、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双师”结构合理;

5.专任教师教科研情况及取得的显性成果;

6.师资队伍建设有规划,引进、培养有举措,经费有保障。

四、教学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能够满足教学计划的安排,生产性实训比例逐步加大;

2.每个专业有若干个深度融合的企业,注重校企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有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3.校外实习基地运行状态良好,保障机制完善;

4.图书资料、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开发利用较好;

5.教学专项经费投入及增长情况。

五、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

1.教学管理制度完备、规范,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学生管理队伍健全,教师教学档案规范,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备,教学运行稳定有序,执行有力;

2.注重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顶岗实习管理体系完备、台账齐全;

3.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采用新颖多样的教学形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介方式,融“教、学、做”为一体;

4.重视教师教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培养,“四技”服务开展情况及成效。

六、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

1.生源质量,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

2.建立了就业保障机制,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就业质量;

3.学生职业关键能力、素质教育改革创新的措施、力度、成效,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学生双证书获取率、计算机英语考试通过率,职业技能竞赛参与与获奖情况;

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介,专业在行业企业的知名度。

七、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模式;

2.教育教学改革;

3.产学研合作及社会服务能力;

4.专业的示范辐射效应。

 

2)专业剖析的方法要点

◆对平台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奇异点并初步分析其原因。

◆听取专业带头人介绍专业建设情况,查阅相关资料。为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如果信息不足应及时索取。

◆对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和学生进行深度访谈。访谈内容要有针对性(如分析出现奇异点的原因,了解资料中出现的疑点问题等),同时要注意引导被访对象全面真实地反映专业建设情况。

◆有选择地参观、考察专业实训室、实训基地,走访合作企业,听取说课等。

◆对专业剖析情况进行总结,在全面、准确掌握该专业实际状态的基础上,填写《专业剖析表》。

7.查阅资料

专家组根据数据平台分析、深度访谈及专业剖析过程中的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查阅有关原始资料。学校原始材料根据常态工作需要,由对应部门保管,专家组查阅完成后,应主动及时归还。

8.满意度调查

专家组对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试行开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的抽样调查,旨在通过对学生的真实内在需求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真正需求情况的调查分析,引发高职院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层次思考,提出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建议,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在实处,切实发挥评估促建设、评估促发展的应有功效。满意度调查是现场考察的重要内容,调查结果作为专家组反馈意见和评估结论的重要依据。具体操作说明如下。

1调查对象。在校二年级以上学生、有关用人单位。调查的样本由专家组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样本大小和分布应以能够较为准确客观反映实际情况为原则。

2调查内容。在校生问卷主要调查学生对学校教育服务质量的满意程度,主要包括30项内容;用人单位问卷主要调查学校人才培养给具体用人单位的印象、毕业生能力素质及发展状况,具体包括12个方面的内容。

详见问卷(附件34

3调查方式。满意度调查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入了解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满意度调查应与整体评估工作协调一致,所取得的信息和相关结果作为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补充和印证。满意度调查一般通过书面答卷、电子邮件和网络在线的形式开展。专家组根据工作需要可安排专人专门负责问卷调查工作,也可以多人分工负责,可以采用集中组织的方式,也可以个别单独进行。学校需要事先提供学生、用人单位的有效联系方式(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等)。

2010年的试点评估中,在校生的满意度调查采用集中网络在线的方式进行。具体办法是:专家组进校后随机抽取23年级在校生300名,被抽中的学生按照事先分配的登录名称和密码登录江苏省高职院校评估管理系统,在学校机房统一答卷。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由学校在专家组进校前组织完成,一般应有至少30个以上的样本单位。有关调查的原始记录和结果分析在现场考察期间提交专家组。

4调查结果。满意度调查完成后,专家组汇总有关结果,并进行统计和分析。调查的结果应及时向全体专家组成员进行通报,并作为针对性考察和反馈意见的重要依据。

9.集中评议和意见反馈

1)集中评议

现场考察各环节完成后,专家组全体人员进行集中评议。会前,各专家要对考察获得的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和汇总,并对分工考察的项目形成初步判断意见。集中评议由专家组组长召集主持,时间一般安排在考察意见通报会前一天下午或晚上。

每位专家就分工考察内容的情况和相应的等级意见向组内通报,也可对非分工内容发表相应意见。

专家组成员在坚持标准、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对学校总体评估建议结论进行投票表决。评估建议结论分“通过”和“暂缓通过”两种,2/3及以上专家投票“通过”即为通过,否则为“暂缓通过”(联络员不参与表决)。

集中讨论形成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考察评估意见。考察意见应能体现专家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客观、简洁、到位并富有建设性,避免形式主义,在准确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要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具有真正以评促建的价值。字数在2000字左右,主要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考察评估工作概况

■对学校及其评估创建工作的总体印象

■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特色

■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对学校工作的有关建议

■向学校主管部门的有关建议

考察意见中须包括满意度调查的相关内容,不出现专家组投票结论的内容。

2)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在现场考察最后一天的上午进行,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反馈的对象主要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主持。专家根据分工依次反馈意见,这个阶段不谈成绩,只谈问题与不足和相应分析与建议。专家事先要认真准备,拟定发言提纲,要体现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概括力,指出问题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刻,建议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可操作性,真正起到“诊断”与“指导”的作用。

第二阶段,反馈的对象为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师生员工代表及主管部门有关人员,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主持。反馈会的主要议程为:组长宣读专家组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考察意见,学校主管部门有关人员讲话(根据实际情况,可免),学校主要负责人回应性发言。

上述所有环节完成后,专家应及时将有关材料上传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专家组联络员应在考察过程中及时提醒有关专家。需要专家签字的表格打印后由专家签字后留档。具体留档材料清单附后。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将在现场考察完成后自动关闭。

三、评后整改

1.评估报告。省教育评估院在现场考察结束后的30个工作日内,向参评院校寄送《评估报告书》。评估报告书包含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各个考察活动的详细考察意见(含主要经验和特点、问题不足和建议等)。评估报告书既是评估院组织评估考察活动的工作报告,也作为学校评后整改工作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评估院接受参评院校和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

2.学校整改。现场考察结束后,学校根据专家组评估考察意见和省教育评估院《评估报告书》制定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工作。现场考察结束2个月内,学校将整改工作方案报教育厅备案,同时抄送省教育评估院。待学校整改完成后,省教育厅视情确定组织专家组督查学校整改情况。

3.结论审定。省教育厅对现场考察专家组的评估意见进行审议并确定各有关院校的评估结论。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两种。对审定为“通过”和“暂缓通过”的院校,省教育厅予以公布并报教育部。对整改项目较多的院校,给予1年的整改期限(现场考察后1年),待学校整改到位后,省教育厅再次组织专家组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并根据整改情况进行结论认定。对审定为“暂缓通过”的院校,省教育厅在一年内组织专家组进行重新评估。

4.整改回访。整改回访专家组一般为3-5人(含1名联络员),回访工作主要对照学校平台数据(评估当年与回访当年)、自评报告(评估当年)、《评估报告书》、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报告等主要材料,结合适当的现场考察方式进行。对每所学校的整改回访时间一般为1天。


 

第三部分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

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

 

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管理系统是江苏省教育评估院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有关文件精神,自主研制开发的信息管理平台,可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网上信息服务。系统依托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状态数据平台,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全过程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的记录和管理,切实改变传统手工操作效率较低、成本较大、管理不便、过程不透明、综合应用性不强的不足,使得教育评估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运行更加简便快捷,信息更加完整准确,结果更加客观公正,综合分析更加科学高效,极大地推动和提高了我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水平。

一、系统主要用户角色功能

江苏省高职评估管理系统角色分类:系统管理员、学校用户、专家、联络员、评估组织机构、领导六大类。学校、专家、联络员有关用户的基本功能和职责如下:

1.学校用户

基本情况查看:评估概况、文件资料柜、院校一览、专家风采、常见问题解答

学校自评信息上传:自评报告申报、分项自评报告、其他材料

评后整改信息上传:整改方案维护、评建信息维护、整改总报告维护

2.专家用户

基本情况查看:评估概况、文件资料柜、院校一览、专家风采、常见问题解答

平台分析:院校状态数据平台查看与分析、平台分析意见上传

现场考察:学校自评有关资料查阅、工作用表填制、专家组投票、专家反馈意见

评后整改:同上。

3.联络员用户

基本情况查看:评估概况、文件资料柜、院校一览、专家风采、常见问题解答

现场考察:专家组工作分工、学校自评有关资料查阅、专家工作记录查看、专家工作信息维护

二、系统运行环境与基本设置(略)

三、基本操作(略) 

 

第四部分

 

江苏省高职院校

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工作用表

 

一、     现场考察日程安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主持者

报到日

中午前

专家报到

学校有关人员

联络员

下午

专家组预备会议

专家组

专家组长

晚上

专家查阅有关资料,形成个人工作计划

第一天

上午

1.学校自评情况汇报会

2.有针对性地实地考察

3.查阅原始资料

专家组及有关人员

专家组长

中午

学生食堂用餐

 

 

第二天下午

第一天下午——

白天

专家根据分工和计划分头工作

专家组及有关人员

专家组长

1.剖析专业

2.深度访谈

3.听(说)课

4.查阅原始资料

5.满意度调查

6.走访校外实习基地

7.其他

第一天

 

晚上

专家组会议:交流情况

专家组

专家组长

第二天

晚上

专家组集中评议:

1.交流汇总考察情况

2.对评估结论进行表决

3.讨论并通过反馈意见

专家组

专家组长

第三天

上午

1.与学校领导班子交流

学校领导班子、专家组

 

2.评估情况通报会

同汇报会

副组长

中午

专家离校

学校有关人员

联络员

注:此表供现场考察专家组参考。


 

二、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在校生适用)

    亲爱的同学,你好!非常感谢你对我们评估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以下列举的是31种与你学习生活相关的学校服务项目,请根据你自己的感受对下列各项目的满意程度进行评价,并在适合你的程度上打“√”。每题只能选一,不要多选。

    本问卷共2页,请你答完第1页后,接着答第2页。注意填答所有题目,不要漏题!

     

很满意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很不满意

1.教学态度

 

 

 

 

 

2.教学水平与效果

 

 

 

 

 

3.课外辅导与作业

 

 

 

 

 

4.教学手段与方法

 

 

 

 

 

5.教材选用

 

 

 

 

 

6.职业能力训练

 

 

 

 

 

7.课程设置

 

 

 

 

 

8.所学专业

 

 

 

 

 

9.管理者素质与管理质量

 

 

 

 

 

10.实验、实习、实践环节

 

 

 

 

 

11.班主任(辅导员)工作

 

 

 

 

 

12.班级评优、评奖

 

 

 

 

 

13.学风

 

 

 

 

 

14.学生自由空间

 

 

 

 

 

15.心理健康教育

 

 

 

 

 

16.课外活动

 

 

 

 

 

17.就业指导与服务

 

 

 

 

 

18.学费与助学体系

 

 

 

 

 

19.学校校园环境

 

 

 

 

 

20.学校周边环境

 

 

 

 

 

21.校园文化

 

 

 

 

 

22.学校地理位置

 

 

 

 

 

23.教室与自习场所

 

 

 

 

 

24.图书馆及校园网

 

 

 

 

 

25.实践教学条件

 

 

 

 

 

26.住宿、饮食条件

 

 

 

 

 

27.运动与体育设施

 

 

 

 

 

28.学校发展前景

 

 

 

 

 

29.学校社会评价

 

 

 

 

 

30.就业前景

 

 

 

 

 

    我们把上面的30项服务归纳为六个主要项目,请你把以6个主要项目按照其在你心目中的重要性进行排序,最重要的排在第一位,在序号前写1,其次为第二位,在序号前写2,依次类推,最不重要的放在最后一位,在序号前写6

序号

二级因素

三级因素

 

教师教学

①教学态度;②教学水平与效果;③课外辅导与作业;④教学手段与方法;⑤教材选用;职业能力训练

 

教学管理

①课程设置;②所学专业;③管理者素质与管理质量;④实验、实习、实践环节

 

学生工作

①班主任(辅导员)工作;②学生评优、评奖;③学风;④学生自由空间;⑤心理健康教育;课外活动;就业指导与服务;学费与助学体系

 

学校环境

①校园环境;②周边环境;校园文化;④地理位置

 

教学条件与利用

①教室与自习场所;②图书馆及校园网;实践教学条件;④住宿、饮食条件;⑤运动场馆与体育设施;

 

学校社会声誉

①学校发展前景;②学校社会评价;③就业前景

 

下列信息仅供总量分析使用,有关你个人的信息将被保密。请你在“□”前打钩。

你的性别:□男;□女

你的专业:__________________专业

你所在的年级:□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

你的学校是:□公办大学;□民办大学

你父母亲的受教育程度(父母中较高一方)小学及以下;中学或中专;大专及以上

你家庭所处的阶层(父母中较高的一方):

  □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体工商户;□农业劳动者;

  □城乡无业、失业、半失业者;□其他

你的家庭年收入:□1万元及以下;□13万;□36万;□610万;□10万及以上。

你是否独生子女?□是;□不是

你的生源所在地(高考前的户口所在地)?□城市;□镇区;□农村

你选择这所大学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只选一项)

  □学费因素;□高考分数;□地理位置;□大学声誉;  □父母意见;

  □亲朋好友推荐;□学校的奖学金、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就业方面的考虑

  □校园很美;□学校的广告宣传;□其他

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你是否还愿意填报你所在的这所学校

□愿意;□不愿意;□说不准

你对学校的服务有什么样的建议?

 

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自愿)

E-mail                      QQMSN):              手机

再次感谢你的合作!

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组


 

三、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问卷

 

    尊敬的用人单位负责人,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调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高职院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同时为了向您所在单位提供更加优秀的人才,我们正在开展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估,请结合贵单位对该学校人才培养情况的了解和感受,填写以下问卷。问卷信息仅作为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宏观管理和改革的有关参考,不作为衡量学校评估等级的依据,有关单位信息和相关意见我们将严格保密。再次感谢您的支持,祝您和贵单位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单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单位所在                       市 。     所从事的主要行业  __________________

1、贵单位属于(   )(请在以下的有对应栏中打√)

党政机关    □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集体企业

□外资企业    □民(私)营企业 □股份制企业       □其它

2、贵单位职工总人数:

50人以下        50-200    201-500         5011000

1001--3000     3001--5000      5000人以上

3、贵单位员工中目前有××学院的毕业生人数为:

1           5人以下         10人以下         20人以下

30人以下      50人以下       100人以下

4、贵单位是通过哪种途径选择××学院毕业生的:

□社会公开招聘       □校园招聘        □学生自荐

□学校推荐           □网上招聘        □中 介           □熟人推荐

5、目前××学院毕业生在贵单位大多安排在(  )岗位上培养:

□一线技术工人         □基层工作人员      □中层管理干部

□技术骨干、研发人员   □后备干部          □其他

6、目前××学院最好的毕业生在贵单位做到(  )岗位

□基层工作人员         □中层管理干部      □技术骨干、研发人员

□高级管理干部         □后备干部          □其他

7、贵单位对××学院毕业生各类素质的评价状况:

   

很满意

满 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综合素质

思想素质

文化素质

专业素质

身心素质

职业素质

8、与贵单位其他高校毕业生相比,××学院毕业生哪方面素质、技能较突出:

□综合素质              □专业水平                      □实际工作能力

□管理能力              □学习能力                      □创新能力

□实践动手能力          □合作与协调能力                □敬业精神

□灵活应变能力          □计算机水平                    □外语水平

9、贵单位对××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评价:

□很满意                 □满 意                        □较满意

□一 般                  □不满意

10、贵单位认为今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哪些需要进一步加强:

□ 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专业基础知识传授       □创新能力培养

□ 管理能力                 □思想道德素养           □实践动手能力

□ 灵活应变能力             □合作与协调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

□ 外语运用能力             □计算机技能             □心理素质教育

11、贵单位今后还需要从××学院毕业生中选择员工吗?大致的规模是?

□ 不会         □会,偶尔根据需要选择少量       □会,每年选择少量

□ 会,每年重点从该院招收

12、贵单位与××学院有过校企合作的经历吗?效益怎么样?

□ 没有         □有一些,但没有明显的效益       □有,效益较为明显

□ 很广泛,效益很明显

 

 

 


 

四、专家工作用表

1-平台分析意见表

 

 

评估学校:                              评估时间:           -    

主要评估指标

关键评估要素

数据库相应编号

奇异点

建议考察重点

成因初步分析

1.

领导作用

1.1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1.2办学目标与定位

 

1.3对人才培养重视程度

 

1.4校园稳定

 

2

师资队伍

2.1专任教师

 

 

 

 

2.2兼职教师

 

3.

课程建设

3.1课程内容

 

 

 

 

3.2教学方法手段

 

3.3主讲教师

 

3.4教学资料

 

 

 

主要评估指标

关键评估要素

数据库相应编号

奇异点

建议考察重点

成因初步分析

4.

实践教学

4.1顶岗实习

 

 

 

 

4.2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计

 

4.3教学管理

 

4.4实践教学条件

 

4.5双证书获取

 

5

特色专业建设

5.1特色

 

 

 

 

6.

教学管理

6.1管理规范

 

 

 

 

6.2学生管理

 

6.3质量监控

 

7.

社会评价

7.1生源

 

 

 

 

7.2就业

 

7.3 社会服务

 

 

专家(签名):                                      

 

2-专家个人工作计划表

 

评估学校:                              评估时间:           -    

日期

时间

工作内容

地点

备注

 

上午

 

 

 

 

 

 

 

 

 

 

 

 

下午

 

 

 

 

 

 

 

 

 

 

 

 

晚上

 

 

 

 

 

上午

 

 

 

 

 

 

 

 

 

 

 

 

下午

 

 

 

 

 

 

 

 

 

 

 

 

晚上

 

 

 

 

 

 

专家(签名):                                      

3-深度访谈记录表

 

评估学校:                              评估时间:           -    

访谈主

要议题

 

时间

 

地点

 

访谈对象

 

访谈形式

 

主要情况与分析

 

主要访谈内容

 

 

 

 

 

 

主要问题及建议

 

 

 

 

 

专家(签名):                                      

 

4-专业剖析表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基本情况

成绩与特色:

问题与建议:

 

专家(签名):                                      

 

 

5-说课(听课)记录表

 

评估学校:                           课程名称:                              

所属专业:                            教师姓名:        职称       年龄      

 

主要内容:

 

 

 

 

 

 

 

 

 

 

 

 

简要评价:

 

 

 

 

 

 

 

 

问题与建议:

 

 

 

 

 

专家(签名):                                      

 

 

6-满意度调查结果统计表(系统自动生成)

7-分工栏目考察意见

 

评估学校:                            评估时间:             -    

分工考察主要评估指标:序号                指标名称                          

 

整体印象:

 

 

 

 

 

 

 

问题与建议:

 

 

 

 

 

专家(签名):                                      

 

 

8-投   

              评估时间:           -    

学校名称:

通过

暂缓通过

备注

 

 

 

注:专家根据总体评估结果,在相应的栏目里打“”。

 

 

专家(签名):                                      

 

 

 

9-投票汇总表

          评估时间:           -    

学校名称:

通过

暂缓通过

备注

 

 

 

总体结论

 

 


通过

 

 

 


暂缓通过

 

注:“通过”和“暂缓通过”栏目内分别填写对应合计票数。总体结论栏目在方框内用“〇”标注。2/3及以上专家投票“通过”即为通过,否则为“暂缓通过”。

 

 

 

组长、副组长(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