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中国高教学会“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文化理性”召开开题会

信息来源:刘蓓发布时间:07.07.19阅读次数:11759

  


    我校主持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文化理性”开题会于2007年7月9日下午15时在正则楼7楼会议室隆重举行。课题主持人、党委书记杨国祥研究员,潘天华副校长、课题组成员等10余人参加了开题会。开题会着重调整确认了课题组成员及其分工,并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和计划安排等进行了部署。
  会议由课题总负责人杨国祥研究员主持。杨书记在开题会上首先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比较与作为我校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两个角度阐述了此项课题的重要意义。杨书记认为,目前世界各国在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时,已深刻认识到学习资源的可共享性和系统的互操作性对于网络远程教育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具有决定性意义。但当前国内外关于远程教育的研究更多地集中于网络技术如何为教育资源的自治与共享(例如通过 HTTP 和HTML)、学习活动的合作(例如通过各种通信工具)提供了基本技术条件,以及教学资源进行交换和共享,对于在远程教育中如何构建和向学习者输送文化资源、发挥文化影响的问题上,研究的不多,甚至有人对远程教育中能否构建文化和发挥文化的作用持否定态度。其实,教学资源的共享与交流,仍然是低水平平台上的追求;文化资源的大范围共享与交流才是现代远程教育的更高追求。这是一种必然趋势。这就跟企业合作、校企合作的取向一样,一开始纯粹是为了利益而走到一起,当合作到一定阶段之后,更多地是为了吸纳对方的理念、文化等等。与传统的校园教育相比,现代远程教育突破时空限制把学校的教学资源输送给学习者,体现出它在教育领域中的优势。但在这种教育形式能否构建、并向学习者输送学校文化的问题上,多数人是持否定态度的。其实学校文化和校园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远程教育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校园文化,但宽泛意义上的学校文化还是存在的,例如制度文化、考试文化、学员文化等等。杨书记强调此项全国课题有着较强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课题获准立项来之不易,将课题做好更是不易,因此杨书记寄语参与的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和挑战性,抓住这个展示我校科研成果的平台,潜心研究、通力合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开题会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实和确认,主要有潘天华副校长、发展研究室丁钢主任、人事处万碧波处长、教务处邵志广处长、宣传部王桂龙部长、学生处柏林处长、旅游系党总支易向阳书记、人文科学系成秀萍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尹家明研究员、科技处刘蓓科长。
   会议还根据研究内容与课题组人员组成进行了课题研究分工:一是传统大学文化与现代开放教育的关系(潘天华、易向阳),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学校文化在现代开放教育中的地位、现代开放教育对大学文化的需求。二是现代开放教育中的大学文化积淀与构建(尹家明、万碧波、邵志广、刘蓓),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现代开放教育中物质文化的积淀与构建、现代开放教育中制度和法治文化的积淀与构建、现代开放教育中非主流文化的引导与筛选和优化。三是大学文化在现代开放教育中的管理功效(杨国祥、丁钢),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现代开放教育管理中的文化因素、现代开放教育中的文化管理功用。四是大学文化在现代开放教育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王桂龙、柏林、成秀萍),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大学文化与开放教育人才培养的品牌(特色)构建、大学文化与开放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实施。
   对于研究方法,开题会确认了以调查、统计与分析为基础,坚持汇总分析与前瞻推测相结合,坚持归纳思维与演绎思维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拓宽聚焦口径,下移调研重心,提升理论水平,高质量、创造性地完成各子课题的研究任务。
   最后,杨书记在发言中还详细部署了课题研究计划:2007年1-3月,拟定课题研究框架和提纲;2007年4-12月,召开第一次课题组成员会议,第一次讨论、修改课题研究框架和提纲,布置分工;2008年1-6月,分别开展子课题研究,形成相关论文,完成成相关子项目成果;2008年7-12月,召开第二次课题成员会议,汇总研究成果,第二次修改整体框架,调整与优化,形成阶段性报告的框架;2009年1-3月,完成结题报告;2009年4-6月,申请成果鉴定。
   随后,潘天华副校长代表课题组成员作了发言。他表示,此项全国课题很有新意;作为课题组一员,一定根据开题会的部署尽全力做好研究工作。另外,潘副校长还提出要明确定位,“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是我们的研究重点,而不仅仅是“现代开放教育”。潘副校长还从技术层面建议由旅游系党总支书记易向阳副教授建立一个网站,以充分体现课题的网络特点,课题组成员实名登陆,随时交流和共享课题研究的成果。对于这种研究过程中创造条件,加快研究进度,便捷研究交流的方法得到了主持人杨书记与在座课题组成员的一致赞同。
   课题组秘书长发展研究室丁钢主任也在会上表示,要尽心尽力做好课题研究与资料收集等工作。
    校科技处处长、学报编辑部主任唐祥金应邀出席了开题会,他表示科技处上下将全力做好服务和推介工作,《镇江高专学报》特别是“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研究”专栏也将继续跟踪和陆续刊登该课题的研究成果。
    此次课题开题会,学校高度重视,时间短、效率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应有的效果,体现了我校教科研特色,现代远程教育与文化理性结合的团队课题研究将在此基础上全面有序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