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02.26阅读次数:14537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我校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教务处、产教融合处、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督导处、各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落实方案制定、平台搭建、资源提供、培训指导等工作,为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保证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工作责任。2月3日,学校成立了镇江高专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2月5日,教务处牵头下发了《镇江高专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2月13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相关工作的补充通知》,2月19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院校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教务处下发了《镇江高专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通过制定详细的在线教学方案,下发了与教学相关的各类通知,明确了协调机制和工作分工,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得到高质量开展。
  二、搭建资源平台,做好服务保障。与超星泛雅平台合作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程,对全校学生进行防疫安全教育。通过利用超星泛雅平台,提前开始我校的网络公选课学习。鼓励广大教师们通过超星泛雅平台、智慧职教云、蓝墨云班课、中国大学慕课、腾讯课堂等平台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并借助于QQ、微信等工具辅助进行教学、发布通知、交流互动、答疑等,实施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思路。另外,教务处搭建了多个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群,邀请各网络教学平台专业人员在线指导,并邀请在线课程建设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进行交流与经验分享,确保各类课程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三、适时调整计划,建课有序推进。2月6日至月底,全体学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截止到目前,共有673124人次学生访问、学习过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发布后,教师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启了自己的信息化教学之旅。根据需要,教务处调整了公选课实施时间,2月17日开始了我校先期15门网络公选课的学习(红色标柱为我校教师开设课程),保证了我校全体学生都能够进行网络公选课的学习,这既是我校在线教学的演练,也为正式开始在线教学打下了基础,截止到目前,学习数据如下:

 

 

  在课程资源方面,据统计,我校350门次公共基础课中有308门次已有在线资源,占到公共基础课程总门次的88%,923门次专业课中有718门次已有在线资源,占到专业课总门次的77.57%。

 

 

  学院参与建课的教师总数为362人,占全院专任教师的80.8%。教师主要借助超星泛雅、智慧职教云、雨课堂和蓝墨云等四个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建课活动。另外,学校搭建了3个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群,邀请各网络教学平台专业人员在线指导。其中,由于教师建课热情高涨,导致超星泛雅交流群很快就被挤爆,学校紧急扩容,给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了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的顺利进行。

 

 

 

  四、细化教学方案,确保教学质量。各院部成立由院(部)长、副院(部)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在线课程实施方案,组织、落实本院部的在线教学工作,做好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的记录与管理,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在教学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另外,各院部每周都要对本院部的在线教学开展督查,并向教务处提交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进程表,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得到高质量开展。
  五、首播顺利开展,教学效果良好。2月24日,我校“开学第一课”顺利进行,教师主要借助超星泛雅、智慧职教云、蓝墨云、雨课堂和QQ群课堂等网络平台,辅助于微信群、钉钉、学习强国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互动学习。教师们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在教学前认真备课,尽量让教学内容更加充实、教学过程更加顺畅、教学效果更加显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引导学生讨论和学习,做好答疑解惑和课程辅导,指导学生在家自主学习,让学生勇于进行思考和感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虽然遇到了学习平台拥堵、卡顿,但老师门想方设法,如通过调整上课时间、QQ屏幕分享等方式给同学上课、辅导。并利用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讨论等手段帮助学生掌握课堂内容,提高学习效率、保障教学质量。2月24日,开课首日,我校应开321门次课程,实际课程开设286门次,学生班级平均到课率98.7%。2月25日,我校应开306门次课程,实际课程开设272门次,学生班级平均到课率98.7%。

 

 

 

  通过在线教学活动的开展,广大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进行线上教学探索和改革,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停课不停学”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此次在线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我校教师的应变能力和授课能力,稳定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进度,促进了教学方法的信息化和现代化,也进一步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徐宇;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