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举行“校训里的初心和使命”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2.10.31阅读次数:6064

  


  10月28日下午,金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铭走进正则讲坛,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作题为“校训里的初心和使命”讲座,近500名2022级新生和30多位新入职教师聆听讲座,校纪委书记刘永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卉,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盛洁等参加活动。
  徐铭书记是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是镇江市劳动模范,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学校文化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主持省市级重点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主编和参编著作6部,2018年编著的《吕凤子文集校释》,填补了海内外对吕凤子文稿进行编校笺注的空白,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入选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
  讲座中,徐铭书记娓娓道来,从《辞海》释义、专家解读等方面,通过列举国内外多所名校的校训,阐述了校训“镜子、旗子、引子、牌子、根子”的五大功能。重点通过“三办正则”等故事,带领大学生追溯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领略我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卓越不凡的艺术成就,对我校校训“正则格致”的来源、背景进行探究,对其中蕴含的深刻含义作详细解读。为帮助听众更好读懂校训,他从发展视角,对“正则格致”深刻内涵的新时代价值进行剖析,即蕴含了“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初心和“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使命。
  讲座最后,徐铭书记向现场的师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高专人深刻理解校训的含义,将初心记于心,做到使命践于行,争做一名“崇爱尚美”高专人,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正则格致”语出文化传统经典,植根学校历史文脉。“正则”,含义为公正而有法则,是对做人的要求,蕴含着继承吕凤子平民教育思想、崇爱尚美的文化追求,凸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的方向。“格致”,意蕴崇尚科学和实践,探求真知,提高智能,掌握本领,力求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是对求知求学的要求。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

徐铭书记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