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特色小课堂助力女教工开启精致人生

信息来源:人文旅游与艺术设计学院、妇委会发布时间:19.06.20阅读次数:8917

  

 

  女教职工在构建和谐校园中起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为缓解女教工工作压力、提高审美情趣、丰富业余生活及满足实际需要,学校妇工委和工会女工委联合开展“女教师特色小课堂”项目,在女教职工微信群中发布课程,进行学习报名,每月设立一个学习主题,每周三下午开课,4月至6月共开设古琴体验课、茶艺课、手机摄影课、旗袍形象课等课程,共有近150人次的女教师走进课堂参与学习。
  君子四艺,琴棋书画,以琴为首。小课堂首期开设古琴体验课程,在非遗工作室里,“梅庵琴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洁副教授向大家介绍古琴的基本知识和历史文化、基础指法、识“减字谱”、及琴曲一首的讲解,并与身着汉服的学员一起抚琴,体验课结束时,每位学员都能弹奏一首古琴小作品。第二期主题为茶艺。在茶艺实训室里,大家跟随高级茶艺师、茶艺考评员、高级评茶员黄凌云老师,学习了中国茶的品种和功效,茶具基础知识及使用方法、泡茶基本礼仪及程式等,很多学员还带来了自己家中珍藏的茶叶,用学习到的技艺赏茶、泡茶、品茶,大家互相交流,缓解工作的压力,品味生活的滋味。第三期主题为手机拍照技巧及后期处理,手机不仅是现代人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也是最便捷的拍摄工具,课堂上,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张谦副教授带领大家用摄影的方法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用全新的角度来欣赏生活,教大家使用了Snapseed指划修图、MIX、巧影,乐秀视频编辑等手机APP。课后,张老师还把上课内容做成微课发到学习群,以便于学员们在生活中学以致用。通过张老师的理论讲授和操作指导,大家手机镜头里风景、人物、儿童、美食、宠物更加完美了。第四期主题为旗袍。旗袍是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在练功房里,曹步霄老师带领女教师们舒展身姿,练习旗袍秀的站、走身法,伴随优雅的音乐,身着各色旗袍的学员们传承文明精华,走出了自己的自信与风采。
  六月初,结合家有初中生教工的需求,妇工委还组织举办了“2019家有中考生•家长沙龙交流会”,邀请市区重点高中的资深老师为家长们“支招”,就如何树立良好的中考心态、帮助孩子积极应考及如何做好初高中衔接等进行分析和建议,我校的初高中生家长们互相交流子女教育中的经验和做法。
  学校妇工委和工会女工委紧紧围绕学校党政的中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活动,让女教工们在学习中相互切磋、交流感情、掌握实用技能,提升自身形象,受到女教工们的欢迎。
          (作者:李文文;摄影:张谦、王治、陈捷;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