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2022级新生首场心理健康团辅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2.10.14阅读次数:5419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新生心理素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月13日下午2时举办了“凝心聚力新征程 携手共绘同心圆”——新生团体辅导活动,体育部25名新生参加了活动。校党委书记林枫,党委副书记李大洪,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卉等莅临现场指导。学生处、体育部负责人到现场观摩。
  大学新生进入新环境,可能会产生人际关系紧张、学习动力缺乏等适应性问题,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用了当下十分流行的一种体验式教学方法——心理行为训练,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队员们完成相应的任务,来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发掘自身潜力,从而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学生个人的心理素质。
  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郦子莹老师带领新生开展活动。活动开始前,她宣读指导语,使学生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尽快进入活动状态。在热身环节中,“勾肩搭背操”活动契合了体育学生在日常训练前的拉伸运动,同学间的互动反馈也更利于营造轻松的活动氛围。“细菌战”项目紧密贴合当下的疫情主题,警示大家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更要配合属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砥砺前行,渡过难关。
  团队组建环节是本场活动的精髓之一,通过队员间的头脑风暴相互协商,构建起属于他们的团队文化,加强组内的身份认同。在团队展示环节,各组都展示出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和奇思妙想,活动到达了第一个小高潮。紧接而来的接气球项目,是以团队为单位的首次合作,在项目中他们需要建立一致的团队目标,学会取舍。而极速60s项目是对队员脑力合作的一场考验,在这个项目中队员感受到了规则、分工、沟通的重要性。心理行为训练区别于素质拓展的重要内容就是对队员个人活动感受、情绪变化的积极关注,因此在活动结束后,郦子莹与25位学生围坐在操场上进行了亲切温暖的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反思活动中的得与失,共同感受心灵的成长。
  整场活动共历时2个半小时,学生反馈良好,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再注活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刘燕、郦子莹;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