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新时代女子学堂学员参观镇江博物馆和赛珍珠故居

信息来源:人文旅游与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19.05.23阅读次数:8851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引导同学们了解、关注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角色定位,让学生们直观感受“传统的未来”,镇江高专新时代女子学堂组织学员参观了镇江博物馆和赛珍珠故居。
    镇江博物馆馆舍为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建于19世纪末,其风貌之独特、保存之完好,在全国少见,馆内珍藏着40000余件(套)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文物。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青铜器、瓷器、金银器、工艺品、佛教文物等展厅,丰富的馆藏让同学们叹为观止,隔着玻璃,大家边慢慢欣赏、边细细品味镇江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参观当天恰逢节日专题活动之《大匠之门——齐白石作品展》特别展览,文旅和艺术学院赵群老师从美学和创作角度,结合展览中的绘画、书法、篆刻作品,带领同学们一起近距离领略大师笔下的花、鸟、鱼、虫等艺术形象,感悟大师的天真之心、自然之性、文人之情。
    谈到中西合璧的建筑典范,除了镇江博物馆,赛珍珠故居也位列其一。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女作家诞辰127周年,结束博物馆的“传统文化之旅”后,同学们又来到赛珍珠故居。唐馆长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讲解老师根据故居的陈列物品,向同学们一一讲述赛珍珠的过往人生,特别是她的父亲、母亲、中文老师、保姆王妈对她的深刻影响。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赛珍珠生活过的地方、了解了她的生平与她的家人,还明白了她为何对中国爱得如此深沉,为何能写出《大地》这样伟大的文学作品,也真正理解了赛珍珠为什么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
    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文化艺术之旅”。她们好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引领她们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用心感受属于文化的独特魅力,并立志发扬和传承。

                              (作者:陈艳秋;摄影:陈艳秋、祁艾欣;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