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基于“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与研究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9.12.11阅读次数:13867

  

 

  为推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线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水平,12月6日下午,河海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包耘副教授受邀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实践与研究”的精彩报告,副校长李大洪、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骨干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务助理、教务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易阳向主持。
  包耘老师是河海大海第一期慕课、第一期“翻转课堂”立项实践课程负责人,至今已开展基于慕课和移动智能终端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五届十轮,对创新型教学模式有较深的认识和研究,并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项。
  会上,包耘老师从目前高等教育的教学现状、现阶段在线课程的应用、传统课堂和翻转课堂的比较等方面进行讲解,以自己所讲授的《水利工程概论》课为例,从理解翻转课堂的实质、做好翻转课堂设计、加强翻转课堂管理以及判断翻转课堂的有效性等方面,介绍了他多年来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体会和经验。他指出,要顺利实现翻转教学,一是要有完善的网络课程(MOOC);二是教师已达到一定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能熟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三是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合理可行的教学设计和过程性评价;四是严格的线上监督和课堂管理。另外,包耘老师通过“学习通”APP向参会的老师们传授了在线课程建课技巧和混合式教学技巧,参会的老师们现场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会后,参会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纷纷表示,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主动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徐宇;摄影:徐宇;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