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斌教授做客正则讲坛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5.16阅读次数:8815

  

 

    5月15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钱斌博士做客正则讲坛,与我校近500名师生畅谈“旷世经典是如何炼成的?”讲座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由图文信息中心主任魏胜宏主持。
    钱斌教授主要研究“科学和文化的生态与传播问题”,是全国唯一拥有三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十门慕课的高校教师,曾担任央视《百家讲坛》《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荣获安徽省“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4年度听众最喜爱的主讲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和“2018年社科普及先进个人”。近年来,被国家图书馆等机构邀请,举办讲座300余场,成为浙江“文澜讲坛”客座教授、安徽“人文讲坛”讲席教授,湖北“长江讲坛”、山西“文源讲坛”、湖南“湘图讲坛”等特邀讲师。
    讲座中,钱斌教授从国学的概念和内涵讲起,以《西游记》中五位“主人公”身上显而易见却耐人寻味的特征和故事引入,为听众解读《梦溪笔谈》《洗冤集录》等“旷世经典”背后所隐藏的人生哲理和文化内涵。在钱斌教授独特的视角之下,《西游记》作为一部凡人的小说,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和智慧就是“坚持”;透过沈括和《梦溪笔谈》,可以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洗冤集录》不仅是一部专业性很强、有极高科学价值的著作,更体现了作者宋慈的仁爱之心和对国家、事业的忠诚。
    本次讲座也是我校2019年“阅读经典,鉴古明志”主题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钱斌教授始终用幽默的语言和充分的互动,让大学生听众积极思考、参与其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阅读的理解,今后将从经典著作中汲取民族精神,领略、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