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严防死守,精准定位每一个学生的动态坐标

信息来源: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发布时间:20.02.07阅读次数:9025

  

  疫情来袭,对于学校而言,确保每一个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要务,正值春节,如此庞大数量的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流动之中,弄清学生的目前位置、过往去向和身体状况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却又是全体学工人不得不接受的挑战,因为这直接奠定了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基础。
  老面孔新使命,“大学工”展现强大战斗力。
  1月25日,学校第一时间响应《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紧急通知推迟开学时间,为确保尽快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学生处、团委牵头立即开展“严禁提前学生提前返校”通知,全校班主任、辅导员以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近8900名学生进行通知,有的老师在凌晨一二点还在网上与学生进行沟通,最终利用两天多时间完成全员通知。2月6日起,学校将以电话家访的形式,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
  为防控疫情,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8个工作组,其中学生工作组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冬梅牵头,学生处负责,团委参与,整合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的力量,在新使命的召唤下,构建“大学工”体系,并与其他工作组积极配合、分享数据、互通有无,形成了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虽然学校多年没有在湖北招生,但常年负责招生的招办人员苏军老师及时提醒:“务工子女可以在异地参加高考。”随后,学校又迅速通过大数据查找到8名身份证号码为湖北籍的学生,并与学生一一取得联系。1月底,随着浙江温州病例增长速度加快,在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学校迅速对13名温州籍学生寒假出行信息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排除隐患。
  在学校确定将17号楼作为校本部隔离场所之后,学生工作组积极配合后勤部门做好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和医学观察场所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做好隔离场所公寓物品、生活物品等购买、配置工作。
  此外,学生工作组还与党委委员、副校长冷耀明牵头的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置组联合制定《镇江高专提前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镇江高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预案》等,严防死守,努力从源头上杜绝。
  老模式新内容,畅通信息渠道尽显高效率
  多年以来,学校不断健全优化学生工作模式,建立了高效的“学生处—学院学工办—辅导员(班主任)—班级”的信息传递方式,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渠道更加畅通,对于发布通知、搜集信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依托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组迅速统计出下学期的走读生名单,并对走读生出行方式进行调研统计,并对三个校区学生空床位数进行精准摸排,对走读生开学安排提出参考建议和方案。
  依托学院副书记、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工作组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进行逐一排查,每日填报汇总《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排查表》、《重点人群(本专科生)登记表》,并统计不在镇江的学生名单,每天做好重点跟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加强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发动二级学院,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开展朋辈心理咨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老药新用,信息化管理派上大用场
  学务通是学校基于大数据自主开发的一款微信小程序,集聚了学生学习、生活的许多功能,是学生工作的一个利器,学生几乎每天都会使用学务通。疫情发生后,信息中心技术人员根据学生工作组的要求,迅速设计开通学务通“疫情上报”学生自助端上报系统。学生工作组采用“群防(二级学院和班级QQ、微信群)+技防(学务通学生自助端疫情上报系统)”相结合方式,双管齐下,对学生每天上报的出行轨迹、健康状况等17项重要信息进行核对、统计,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上报数据精准率。
  平时仅仅作为非工作时间紧急处理工作的远程办公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生工作组常态化利用“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商讨防控工作举措,布置疫情防控任务。
  学生工作组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利用学务通的全员推送功能发布重要通知和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致全省大学生的一封信》《镇江高专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告全体学生及家长书》《镇江高专学生会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等,组织学生利用QQ群学习《期待开学就到校,在家再宅两星期》等视频,对学生加强疫情防控教育。

                 (作者:刘曦、吴建强、戴宁;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