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02.03阅读次数:8697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并呈现出快速蔓延的严峻态势,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共同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一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和指示,校党委和校行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指挥,逐级压实防控责任。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响应《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1月25日紧急发布通知,对停止社会实践、推迟开学时间、摸排师生假期行程等七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1月27日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8个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先后制定发布《镇江高专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关于加强校园进出管理的通知》《关于认真摸排寒假期间全校学生行程动向等情况的通知》《关于2017级顶岗实习学生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的通知》等,统筹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31日,学校两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重点对学校疾病防控、加强安全保卫、加强后勤保障等8个方面作详细介绍,校党委书记林枫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校长丁钢对开学前、开学中和开学后三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部署。迅速响应,统一指挥,学校已形成工作组分工负责、“学校-院部-班级”分级推进的工作机制,明晰任务分工,明确院部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群防群控,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学校对校园实行限制出入管理,师生严格凭有效证明进出校园,校外人员未经审批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校内各教学楼、宿舍、图书馆、体育馆等相关楼宇场所暂时封闭,对值班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强校园巡逻和各岗位值班值守,对外加强联防联控。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对寒假期间全校学生出行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推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在此期间要求所有同学不得提前返校,并做好提前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假期电话、网络值班制度,相继建立“镇江高专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群”“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群”“2017级顶岗实习工作群”等联络群,及时传达文件和要求,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学校妇工委积极响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在你身边 抗击疫魔”健康守护行动,募集善款15974元,驰援疫区。
  精准监测,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坚持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学生中全面开展“出省学生名单”“出镇江在省内学生名单”“顶岗实习学生外出实习动向”等情况摸排,每天上报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排查表》,要求班主任、辅导员与所有学生进行一次电话联系,随时保持网络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开展教育引导和和心理疏导工作。在教职工中指定专人每天上午10点30前进行“日报”在线填写,准确掌握教职工有无到访疫区或接触疫区人员的情况,要求寒假期间有外出经历的教职工主动做好居家隔离,建立师生假期动向和健康状况动态台账,严格落实“零报告”。
  未雨绸缪,认真做好各项防控预案。学校实时开展形势预判,不断完善新学期开学预案、各类型考试推进工作预案等,全面考虑制定开学报到、封闭式管理、新学期主题教育等系列方案,对开学后走读生的出行方式进行调研。着手布置开学初教学工作,拟定“全‘在线课程’实施方案”,邀请专业人员指导教师进行在线课程建设,保证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同时做好公选课提前选课、提前学习的准备。完成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物资采购立项审批程序,紧急采购相关物资,已分别向校本部、丹阳校区、润州校区和学府路校区发放耳温仪并培训测量操作方法,其他备战防疫工作的应急物资正在采购中。确定将校本部隔离场所安置在17号楼,目前已经准备19个房间,床上用品全部落实到位,完成场所的彻底消毒工作。
  宣传引导,凝聚全校共克时艰的思想认识。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意义、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宣传工作统筹安排。1月24日,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为师生权威解答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的疑惑,是省内第一批关注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进展的高校。发布《致全校离退休同志的倡议书》《镇江高专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告全体学生及家长书》《镇江高专学生会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转发)》等,分批分类开展宣传动员和教育普及工作。及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520微信平台、文明校园在线等渠道,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有关通知要求,转载发布上级文件和通知,推送来自权威渠道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微信阅读量累计1万多人次。1月30日,《镇江高专学生会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被共青团省委高校工作部、省学联秘书处官方公众号“团学苏刊”转载刊用。

                 (作者:刘曦;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