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无人机行业应用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电气电竞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19.11.07阅读次数:12684

  

 

  11月5日下午江苏首控运营总监、高级工程师刘烽博士在正则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无人机行业应用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的专题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活动由电气电竞与交通学院和科技处共同组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科技处负责人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
  无人机研发技术逐渐成熟,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报告会围绕“无人机应用”的相关技术,从飞控、数据链技术等几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展开。除军事用途外,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电力巡检、警用执法、地质勘探、环境监测、森林防火以及影视航拍等民用领域,为行业的智能化转型、生产效率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且适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展。
  特别是结合当代兴起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通讯、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无人机已在很多领域形成了行业的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如聚焦大型工矿企业综合智能化巡检及安监、电网智能化巡检、市政设施智能化管理、森林病虫害监控及防火、光伏智能巡检、海事搜救等,极大提升了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
  报告会最后以电力线路巡检为例,介绍了广阔的应用市场及技术需求——目前我国有115万公里输电线路,每年中、小型无人机刚性需求额达到5亿元,未来10年电力巡线无人机市场有100亿元市场空间。
  江苏首控是首钢集团控股独立法人公司,是以无人机产品及应用方案的研发和服务为特色的新技术企业,与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合作,并已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会后刘博士参观了校园文化建设与专业机房,与我校老师一同探讨了专业建设,盛邀我校师生共同参与并分享无人机行业的发展。
              (作者:单桂军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