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聚焦学生发展、聚力内涵建设,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2.09.23阅读次数:6012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锚定“创优升本”发展目标,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能力,提升办学水平,学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成功入选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

  突出特色优势,优化专业设置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学生发展,不断眺望未来前进的方向,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色,优化专业建设。面向智能制造和现代工业,做强装备、电气、化工等专业,打造“新工科”板块;面向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做精人文、旅游、艺术、学前教育等专业,打造“新文科”板块;面向社会需求和民生事业,做大卫生护理、药品、医学检验等专业,打造“新医科”板块。近五年,新建专业18个,关停并转专业24个,获批省级高水平骨干专业3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立项建设校级品牌专业6个、骨干专业3个,4个校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专业进行了“悉尼协议”国际教育工程认证专业建设。
  创新教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
  围绕学校“创优升本”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每月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布置教学内涵建设工作,开展包括个人课堂教学比赛、团队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展示、省教学大赛获奖教师示范课展示等项目的教学活动,定期召开院长工作论坛,每学期进行教学工作检查,针对教学能力比赛、项目申报等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收获了可喜的成绩,近五年,获得省职业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微课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6门,2部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省级重点教材11部、规划教材5部,其中2部推荐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改善实训条件,提高技能水平
  以改善实训教学条件,提升教师指导水平,提高学生实训质量为工作目标,以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扎实优质的基础训练为工作重心,狠抓内涵建设,有条不紊、踏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五年来,学生累计获得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0项;在全省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8篇;共申报了19个1+X证书,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344人通过证书考核。
  创新管理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年来,学校通过线下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线上“520平台”“PU平台”等线上渠道,立体式服务、引导学生成长发展,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连续五年获评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1名学生获评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2名学生获“茅以升家乡教育奖——优秀学生奖”,40名学生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38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1178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944名学生获国家助学金等。每年参加国家和省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知识竞赛等,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2个项目获批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个项目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2个项目获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学生代表队还荣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综合模拟大赛国赛特等奖、省赛特等奖各1项、国赛二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十余项。1个项目获得中国微软创新杯镇江区域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