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师德为先、内培外引,学校教师队伍量质齐升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2.09.21阅读次数:6461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加大内培外引力度,创新搭建教师发展平台,不断完善激励保障制度,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实现量质齐升。

  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倍增
  “崇爱尚美的校园文化,很先进、境界也很高,有着深厚的内生动力,它激励着我成就更好的自己,吸引我回到母校教书育人。”这是我校新引进的博士王伟老师的肺腑之言。2001年王伟被我校录取,在大二时,一位老师对她说,要自强不息,专业上要有所长。这句话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要不断学习,攀登更高的山峰。2004年毕业后,她边工作边学习,被浙江大学录取,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去年,她看到母校招揽高层次人才的信息,毫不犹豫地拿起电话,联系了人事处,经过考核最终以教师的身份回到母校。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加快人才引进节奏,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累计引进博士、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31人。不断完善内培机制,鼓励教师成长,内培副教授16人、教授9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14人。高级职称的比例从2016年的34%上升到39%。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2人,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4个、培养对象15人(其中学术带头人5人),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2人。
  教师队伍师德师风过硬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印发《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学术道德规范》《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师德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举行新教师入职座谈会和老教师荣休仪式,激发和提升教师爱岗敬业精神。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推进师德教育走向常态化。向教职工发放人手一册《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利用周三下午政治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
  教师队伍教书育人本领过硬
  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一等奖
  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
  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
  近日,学校喜讯连连、捷报频传,我校教师斩获多项教学大赛奖项,这充分说明了我校教师能力突出、业务精湛、教学技艺高超。
  陈蕾老师,是我校2021年新入职年轻教师,今年刚刚拿下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她本人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她说,“学校在我们刚进来就安排了导师,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在这次备赛的过程中,我们学院院长亲自指导,几位资深老教师一起讨论指导,激发思维,还特别邀请了校内外专家进行专业的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的获奖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十分感谢学校的培养。”
  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的获奖老师葛琰芸也表示:“初出茅庐、教学经验不足,内心还是不免有些不安。有幸一入校就与张小利老师结对共建,感谢师父的悉心指导,手把手教学。”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着力打造师德修养好、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安排优秀资深教师与新入职的教师结对,为51位青年教师配备了一对一导师,开展“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前辈们步步引导、尽己所能、无私分享,年轻教师孜孜不倦、虚心学习、勇于实践,青蓝相济携手共促我校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提升。近五年,我校教师先后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类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1个团队获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双师型教师比例达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