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获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基地

信息来源:体育部发布时间:19.11.07阅读次数:13495

  

 

  近日,我校申报的社会服务类项目“正则孙氏太极”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第三批“一校一品”示范基地。
  “一校一品”评选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价值目标的实现,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逐步构建并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中国特色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新局面,全面实现“培育特色、凝练品牌、示范辐射、引领发展”的建设目标,奋力推进全国高职院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校体育部抢抓机遇,精心打造“正则孙氏太极”品牌,参与了 “一校一品”的申报评选。根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第一批“一校一品”示范基地立项项目巡查诊断和第三批“一校一品”示范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通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和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体育分会等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过网络视频评审、现场评审、佐证材料复核、会议综合审议、公示等评审程序,最终我校“正则孙氏太极”项目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与其他院校的22个项目(含第二批的4个培育项目)一起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第三批“一校一品”示范基地。
  据悉,本次我校获评全国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基地,填补了在镇同类高校的空白。早在2003年,学校就将孙氏太极拳等传统武术项目引进校园,通过10余年的持续发展,探索出了“品、学、研、传”“四维一体”的非遗传承模式,在孙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霍培林大师引领下,品非遗韵味、学非遗技艺、做非遗研究、传非遗文化。2017年高标准建成孙氏太极拳镇江高专传承基地,基地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由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霍培林大师工作室、太极文化长廊、太极传习所、孙氏武学研究所等组成,融非遗认知、技术教学、科研创新、文化传承为一体,成为镇江孙氏太极拳宣传、教学、研究、社团活动的主阵地。通过政府搭台、大师传承、学校唱戏的运作模式,“正则孙氏太极”在校园落地、在课堂生根、在学生心中发芽、在镇江内外开花。
  学校将以“一校一品”品牌建设为契机,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不断做大做强“正则孙氏太极”品牌,带动学校体育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高职院校体育工作做出表率。
              (作者:李浩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