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十五"规划执行情况

发布院部: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05.06.10

一、“十五”规划完成情况及分析
“十五”期间,学校工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团结、创业、创新、发展的旗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内涵建设不断加强,管理改革不断深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建设努力推进,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各项指标基本上达到或超过了“十五”预定目标。
(一)“十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
1、 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扩大事业规模
“十五”期间,学校坚持拓宽思路、开放办学,集聚吸呐、创新发展,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校园占地面积达到660亩左右,生均校舍面积、实验实习设备、图书等达到教育部颁布的标准(?),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接近7000。
2、加强内涵建设,创建特色专业
“十五”期间,学校拓宽了专业设置面向,加快建设特色专业。目前共开设了70多个专业,其中双专科专业20多个。2003年“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被确定为省品牌专业建设点,《旅游资源学》和《画法集合及机械制图》两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课程。2004年有两门课程分别通过了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初评,其中《旅游资源学》被确定为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申报对象。学校还完成了第七批重点建设课程的评比工作和第八批重点建设课程的评估验收工作,启动了第十批重点课程的申报工作。在机构调整和中层干部重新聘任中,学校单独设立招生办和就业办,建立了生源基地和就业基地,学校先后到全省各市、县129所中学宣传,制定、实施《系部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2004年12月底毕业生就业率达93%。
3、培养引进并举,提升师资队伍
学校坚持把内涵建设作为重头戏,以师资队伍建设、双专科专业建设和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水平为宗旨,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学校正高级教师4人,副高以上的教师占29%,中级占45%,师资队伍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学校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粒度,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4、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
学校国际交流日趋拓宽。先后接待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访问团的来访,组团或参团出访了日本、捷克、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首届中加班学生顺利毕业,取得了中外双学历文凭,又与捷克、澳大利亚、新西兰达成了“2+2”合作培养本科生的意向,签订了合作培养的项目协议。至此,我校的中外办学合作项目已有4个。同时学校与扬中、句容、润州等地区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形成了国内外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合作办学的新构架。
5、深化内部改革,提高办学效益
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制定了《镇江高专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手册》,启动了学生全员参与的评教工作,修订了《教研室工作职责》和《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召开了实验实习实训工作会议组建了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努力加强实践性教学工作。实施了校内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关于当前深化高等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并试行了校内津贴分配方案,根据江苏省的有关政策,实行了地方岗位补贴,教职工的收入普遍提高。学校还组织了有关部门和系部负责人多次到兄弟学校调研思考制定二级管理方案,2004年下半年学校与成教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开始正式试行目标责任管理,2004年底师训处的目标责任管理也已试行,通过深化内部的管理来提高效益。
6、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师生全面进步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着呢刚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严格执行干部任免条例,坚持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和公推公选,完成了新一轮75位中层干部、45位教研室主任和66位科级干部的选用、聘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学习宣传理解落实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做好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关工委工作和离退休同志的工作。
(二)“十五”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 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可建设空间有限,历史欠帐较多,目前学校的办学条件仍然处于全省的末位,学校至今仍然没有能够完全解决生存危机。同时教学设备数量不足,且有待更新,实验、实习条件不能满足培养高职技术人才的需要。
2、 校园建设推进缓慢
由于宏观政策的调整和土地征用政策的变化,给学校的拆迁和基本建设带来了新的困难,成为学校发展新一轮的瓶颈。
3、 高职特色尚不明显
尽管“十五”期间学校努力探索培养高职人才的新路子,但由于经费的缺乏、实验实训基地等条件的限制,目前仍然没有彰显出高职教育学产研一体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