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举行“养生文化与中国古代哲学”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9.29阅读次数:8642

  

 

  9月27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医医史文献研究所吉文辉研究员受邀走进正则讲坛作“养生文化与中国古代哲学”主题讲座,镇江市卫健委和师生代表共计140多人到场听取报告,讲座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吉文辉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担任敬文图书馆名誉馆长,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吉教授长期从事中医学文化基础、古医籍点校、语言文字学等教学研究工作,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汉字、诗词、易学、养生、儒、释、道等诸多领域造诣极深。
  讲座中,吉教授从中华文化的三个层次和三部经典著作切入,介绍了自然科学思维方式与人文科学思维方式的区别,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和事例,用大量的类比、对比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哲学观,同时呈现了直观、唯象的中医意象思维。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启发性强,对大学生锻炼思维、开阔视野,更好地认识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都起到了很好的启迪和促进作用。
  本次讲座也是江苏省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巡讲”和镇江市第四届“健康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作者:刘曦;摄影: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