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5.22阅读次数:9394

  

 

    5月21日,“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展示活动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王桂龙,校务助理、教务处处长易向阳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川生院长、朱晓娟老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宣传部、督导考核评价办公室负责人,各院部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2018年“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及3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我校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学校以“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为载体,计划通过“广泛动员——项目化推进——示范课堂展示——典型案例征集评比——教学名师培育”路径,精心打造“课程思政”平台。2018年6月,共立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28个,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学校在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公共课和综合素养课等4类性质的课程中各精心挑选了1门课程进行示范展示,每位老师将会场视作课堂,将台下的听众当作学生,进行了15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
    卫生护理学院万爱军老师通过讲授人体胚胎的早期发育过程,介绍每一个生命体的产生都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自然地对学生进行生命观和道德观教育;电竞与交通学院杨真理老师以我国和西方制造强国在“印制电路板”生产工艺上的差距为切入口,引入“中国制造2025”计划,向学生强调提升技能、提高创新能力、传承工匠精神的重要性;文旅与艺术设计学院房容老师在带领大家鉴赏宋瓷工艺的过程中,多次在时间、工艺、艺术性等方面对中西方文化进行对比,悄然加深学生的文化自信;基础部陆丹路老师精选大学英语教材中的《The pickle jar(泡茶坛)》一课,以故事做引导,巧妙设计分组讨论,让学生归纳出“实物”、“传统艺术”、“精神品质”等不同类型的传家宝,加深学生对家风的理解。
    每一位老师示范展示后,点评嘉宾都从选题、课程设计、教材的把握、思政内容的嵌入、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点评,普遍认为4位老师对“课程思政”的定位有精准的认识、对选题有认真的思考、对思政点的渗透有精心的准备,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中,落细、落小、落实在专业知识点上。
    示范展示结束后,易向阳处长结合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研讨会的体会,重点就“专业课程如何上出思政味?”谈了看法和意见,他认为要积极发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用心去设计思政点教学,防止出现“贴标签”、“水加油”,要上出“水乳交融”式的“课程思政”,还表示学校将以融入、发掘更多的思政元素为方向,调整全校的课程结构,进行教学内容“再造”,形成“全课程”育人新局面。
    王桂龙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4位老师的示范展示教学,认为他们选择的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契合度高,能以自然、不突兀的方式进行思政教育,是“课上得好”、“课程思政内容挖掘的好”、“教学方法运用的好”、“思政教育效果好”的“四好”老师,体现了良好的教师素养,同时也对我校的2019年“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态度要积极。态度决定努力,希望老师们积极投身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去,把教书育人当作份内事,把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高素质”和“健全人格”等抽象概念细化为具体的教学内容,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二是方法要得当。方法决定成效,希望老师们要牢牢把握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四不原则”,即思想意识上不能忘、教学目标上不应过、教学内容上不必全、教学方法上不可贴;三是推进要有力。推进落实是关键。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党政合力,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要以2019年“课程思政”项目申报为契机,以教研室、专业负责人为依托,以专题研讨、典型案例评比、教学观摩等为抓手,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